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迪奥拉的迷途

腾讯体育12月11日讯 在曼城(数据) 2-4惨败给莱斯特城后,赛后英国媒体揪出的蓝月亮“背锅侠”是5000万先生斯通斯,毕竟是斯通斯的回传失误,导致曼城丢球。但是问题真的是斯通斯一个人的吗?不妨从战术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所在。

曼城死穴之一:后场倒脚的隐患

本战第78分钟,斯通斯在后场面对瓦尔迪的逼抢,用一个弧线球回传门将。偏偏他遇到的是速度和爆发力惊人的瓦尔迪,后者三两个箭步就追上去,断球后顺势晃过门将推射空门得手。英国媒体痛斥斯通斯:“无法想象一个接受了十年职业足球教育的后卫,会犯下这样业余球员都很少犯的错误”,网友们更是斥责斯通斯类似的失误经常发生,不知道他的“迷之自信”究竟要坑曼城多少次。

但必须指出,过多抨击斯通斯个人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在曼城现有的体系下,后场倒脚失误的很多,斯通斯只是最明显的那一个而已。OPTA数据显示,曼城本战合计有700次传球,630次传准。而这700次传球中,发生在“进攻1区”(也就是将球场从后到前划分三个区域,最靠近本方球门的那个1/3区域)的传球合计96次,而其中86次传准,失误达到了10次之多。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曼城后场传球失误达到10次(红色为失误)

一场比赛,曼城在自己的后场,10次把球直接传给对手,这样的体系真的安全吗?要知道,瓜迪奥拉5000万英镑引进斯通斯,看重的就是他的处理球能力和传球能力。英国媒体也指出,斯通斯算是英国“户口本”后卫里传接球技术最细的一个。但即便是这样的斯通斯,也无法承担曼城后场倒脚的重担,那么究竟是后卫能力不济,还是瓜迪奥拉逼着自己的后卫去承担了他们根本无力承担的任务呢?BBC就指出:“瓜迪奥拉的模板和蓝图是好的,但只是这套蓝图适合巴萨(官网 数据) ,却不是曼城这批球员胜任得了的”。

曼城死穴之二:所谓“出球后卫”成祸根

当媒体把抨击的炮火集中在斯通斯身上时,曼城的另一个中后卫,也就是瓜迪奥拉的战术创举“出球后卫”科拉罗夫,他的问题也因此被掩盖了。本战科拉罗夫用一个定位球攻入一球,甚至还有曼城球迷为他送上掌声。

但是仔细分析曼城本战最为致命的前三个丢球——斯通斯所造成的那第四个丢球其实对比赛胜负并无太大影响,曼城20分钟就连丢3球,才是蓝月亮落败的真正关键原因——那么就可以看出,科拉罗夫也是这支曼城防守的问题所在。

曼城的第一个丢球,是科拉罗夫在后场直传向前,在中圈被莱城的胡特断下后发动的快速反击,斯利马尼一个直传,瓦尔迪就单刀了。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曼城第一个丢球示意图

曼城第二个丢球也是如此,科拉罗夫在后场通过长传球发动进攻,但球太大直接出了底线。莱城通过快发门球发动长传急攻,曼城在防守球员尚未退回要害区域的前提下就丢球了。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曼城第2个丢球示意图

曼城第三个丢球,也是同样的套路。萨尼亚后场将球传给科拉罗夫,科拉罗夫拿球向前盘带后,在中场被断球,莱城迅速发动反击,富克斯直塞,马赫雷斯再直塞,瓦尔迪就单刀叩关。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曼城第3个丢球示意图

仔细分析这三个丢球,套路是一样的:都是曼城持球进攻,但因为失误被莱城断下打反击,之后蓝狐军团用简单直接的攻势直插腹地,曼城就因为防守球员无法回撤到位而城门洞开。科拉罗夫就是三次弄丢曼城球权的关键人物。众所周知,本赛季曼城最大的战术创举,就是所谓的“单中卫”体系,经常是只派斯通斯一个正牌中后卫来打,让科拉罗夫来打另一个中后卫。

这不奇怪,在拜仁时期,瓜帅就是让哈维(数据) -阿隆索来打“假中卫”,在巴萨时期,这个位置属于马斯切拉诺(数据)。让一个假中卫来帮助倒脚,这就是所谓的“出球后卫”。但现在科拉罗夫的传球失误,总成为对手反击的开始,这已经不是1次2次,而是很多很多次了。

曼城死穴之三:防守球员无力断球

这支曼城还有第三个问题,这也是最令蓝月军团球迷感到忧心忡忡的问题。就是曼城的后防线在一对一单兵作战时,抢断能力很差,可以说是差的令人瞠目结舌。

数据统计显示,曼城本战全场只有12次尝试抢断,而12次抢断中,7次成功,5次失败。这7次成功中,科拉罗夫、萨巴莱塔各有2次,萨尼亚、京多安、德布劳内各有1次。但是这7次抢断,2次发生在右边路,3次发生在左边路,1次发生在中圈区域。而在最为关键的本方禁区内的3次抢断,曼城居然全部被对手过掉!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05-曼城抢断示意图(绿色为抢断成功,橙色为抢断被过)

作为一支球队,在自己的禁区内抢对手的球,居然全场没有一次成功,这确实是绿茵场上极为罕见的。为什么莱切斯特城本战只有大约2成的控球率,但是能够打入4个球?就是因为曼城的这批后卫断球能力差。

这当然与瓜迪奥拉的选择不无关系,毕竟瓜帅注重选择的是那种在后场脚下技术细腻、擅长传球倒脚的后卫,而这样的后卫单就抢断防守阻截而言,是能力有限的。当今足坛,防守出色,而且还能传控倒脚的后卫毕竟是凤毛麟角,瓜帅注重了倒脚,不注重防守,这导致了曼城防线如今的严重“偏科”。BBC评论:“曼城有钱,但是他们现在很难买到符合瓜迪奥拉需要的后卫,这样的后卫不是没有,可是他们早就在皇马(数据) 巴萨拜仁效力了!”

三大死穴,令曼城虎头蛇尾

英国媒体最近一直在发问:为什么瓜迪奥拉入主曼城的前2个月,蓝月亮战绩显赫,各线取得连胜,高居积分榜首,令各大媒体一片赞誉。可现在到了赛季中盘,原本曼城的传球倒脚体系应该更加深入人心,可为什么曼城反而战绩惨淡,动不动就被切尔西(数据)、莱城揍的鼻青脸肿呢?

答案或许是:在英超各大名帅,发现了曼城存在的这几个死穴。比如本战,莱城的打法就非常明确。蓝狐军团本战打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固守反击”,相反,莱城调集了一些中前场球员,盯着科拉罗夫、斯通斯在玩“前场逼抢”,导致瓜迪奥拉的“后卫出球”、“后卫与门将倒脚”成为漏洞。

在进攻方面,莱城的反击并不通过中场组织,而是通过长传直接打到曼城的后卫线,然后通过曼城后卫擅长倒脚却不擅长抢球的隐患来策动攻势。调阅本战莱城的传球示意图可见,莱城的横向传球很少,大部分传球都是纵深传球。这种传球失误率很高(194次传球,仅有118次成功),可是一旦成功就能够成为杀机。不夸张的说,如果说瓜迪奥拉打的是所谓370、280的战术,中场动辄调集7-8个人来倒脚,那么莱城打的就是802、703战术,后场囤积重兵防守,断球后不通过中场,而是直接打到前场!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莱城传球示意图(蓝色成功,红色失误,青色形成攻门,黄色形成助攻)

瓜迪奥拉体系的问题,已经被英超的这些教头比如孔蒂、拉涅利等战术大师所发现了。所以曼城在赛季初利用各个对手并不熟悉的时机高歌猛进,如今被对手频繁遏制反而战绩不佳。那么瓜帅如何应变?他又如何弥补这些死穴?蓝月亮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

(冷雪)

【战术板】瓜帅懂梅西的痛 神战术填不动后防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