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迈凯伦报告最终版乏新意 IOC难下手重罚俄罗斯

[摘要]从《迈凯伦报告》最终版的内容看,真正新鲜的东西不是很多,而且迈凯伦最想表述的俄罗斯运动员系统服药与俄罗斯政府部门有关的部分,依然显得缺乏说服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委托的律师迈凯 伦在伦敦发布《迈凯伦报告》最终版,公布了许多俄罗斯系统使用兴奋剂丑闻的诸多细节,有上千名俄罗斯运动员牵扯其中,涉及到包括足球在内的30个体育项目。不过从这个《迈凯伦报告》最终版的内容看,真正新鲜的东西不是很多,而且迈凯伦最想表述的俄罗斯运动员系统服药与俄罗斯政府部门有关的部分,依然显得缺乏说服力。国际奥委会已经延长了对俄罗斯奥运会的制裁,但目前看国际奥委会可能难以做出对俄罗斯方面的进一步重罚举措。

迈凯伦报告最终版乏新意 IOC难下手重罚俄罗斯

《迈凯伦报告》最终版出炉

迈凯伦在今天发布会上公布的细节,更多的是对7月18日《迈凯伦报告》的深化和延伸。最令外界触目惊心的是,有上千名俄罗斯运动员在2011年到2015年期间药检呈阳性,涉及项目包括30个夏奥会及冬奥会正式项目。《迈凯伦报告》最终版在每个部分都在表述俄罗斯政府部门参与其中的痕迹,但其中真正能拿实的证据却并不多。毕竟,这个报告主要是根据前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负责人格里格耶-罗琴科夫的供述做出的,罗琴科夫是发明“公爵夫人”鸡尾酒的人。如果他所说的是事实,他应该只对自己从事的领域熟悉。如果俄罗斯政府部门,有计划地系统组织运动员服药,这种事情肯定会很保密,不会对每个环节的负责人公开所有信息。

从去年年底开始,俄罗斯体育界已经遭受到了非常多的处罚和打击。先是去年年底俄罗斯田联被国际田联全面禁赛,然后是今年8月奥运会前俄罗斯代表团险些集体被排除在奥运赛场之外,最终又包括俄罗斯田径队、举重队在内的100多名运动员被禁止参赛里约奥运会。随后的里约残奥会,国际残奥会干脆对俄罗斯代表队全面禁赛。而在这期间,俄罗斯国内的分兴奋剂系统和实验室,已经在国际相关机构的监督下进行全面整改。按照《迈凯伦报告》最终版披露的内容的份量和影响力看,可能国际奥委会难以再次重拳处罚俄罗斯奥委会。

里约奥运会前的这些反兴奋剂风波,也反映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及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当俄罗斯被处罚后,国际舆论也有不少声音认为这是西方权威机构在“选择性执法”。而里约奥运会后,俄罗斯黑客组织“奇幻熊”的惊人举动,也让世人在很大程度上看到了西方媒体和相关国际组织在反兴奋剂领域经常采取双重标准。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已经表示过,他希望将兴奋剂的检测以及对涉药运动员的处罚这两大方面的权力,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手中分离出来,分别交给独立的机构和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只负责反兴奋工作的组织、监测以及监督和调查等事项,做到三权分立。目前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费用一半来自国际奥委会,一半来自各国政府。其中美国、加拿大等政府,给他们的费用占一定比例。因此外界舆论,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行为的倾向性就有所怀疑。

由于《迈凯伦报告》最终版提到,俄罗斯系统服药的时间是从2011年到2015年,国际田联已经表示将重新对近三届田径世锦赛的运动员尿样进行复查。其他的一些单项体育国际组织,或也将有类似的举动。《迈凯伦报告》对国际奥委会的冲击是比较大的,或将从新改变国际奥委会的权力格局。(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