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厦门海沧半马两人意外猝死 4跑者送医1人进ICU

[摘要]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跑者林某某、吴某某发生意外猝死。组委会第一时间发布了官方公告。

厦门海沧半马两人意外猝死 4跑者送医1人进ICU

跑者意外猝死

腾讯体育12月10日讯 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跑者林某某、吴某某发生意外猝死。此外,根据现场跑者透露,本次赛事共多人发生意外。除了猝死的两人外,其余4人送医院抢救,其中较为严重的一人在重症监护室。

组委会第一时间发布了官方公告,以下是公告全文:

在2016年12月10日上午举行的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跑者林某某在距离终点4.5公里处倒地,临近的医疗志愿者和骑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医师在2分钟内赶到现场,发现该跑者心脏骤停、呼吸停止,立即开展心肺复苏、电除颤。120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继续抢救,并送往海沧医院抢救。跑者吴某某在到达终点后倒地,心跳停止、呼吸微弱、瞳孔放大,现场医疗点医护人员立即开展心肺复苏、电除颤等抢救措施,并迅速送往海沧医院继续抢救。两位跑者送抵医院后,经组委会组织的市、区医疗急救专家全力抢救后,无效死亡。

组委会对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下一步将积极做好相关善后事宜。

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

2016年12月10日

厦门海沧半马两人意外猝死 4跑者送医1人进ICU

现场

为何是半马出事多?

首要的问题,恐怕是出在人们的认识上。

许多“菜鸟”跑者都认为,半马是全程马拉松打了个五折,难度也相应打了五折。半马可以靠自己的意志力坚持下来,全马则必须要有一定的长跑基础。记者有位喜爱长跑的朋友还将自己的微信签名改为“半马怡情,全马伤身”。

这种“难度打折”“半马怡情”的想法,其实比跑马拉松本身更危险。

著名长跑运动员孙英杰现在运营一个跑步训练营,她说,她从不敢让队员轻视半马,“我教育学员,要和全马一样,注意每一公里的体能分配,注意自己的运动能力、心脏的能力是不是够了。”

孙英杰说,有些业余跑者,胆子比他们专业的都大,“我们经受过训练,知道人的极限在哪里,知道身体什么样的状况就要慎重了,相反,很多年轻跑者有些轻视马拉松。”

终点冲刺:壮年猝死导火索

数据上看,极点和冲刺阶段是马拉松猝死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极点是人体感到最难受的时期,心跳及呼吸加快,并感到肌肉无力;而冲刺时,选手希望创造好成绩,往往忽视了心脏功能可能出现的问题。

浙江的著名跑者陈盆滨也说,在跑步中,跑者要一直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一旦出现胸闷、心悸、出虚汗甚至有呕吐症状,就不应该坚持,必须立即停止。”

陈盆滨说见过很多长跑爱好者盲目地追求速度和名次,也有的是为了在朋友中炫耀,他觉得这些人都没有真正领会马拉松的精髓。“我认为业余爱好者出意外的最大原因就是太追求速度,跑慢一点,马拉松还是很安全的。”

风险意识:量力而行保安全

对于业余选手来说,无论参加半马还是全马,都是在挑战体能极限,因此跑马拉松必须有好的身体素质来“打底”。

但良好的身体素质有赖于长期锻炼与积累,还要持之以恒。如果没有充足的准备,就轻易上阵马拉松,无异于拿健康与生命去冒险。

在长期坚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跑马时还必须量力而行,对身体的一切异常保持高度警觉。

陆建伟大夫提到,对普通跑友来说,跑马最重要的不是跑多快,而是知道什么时候该停下来。当极点出现时,心跳和呼吸加快,一定要适当放慢速度,待身体恢复后再重新加速。

而对于赛事的组织者来说,必须要让申请者提交近期的体检报告,而不能采用简单的免责协议,撇清责任了事。

同时在比赛中,必须要有充分的医疗保障。据悉,今年的无锡马拉松,就有选手在比赛中心脏骤停,在接受现场CPR(心肺复苏术)+AED(除颤仪)后成功获救。

此外,像今年的北马取消了半程项目,只设全程项目,拒绝缺乏长跑能力的跑友参赛。而像波士顿马拉松、纽约马拉松和柏林马拉松等世界知名马拉松,也全是“全马”赛事。

提高赛事的门槛,自然能大大降低赛事的风险。

腾讯跑步倡议书:掌握黄金四分钟 守护绿色生命线

亲爱的跑友们:

这种意外并非不能避免,国际流行一个“黄金四分钟”法则,这四分钟对急救行为至关重要,特别是心脏骤停患者,现场第一目击者的急救知识、技能和意义更加重大。上面提到的上海马拉松,当事人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晕倒时身边的跑者会急救,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东京马拉松未发生过一例跑者猝死案例。这与赛事强大的医疗保障关系密切,除了赛道沿线众多固定和流动急救团队外,参加比赛的选手中还有医生跑者,甚至是小学生都会急救知识。

生与死只有一线之间,学会急救知识,你和你身边的跑友才有更多生的希望。跑马的朋友们,除了跑步技巧,你们更需要掌握急救知识,为了身边的跑友,更是为了自己。

我们倡议广大跑友积极行动起来,用急救知识帮助身边的跑友,更是在帮助自己。

四大救命预案,学会赛中自我保护

马拉松比赛发生猝死的原因中90%以上是心脏问题,常见的运动猝死,实质是心室异常颤动后,心脏会短暂地停止跳动、停止供氧,而人类的大脑只贮藏了大约10秒的氧气。

如果不能及时除颤,每晚1分钟,存活几率便降低7%至10%。如果10分钟后还得不到有效救治,生还希望就十分渺茫。

1.不能盲目参赛

一定要认真参加报名体检,及时发现心血管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听从医嘱。长跑和马拉松都不是赶时髦,所以千万不要为了虚荣心、赶潮流参赛。

而极限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没有长时间循序渐进的训练,以从5k、10k、半马到全马的过渡,在没有太多基础的情况下参赛,就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2.拒绝短期训练

参加任何跑步比赛都要有长期稳定的训练,以及循序渐进的跑量。不能认为身体素质好、平时经常参加运动就可以直接参赛。短时间的跑步训练不但无法改善心脏功能,反而会加重心脏负担。

赛前若身体不适,比如感冒发烧要以安全为上放弃比赛。赛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切忌熬夜,合理饮食。

3.赛中学会自我保护

合理分配全程体力,切忌因兴奋在出发和冲刺时过猛。根据日本方面的数据显示,最容易发生心脏骤停的是跑速是每小时9至12公里,也就是全马完赛时间在3.5到4.5小时的“业余高手”。而52%的悲剧发生在最后10公里冲刺阶段。

比赛时多注意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若出现胸闷、心悸、头脑发晕、出冷汗、虚汗时,这是心脏不适,应停止跑步。

在马拉松猝死个案中,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心脏病发死亡,但中暑、喝水过多导致血钠过少也可能是致死原因,所以一定要适量补水。

4.赛后不要马上停步

比赛结束后应小步慢跑逐步停止,不要突然停止,然后进行全身放松活动,消除疲劳。

专家建议下列人不宜参加马拉松

(一)未经系统训练者。

(二)如果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程度疼痛和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的人。

(三)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

(四)患风湿性心脏病的人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人,特别是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人。

(五)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脏病、心肌炎的人。

(六)严重心律不齐者。

(七)糖尿病患者。

(八)高血压患者。

(九)过于肥胖者。

(十)年龄过大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