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球英雄】他在空难中幸存 10年后带曼联夺冠

【金球英雄】他在空难中幸存 10年后带曼联夺冠

金球英雄之博比-查尔顿

腾讯体育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16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将拉开帷幕,今年正好是金球奖成立60周年。腾讯体育独家推出《金球英雄》,为您介绍金球奖60年来的每位得主,在足球历史的长河中,这36位球星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今天带来的是金球奖历史第10位得主,1966年金球得主,效力于曼联的英格兰球星查尔顿。

他是巴斯比宝贝的领军人

在曼联队的历史上,有一支远比弗格森“青年近卫军”更加名噪一时的年轻军团,那就是20世纪50年代“巴斯比宝贝”。

上世纪40年代末的曼联一线队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刻,但青年队却在青年联赛和杯赛中屡屡夺冠。于是同样年轻的曼联主帅马特-巴斯比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将整个曼联青年队搬进了一线队。1952年起,被注入了新鲜血液的红魔开始复活,重夺英甲联赛冠军。

师兄们的成功让从九岁起就在曼联梯队训练的博比-查尔顿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憧憬,开始跃跃欲试起来。1955年,终于年满十八岁的博比-查尔顿迫不及待亮相曼联一线队,正式成为了一名“巴斯比宝贝”,而这群孩子们也从当年正式接过了英伦三岛的霸主宝座,开始了对整个欧洲大陆的征服之旅。

【金球英雄】他在空难中幸存 10年后带曼联夺冠

曼联的一侧看台用查尔顿爵士的名字命名

1955-56赛季,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曼联队以领先第二名11分的巨大优势轻松联赛夺冠。1956-57赛季,“巴斯比的孩子们”再次轻松斩获国内冠军,而在欧洲冠军杯中直到半决赛才两回合血战惜败拥有拥有迪-斯蒂法诺、科帕、普斯卡什和雅辛的“梦幻”皇家马德里

从当时的形势来看,这支曼联队长期称霸整个欧陆已经指日可待。但谁也没想到,一个呼之欲出的王朝破灭居然只需要一秒钟。

慕尼黑空难后,他带领曼联凤凰涅槃

1958年2月6日,成功在欧洲冠军杯比赛中客场逼平贝尔莱德红星队的曼联将士带着对征服欧洲的憧憬踏上归程。结果飞机在慕尼黑机场加油后重新起飞时发生空难,包括队长乔夫-本特、队中最年轻的明日之星邓肯-爱德华兹等八名球员及三名职员遇难,其中包括前一天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比赛时的五名主力。幸运的是,年轻的博比-查尔顿和巴斯比教练都因为在飞机爆炸前辈甩出机舱而幸免于难,不过均身负重伤。

【金球英雄】他在空难中幸存 10年后带曼联夺冠

慕尼黑空难是足坛历史最黑暗的一天

十年心血,毁于一旦!一天之内,曾经的王者曼联就变成了一支连首发阵容都凑不齐的鱼腩球队,在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次回合比赛中,参加过首回合比赛的球员只有门将格雷格和新任队长福尔克斯,在他们带领下踏上了老特拉福德球场的其他曼联球员为五名预备队球员,两名首次上场的年轻球员和两名新签约球员。

当时所有人在为曼联队的遭遇表示同情的同时,全都惋惜的认为曼联队问鼎欧洲的梦想已经彻底破灭了。

但有人却不这么想!几个月后,伤愈的查尔顿和巴斯比重聚在死难者的坟墓前嚎啕大哭。悲伤过后,两人在坟墓前用生命庄严起誓:曼联乃至英格兰队问鼎欧洲的梦想,就由我们来完成!

就好像电影《我是传奇》中作为城市中唯一幸存的人类仍在努力奋斗的男主角一样,博比·查尔顿由此开启了自己的传奇。

问鼎欧洲,他带着逝去队友的梦想前进

时间来到了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经历了慕尼黑空难折磨的查尔顿此时已经完全成熟了起来,变成了一名冷静坚强的中场指挥官。他左右脚技术均衡,体力充沛,既能及时回防阻断对手进攻,也能从中场强行带球突破得分,一脚大力远射更是独步天下。

此时的查尔顿技术之全面,宛如两位后辈杰拉德兰帕德的合体,当之无愧的成为了英格兰队的中场核心。

在查尔顿的带领下,英格兰队一路顺风顺水杀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面对拥有尤西比奥的葡萄牙队,双方场面一度非常胶着。关键时刻,又是查尔顿勇敢的站了出来,中场中路强行突破后用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世界波杀死了比赛。英格兰队杀入了世界杯决赛!

【金球英雄】他在空难中幸存 10年后带曼联夺冠

除了曼联,查爵在英格兰也是功勋卓著

兑现“问鼎欧洲”这个诺言的时刻就在眼前,决赛中,面对“足球皇帝”贝肯鲍尔领衔的联邦德国队,查尔顿踢的冷静而顽强。

开场后经过试探,发现盯防自己的正是贝肯鲍尔后,查尔顿冷静的主动选择后撤,不断的用后场的传球来组织和调动队友进攻。这一变招反倒让一向冷静的“足球皇帝”有些不知所措,整场比赛表现大失水准。

最终,经过艰苦的加时赛,英格兰队4-2战胜了强大的民主德国队,历史上首次问鼎欧洲!但是,夺冠后的查尔顿却没有选择庆祝,而是一个人在角落失声痛哭。日后,查尔顿不止一次表示如果没有慕尼黑空难,如果邓肯-爱德华兹,埃迪-科尔曼,罗杰-拜恩等人都能够参赛,那他们早在1958年世界杯就应该夺冠了。

不过这一个“迟到”的世界杯冠军,也足以告慰英魂。

世界杯结束后,查尔顿凭借整个杯赛的优异表现,无可争议的当选为世界杯最佳球员。随后他又成功获得了1966年的“金球奖”,成为继马修斯之后第二位获得“金球奖”的英格兰球员。

1968年,在查尔顿率领下终于恢复了元气的曼联队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中再次面对老对手尤西比奥率领的本菲卡队。结果又是查尔顿首开纪录,最终率队4-1大胜本菲卡,实现了自己十年前“问鼎欧洲”的诺言。

拿到欧冠奖杯那一刻,巴斯比割破自己的手指,将鲜血滴入奖杯中,然后撒向球场,以此缅怀慕尼黑空难中去世的队友们。

“巴斯比宝贝们”!魂兮归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