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腾讯体育12月5日讯 周中杯赛4球大胜,周末联赛1球闷平,曼联在古迪逊公园的表现正是他们近期所惯有的节奏。进攻端费尽气力却很难取得进球,防守端稍有犯错便立即受到惩罚,穆氏红魔正遭受着自开局三连败以来的又一个低潮期。

腾讯体育会员又添福利,尽享英超全部比赛!点击查看>>>

【四重奏停摆,最已阵浮现】

联赛杯大胜西汉姆晋级四强,近5场比赛3胜2平保持不败,曼联利用近期相对有利的赛程慢慢找回了状态,球队进攻能力的提升是红魔改头换面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前一直不受穆帅待见的鲁尼姆希塔良、马夏尔和施魏因斯泰格轮番出彩,一度被阴云笼罩的老特拉福德更衣室也有拨云见日之感。15次联赛主场宴客的埃弗顿历来是红魔的最喜欢面对的对手之一,不过,由于鲁尼累计黄牌停赛,周中大放异彩的魔幻四重奏不得不推迟联赛首演,穆里尼奥保留了此前被证明为平衡性最佳的三中场组合,伊布、马夏尔和姆希塔良在锋线联手。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在确定了防线的主力人选之后,穆里尼奥在赛季初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博格巴来调试中场。在试验了包括433和4141等多个阵型之后,卡里克-埃雷拉-博格巴这个三中场组合被认为是最能激发亿元先生潜能的中场架构,只不过由于卡里克的体能无法支撑一周双赛,穆里尼奥现阶段更愿意在杯赛中安排这位35岁的老将出场,曼联在联赛中尝试中场铁三角的次数并不多。

作客古迪逊公园,曼联需要在加强进攻的同时遏制对手的两翼快攻,擅长提前预判和卡位防守的卡里克是拖后联系中场和卫线的最佳人选。在曼联成绩起伏不定、中前场主力框架难产的阶段,舰队街呼吁重用卡里克的声音不绝于耳,英格兰老将在未来能否将主战场从杯赛转移到联赛,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曼联锋线此役的表现。如果马夏尔和姆希塔良能够抓住机会证明自己,鲁尼和马塔或将从此沦为第12人,若曼联依然无法摆脱平局困境,穆里尼奥很可能将减少一名中场而恢复魔幻四重奏的配置,卡里克并不适合平行站位的双后腰体系,博格巴&埃雷拉组合将成为了首选。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埃弗顿:锋线不给力,铁腰来兜底】

拥有贝恩斯、奥维多和科尔曼的埃弗顿是典型的“后轮驱动”进攻型球队,罗纳德-科曼沿用了前任罗伯托-马丁内斯的叠瓦式边路进攻套路,两位内切型边前卫会掩护边后卫插上进攻打开宽度。在博拉西耶加盟之后,科曼帐下聚集了四位风格迥异的边路尖刀,荷兰人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在德乌洛费乌、伦农、米拉拉斯和博拉西耶之间确定最合适的组合。在埃弗顿本赛季的常规主力阵容中,埋伏在卢卡库身后的巴克利会经常来到边路襄赞军机,以强化球队在两翼进攻方面的优势,科曼此役雪藏巴克利而使用了“四不像”的中场克莱维利,这意味着主队放弃了进攻中的横向联系,而将赌注全部压在了三位攻击手的直线突击上。

卢卡库总能轻松地接到后场来球或控制第一落点,但由于锋线与中场之间距离过大,埃弗顿的后排攻击手很难围绕中锋展开小组配合。本赛季,太妃糖前场四人组能够像马丁内斯时代一样肆意撒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巴里&盖耶的后腰组合用大范围的跑动覆盖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身价不到坎特1/3(700万英镑)的盖耶堪称埃弗顿中场最重要的球员。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太妃糖本赛季最惨痛的一场失败就是做客斯坦福桥的5球惨案,科曼在盖耶缺阵的情况下不得不尝试变阵532巩固防守,塞内加尔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盖耶在本场比赛录得,塞内加尔人在与博格巴和埃雷拉的11次一对一较量中取得6次胜利,其出众的奔跑和脚下缠斗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他的机警和敏捷不仅体现在防守端的拦截效率和捕获对手解围球方面,也体现在前插进攻时的线路、时机和技术动作的选择上。

在埃弗顿于下半场初段接管比赛之后,盖耶曾连续依靠远射考验德赫亚,在费莱尼出场之后,塞内加尔人有意识地向前场左肋部区域移动,其制造费莱尼的禁区内犯规正是这位矮个后腰技术特色的体系。较之身材高大、偏向于站位拦截的传统后腰球员,矮个后腰在身体方面的优势是重心低、步频快、身体协调性好、接应能力强、动作连接流畅,其中,具备水准以上的推进和传球能力,帮助他们与传统工兵划清了界限,盖耶和费莱尼在禁区内的这次对抗正是英超战术演进的一个缩影。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曼联:进攻线路单调,一战回到解放前】

在赛季初以伊布为支点的边路传中战术被对手摸透之后,穆里尼奥开始尝试让伊布回撤策应、不断增加跑动让进攻体系变得更加立体。不过,35岁的瑞典神塔体力已经不足以应付90分钟的高强度比赛,以本场比赛为例在经过了上半场连续回撤接球和下半场初段的多次冲刺后,伊布的体能在最后阶段已经出现问题,穆里尼奥出于加强防空的考虑而选择将伊布留在场上,这等于以牺牲进攻为代价换取定位球防守的稳固。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由于伊布无法保证在前腰位置的战术延续性,穆里尼奥不得不在中前场的人员安排方面尝试“混搭”。边路需要用速度快的球员打开外线通道,中路需要用大局观出众的球员向两翼发牌,这些都是边路传中战术所必须的配套措施;然而,由于曼联现阶段的阵中缺少经典边锋,中锋出身的马夏尔很难在边路达成持续爆破的效果,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依靠边后卫粗暴地实施传中不但效率不高,反而会增加被对手解围后打反击的危险。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作为边路传中战术的补充,穆里尼奥没有完全放弃中路渗透的尝试,伊布站定中路位置、姆希塔良多次游弋到前腰区域串联进攻都是明证。然而,由于穆帅对于进攻球员的防守到位率要求过高,曼联可以在强弱分明的比赛中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轮转换位进攻,但在面对英超中上游球队时,穆里尼奥还是受到优先考虑防守的既定思维支配,中前场球员很难实现跨区域的自由流动,马夏尔和姆希塔良更多地是在边路作直上直下的运动,博格巴和埃雷拉也被附加了很多防守任务。同周中对阵西汉姆的联赛杯比赛相比,曼联此役进攻线上的常驻兵力少了一个人,加之区域间的流动性很差、无球跑动较为匮乏,进攻的实际效果自然是大打折扣。

支点型中锋无法在前腰和肋部区域站稳脚跟,曼联只能放弃地面渗透转而采用边路传中去完成试错。在遭到埃弗顿全面压制之后,红魔的防守阵型更是因为锋线缺乏速度和控球能力而难以在得球之后迅速弹开,在盖耶切入禁区造成费莱尼犯规之前,埃弗顿已经通过清洗“脏球”的方式获得了连续冲击曼联防线的机会,守将在重压之下犯错也是意料之中。在费莱尼犯错之前,曼联后卫表现堪称出色,达米安琼斯都能够完成任务,既新援拜利迅速融入球队之后,罗霍在近期的持续进步说明了穆帅调教后卫的功力依然独步教坛。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从理论上说,在伊布因体力下降而退出禁区的时候,博格巴可以前插到禁区附近担当临时支点,亿元先生是符合穆里尼奥要求的内锋。他的持球摆脱和区域联动能力决定着曼联进攻的下限,他的强悍体格和对抗能力在对阵中下游球队时将派上大用场,穆里尼奥不应该因为本场的失分而放弃业已成型的三中场架构,卡里克和埃雷拉的“保护”是博格巴能够自由发挥的保证。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作为博格巴在内锋位置上的竞争对手,费莱尼已经沦为边缘角色,此番替补出场后的即时送点只会让舆论对他的声讨变得愈发猛烈。不过,较之德佩、施奈德林和施魏因斯泰格这些不符合穆帅要求的球员,费莱尼暂时还不会面临被清洗的命运。除了像此役这样替补出场加固防守,在某些需要执行大巴战术的比赛中(如此前的双红会),费莱尼依然是穆帅在建构中场时的首选。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暮气沉沉,穆帅之失】

尽管曼联也会不时地在一些比赛中打出流畅的传切配合,但因过于依赖核心球员而导致球权过于集中的弊端却一直存在。一旦轴心球员遭遇包夹而切换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的滞涨状态,曼联本就乏力的无球跑动就会彻底陷入停滞,前场大幅度换位和穿插便会不可避免地被直线化的输送方式所取代。令人倍感尴尬的是,曼联现有的进攻球员中除姆希塔良和拉什福德之外,大多无法胜任高位逼抢和中前场压迫战术,穆里尼奥优先加固禁区的防守思路进一步割裂了进攻与防守之间的关系,曼联似乎只能依靠整体移动谋求在两个禁区附近解决问题。拥有马夏尔、拉什福德、林加德、门萨和拜利等多位潜力新人的曼联,却总是表现出暮气沉沉之貌,这不得不说是穆里尼奥在宏观战术设计方面的失误。

(猫眼看球)

【战术板】新坎特撕裂曼联 穆帅该为平局埋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