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盘点田联历年最佳 博尔特6度封王伊娃3次登顶

[摘要]在蒙特拉罗举行的2016年国际田联年度颁奖典礼上,牙买加短跑巨星博尔特和埃塞俄比亚长跑女将阿雅娜分别当选年度男女最佳。博尔特以六次荣获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纪录,冠盖群雄。

腾讯体育12月3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蒙特拉罗举行的2016年国际田联年度颁奖典礼上,牙买加短跑巨星博尔特和埃塞俄比亚长跑女将阿雅娜分别当选年度男女最佳。国际田联从1988年开始,进行年度世界最佳的评选,迄今博尔特以六次荣获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纪录,冠盖群雄。女子运动员里,俄罗斯女子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也曾三次封后。

盘点田联历年最佳 博尔特6度封王伊娃3次登顶

博尔特六次封王

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女100米飞人刘易斯乔伊娜,当选首届国际田联最佳男女运动员。不过从那时开始,兴奋剂的阴影就一直笼罩着国际田坛。当时在汉城奥运会上,加拿大名将本-约翰逊以9秒79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但三天后约翰逊药检结果呈阳性,当时的亚军刘易斯递补获得金牌。2003年4月因为他人的检举,卡尔-刘易斯承认自己在1988年奥运会前三次尿检均呈阳性,但都被美国奥委会“网开一面”,并最终逃脱了国际田联的调查。而一代传奇“花蝴蝶”乔伊娜在家中猝死,当时不少人立刻联想到类固醇,认为服用禁药是造成她38岁早逝的原因。乔伊娜在汉城奥运会上女子100米夺冠时创造的10秒49的世界纪录,迄今无人能破。

马里昂-琼斯曾在1997、1998以及2000年三次荣获国际田联评选的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1997年8月3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6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琼斯10秒83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跑冠军,并荣获这届锦标赛最有价值运动员称号。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琼斯以10秒70夺冠,随后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获得女子100米、200米、4x400米接力冠军。但2007年10月5日,琼斯承认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服用了类固醇类药物。

摩洛哥人奎罗伊,是田联年度最佳历史排行榜上另一个光辉的名字,他在2001年到2003年连续三年蝉联田联年度佳男。1998年奎罗伊打破了阿尔及利亚中跑王莫塞利保持的三项世界纪录:1500米、1英里、2000米,从此莫塞利统治世界中跑的时代已被奎罗伊所取代。奎罗伊职业生涯一共获得1997、1999、2001、2003四次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

尽管短跑一度蒙上兴奋剂阴影,但田径项目里最受舆论和公众关注的还是短跑。2006年,牙买加飞人阿萨法-鲍威尔获得男子年度最佳,而2007年的年度最佳是当年大阪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泰森-盖伊,那是盖伊职业生涯唯一风风光的一年。不过后来鲍威尔和盖伊,都有涉药被处罚的报道。

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在2003年7月首次以4米82打破室外撑竿跳世界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以4米91的成绩再次刷新女子撑杠跳世界纪录,当年就获得田联评选的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2005年在田联伦敦站比赛中,伊辛巴耶娃飞过5米的横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飞越5米大关的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当年的世锦赛,她以5米01的成绩打破世界记录并获得该项目的冠军,当年她蝉联了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伊娃以5米05的新世界纪录成绩夺冠,当年她个人第三次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

当然,比伊辛巴耶娃更牛的就是博尔特了。此前博尔特曾五次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不仅获得男子短跑三个项目的金牌,还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当年他就获得了国际田联评选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2009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再次刷新三项男子短跑的世界纪录夺冠,他当年再获年度佳男称号。2011年-2013年,他因为在大邱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以及莫斯科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连续三年获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今年是他第六次封王,而且博尔特还是在役运动员,明年的伦敦世锦赛他如果能继续神勇的表现,第七度封王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慎之)

国际田联历届男女最佳运动员

第1届 1988年 卡尔·刘易斯(美国) 格里菲斯·乔伊纳(美国)

第2届 1989年 金多姆(美国) 奎罗特(古巴)

第3届 1990年 巴克利(英国) 奥 蒂(牙买加)

第4届 1991年 卡尔·刘易斯(美国) 克拉贝(德国)

第5届 1992年 凯文·扬(美国) 亨克尔(德国)

第6届 1993年 杰克逊(英国) 古内尔(英国)

第7届 1994年 莫塞利(阿尔及利亚) 乔伊纳·克西(美国)

第8届 1995年 爱德华兹(英国) 托伦斯(美国)

第9届 1996年 迈克尔·约翰逊(美国) 马斯捷尔科娃(俄罗斯)

第10届 1997年 基普凯特(丹麦) 琼 斯(美国)

第11届 1998年 盖布雷西拉西耶(埃塞俄比亚) 琼 斯(美国)

第12届 1999年 迈克尔·约翰逊(美国) 萨博(罗马尼亚)

第13届 2000年 泽列兹尼(捷克) 琼 斯(美国)

第14届 2001年 奎罗伊(摩洛哥) 德拉吉拉(美国)

第15届 2002年 奎罗伊(摩洛哥) 拉德克里夫(英国)

第16届 2003年 奎罗伊(摩洛哥) 克洛特(南非)

第17届 2004年 贝克勒(埃塞俄比亚) 伊辛巴耶娃(俄罗斯)

第18届 2005年 贝克勒(埃塞俄比亚) 伊辛巴耶娃(俄罗斯)

第19届 2006年 鲍威尔(牙买加) 理查德兹(美国)

第20届 2007年 盖 伊(美国) 德法尔(埃塞俄比亚)

第21届 2008年 博尔特(牙买加) 伊辛巴耶娃(俄罗斯)

第22届 2009年 博尔特(牙买加) 理查德兹(美国)

第23届 2010年 鲁迪沙(肯尼亚) 弗拉希奇(克罗地亚)

第24届 2011年 博尔特(牙买加) 佩尔森(澳大利亚)

第25届 2012年 博尔特(牙买加) 菲利克斯(美国)

第26届 2013年 博尔特(牙买加) 弗雷泽-普莱斯(牙买加)

第27届 2014年 拉维莱涅(法国) 亚当斯(新西兰)

第28届 2015年 阿什顿·伊顿(美国) 根泽比·迪巴巴(埃塞俄比亚)

第29届 2016年 博尔特(牙买加) 阿雅娜(埃塞俄比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