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球英雄】他是德国全能王 三驾马车意甲无敌

【金球英雄】他是德国全能王 三驾马车意甲无敌

金球英雄之马特乌

腾讯体育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2016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将拉开帷幕,今年正好是金球奖成立60周年。腾讯体育独家推出《金球英雄》,为您介绍金球奖60年来的每位得主,在足球历史的长河中,这36位球星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今天带来的是金球奖历史第24位得主,1990年金球奖获得者,效力于国际米兰的德国球星马特乌斯。

他是贝肯鲍尔之后最全能的球员

提起德国球员,人们脑海里的关键词永远包括以下几条:身体强壮、体能充沛、基本功扎实、钢铁意志、运动寿命长。如果硬要再加几条,可能还有大力远射、暴力美学、永不服输之类的。而如果把上述所有的词语总结成一个单词,那么这个单词只能是洛塔尔-马特乌斯。

马特乌斯,贝肯鲍尔之后技术最全面的德国球员,全世界少数几个能够胜任贝肯鲍尔首创的“自由人”位置的球员,也是贝肯鲍尔之后唯一在荣誉上能够向贝肯鲍尔看齐的德国球员。

一名最“德国”的德国球员。

在20世纪90年代,马特乌斯是少有的能够和球王马拉多纳抗衡的球员,他也是那个“十号”盛行的年代里少有的身为中后场球员而身披十号的特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马特乌斯的全面能力和在球队的重要程度。

他完美限制马拉多纳,从此一战成名

18岁即在德甲豪门门兴格拉德巴赫队踢上主力的马特乌斯起点很高,不到20岁就随德国队成为了欧洲杯冠军。不过真正让马特乌斯名声大噪的还是他和马拉多纳之间的较量。

两人的第一次交锋在1981年在德国和阿根廷的一场友谊赛中,当时初出茅庐的马特乌斯被派去盯防当时已经锋芒毕露的球王迭戈-马拉多纳。结果整场比赛马特乌斯如影随形的防守完全限制住了马拉多纳。

【金球英雄】他是德国全能王 三驾马车意甲无敌

马特乌斯因防住马拉多纳而成名

一个20岁的毛头小伙子防守住了球王!还完全不依靠犯规!一时间整个德国都仿佛发现了一个不世出的防守天才。从此以后,但凡是马特乌斯的球队和马拉多纳的球队进行比赛,教练一定会派出马特乌斯贴身盯防马拉多纳,从意甲赛场到欧洲赛场,直至两届世界杯决赛。除了1986年世界杯决赛巅峰期的球王是马特乌斯也无法阻挡的之外,其余场合马特乌斯都很好的限制了马拉多纳的发挥,以至于他获得了“马拉多纳防守者”这个特别的绰号。

但是马特乌斯本人却对这个绰号不甚满意,觉得这项绰号太过狭义,掩盖了自己的其他能力。作为一名职业生涯入球超过200个,助攻超过100次的球员,马特乌斯确实有实力发出这样的抱怨。

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担任德国队中场核心和队长的马特乌斯果然用实际行动让世人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在于南斯拉夫队的比赛中,马特乌斯中场连过三人后射出了一脚时速高达210公里的世界波,皮球打破了守门员的十指关后还几乎射穿了球网!

而在之后与阿根廷队的冠军争夺战中,马特乌斯终于在于马拉多纳的对抗中取得完胜,牢牢限制住了马拉多纳,帮助德国队以1-0战胜了阿根廷队,捧走了大力神杯。凭借世界杯上的完美发挥以及率领国际米兰队以破队史记录的高分重夺意甲冠军的表现,马特乌斯荣获了1990年的金球奖,达成了他多年以来的宿愿。同年,他还被评为了世界足球先生。

米三驾马车威震欧洲

【金球英雄】他是德国全能王 三驾马车意甲无敌

国米三驾马车威震欧洲

在和克林斯曼、布雷默组成的“三驾马车”成功帮助意甲老牌劲旅国际米兰重夺意甲冠军和欧洲联盟杯冠军之后,已经年满31岁的马特乌斯重返德甲,加盟拜仁慕尼黑

但是马特乌斯并不是回来养老的,他在拜仁慕尼期间又囊括了4个德甲冠军和1座欧洲联盟杯冠军。若不是1999年曼联最后一分钟的奇迹,马特乌斯的职业生涯里本该还有一座欧洲冠军杯冠军。不过即便如此,马特乌斯在德国以及意大利俱乐部中共获得8次联赛冠军,是当之无愧的“联赛之王”。

而在国家队层面上,马特乌斯一口气坚持到了2000年欧洲杯后才正式退出国家队。此时他1980年首次参加欧洲杯时的许多对手已经都成为了资深教练,而在一生所盯防的对手迭戈-马拉多纳早已胖成了一个足球。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马特乌斯共代表德国队出场达到150场,其中各届大赛出场36场,并且连续5次参加世界杯,踢满了所有25场比赛,几乎每场比赛都是球队中发挥最稳定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