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千万别瞎跑!跑界大咖齐聚共议跑步训练前景

千万别瞎跑!跑界大咖齐聚共议跑步训练前景

北体大李春雷教授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突发悲剧,两位跑友意外猝死,给这项运动又蒙上了一层阴影。跑步是一项方便但却不简单的运动,科学训练变得尤其重要。10日下午,众多跑界牛人、教练、赛事管理公司负责人齐聚北京,共议跑步科学训练的重要性。

过去这几年里,跑步市场变得异常火爆,男女老少都积极投入到了这项运动之中。据统计,国内参与长跑运动的人数已有上亿人,各地跑团也有几千个,仅2016年,在中国本土就有超过500场不同形式的马拉松赛事,预计明年很可能超过1000场,跑步已经开始走进中国人的视线。然而,跑步看着简单实则需要科学的指导。不少跑友都表示,自己会有不同程度的受伤。而厦门半马悲剧发生的一个原因,也是跑友没有考虑到自己状况,盲目追求成绩。

首届全国跑步教练高峰论坛上,跑界大咖、专家、教练等与几十位跑友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共议科学跑步和教练市场前景。

千万别瞎跑!跑界大咖齐聚共议跑步训练前景

峰会主持人姜亚东

北体大著名教授李春雷回忆在担任马拉松裁判时,见证了跑步市场火爆的过程,欣喜的看到大众健康理念转变,跑步市场的繁荣也让商家看到商机。他说:“07、08年的时候,参与马拉松的人群还是很少的,就拿北马来说,当初参赛选手很多都是从北京高校中组织来的。而从11、12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赛事名额也越来越难,从一开始十几天都报不满,到现在很多比赛都需要抽签了。”然而,作为体能教练的他发现很多人并不会跑步,于是促使他希望能培训出更多跑步教练。

“如果跑步能做到大众化,市场化,遵循市场规律,职业化,有行业规范的流程和准备,那时跑步市场将迎来真正的春天。”李春雷说道。

大咖支招小白跑友 兴趣重要体能训练不可少

长跑女神陈林明和铁三超人魏臣也现身论坛,为跑友们支招。陈林明刚刚在温马上创造了PB,她与大家分享了提高PB的一些训练方法、还特别指导了小白跑友如何爱上跑步。

千万别瞎跑!跑界大咖齐聚共议跑步训练前景

长跑女神陈林明(右)与铁三超人魏臣

陈林明介绍说:“一开始还是要培养兴趣和运动习惯。循序渐进,做一些基础的体能训练。不能一上来就大负荷训练。”

“刚开始跑的时候不要以公里数来衡量,可以是时间,比如30分钟,来个定时跑。每周10%的量去增加跑步时间和里程。”跑步教练吕松补充说。

现在不少跑友从马拉松转战到铁三赛场,对于这些跑友,铁三超人魏臣提出了建议:“我建议还是把训练重点放在游泳上。如果第一项就被关门或者没有完赛,后面的比赛就不用进行了。跑步和游泳的肌肉类型和柔韧性也不同,如果以前是练游泳的人去跑步,那么甚至有可能把自己绊倒,所以还是把重点放在游泳上。”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