无障碍说明

短道速滑优势难再 申奥成功激活中国冰雪运动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短道速滑优势难再 申奥成功激活中国冰雪运动

晨报记者甘慧实习生徐磊

12月9日至11日,为期3天的2016-2017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上演。尽管这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但是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并没有给队员们设定成绩指标,更多的是让队员们积累比赛经验,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列强崛起

短道速滑优势难再

曾经的短道速滑是中韩两支队伍之间的较量,但现在整个格局在发生着改变。在前两站的世界杯比赛中,共有7个国家的运动员在8个项目中取得奖牌,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的选手进步很快。

女子500米短距离项目历来被认为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不过在此前进行的盐湖城站比赛中,克里斯蒂打破了范可新保持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也在北美的比赛中战胜过范可新。随着国外运动员的强势表现,这项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正在受到严峻的挑战。

在上海站女子500米第一次A组决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克里斯蒂,中国选手范可新,韩国“新人王”崔敏静以及加拿大的圣格莱斯四名选手站在了最后的起跑线,这场比赛也被认为是当今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最强对决”。比赛经过了三次发枪才得以顺利开始。发令枪响后,范可新与克里斯蒂为了领先的位置展开激烈拼抢。在与对手发生碰撞之后,失去重心的范可新落到了最后一名。尽管在后半程全力追赶,范可新依然无力回天,以44秒531获得第四。冠军归属新科世界纪录保持者克里斯蒂,崔敏静与圣格莱斯分获二三名。

赛后,范可新显得比较平静,“还是自己没有做好,经过三次起跑之后自己的想法有所改变,想把技术动作滑好,速度放得有些大。我不会以失利者的姿态去面对大家,自己会好好把握这次锻炼机会。”

成功申奥

民间催热冰雪运动

连续三天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吸引了不少上海市民的关注,“海上王冠”的观众席几乎坐满。赛事组委会的安排也是相当专业与周到,考虑到可能有些观众是第一次接触整个项目,在比赛间歇安排了规则讲解,并会对现场的判罚做出解释。

冰雪运动由于对气候和场地的要求较高,所以在普及性方面无法与夏季项目相比。而如今,随着申奥的成功,中国的冰雪运动大踏步向前发展,已建设有400多个滑雪场,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大家都可以进行冰雪运动。

一位第一次观看短道速滑比赛的观众告诉记者,“我以前很少关注冰雪运动,这次短道速滑世界杯的比赛正好在上海,北京又申办奥运会成功了,就想过来看一下,没想到还挺好看的。”另一位观众认为,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将会让更多人关注冰雪运动,“冬奥会是一项大型体育赛事,这是全国的事,全国人民都会关注这项比赛,会有更多人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

申奥成功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是一个最好的契机,冰雪项目将为更多的人关注,参与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更多的群众将会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同时,冰雪运动在群众中的普及,也无疑将为整体竞技水平的提高打下良好、扎实的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