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权健元老:做好替补准备 曾不敢跟曹阳打招呼

如果不是别人提醒,连张诚都没有意识到,踢完这个赛季,自己居然成为了球队中的元老级人物。论及效力时间,权健队中没人能够超过张诚,他是唯一一个从中乙一直陪着球队打到中超的球员,“我今年27岁,在这支球队踢了9年,比认识我女朋友的时间还长。”张诚这个比方,不经意间透露出他对这支球队浓浓的感情。

球员的职业生涯能有几个9年?昨天,当记者和张诚约定好聊一聊的时候,不怎么会表达的他也开始滔滔不绝,其间说到了他对中超的渴望,对权健乃至松江的感恩,当然,更令人动容的是他从未向外人谈起过的那段四处碰壁的灰色岁月。

他们只给了我

10天的时间

权健元老:做好替补准备 曾不敢跟曹阳打招呼

权健边后卫张诚

遍数中国足坛,能够陪着一支球队从中乙一路打到中超,张诚应该是为数不多的一个。然而,9年前的一天夜里,张诚差一点就告别了足球。两次试训失败,让张诚对自己的足球道路产生了绝望,“我当时都想好了,让我干什么工作都行,宁肯这样,我也不想再踢球了。”

第一次试训是在火车头,张诚因为和教练之间的一点矛盾,选择了离开。后来去了泰达预备队,教练刘俊鸿本来已经答应把他留下,但突然之间,泰达发生人事变动,左树声出山担任预备队主帅,结果张诚没能打动左帅,遗憾地从名单中落选了。

两次碰壁之后,张诚没有放弃,就像他对刘俊鸿承诺的一样“我还会好好踢下去。”但没有球队可去的张诚,只能和一帮小孩在外面踢野球保持状态。时间一久,张诚开始绝望了,连他自己都怀疑,这份坚持是否能换来一个他想要的结果。有一天,回到家里吃完晚饭,张诚犹疑了很久,终于开口说道:“让我干什么都行,我不想踢球了。”

最终,还是张诚的父亲打破了屋内的沉寂,“跟我去昆明吧,到松江去试试,这是最后一次,行就行,不行干脆就不踢了。”就这样,张诚带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了昆明,当时松江队主帅张效瑞只给了张诚10天的试训时间。那10天,张诚的压力可想而知,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就剩这10天了。好在,直到第10天的晚上,还没人通知他离队,张诚预感到他终于“成功”了一次,尽管当时的松江队只是一支乙级队,可在张诚看来,能有支球队“收留”他就足够了,他的足球生涯终于在最后一刻保住了。也正因为如此,张诚一直没有离开过松江,他选择用这种方式来报答当初的恩情,他甚至打算陪着这支球队一直到老。

带刀后卫?

我那时都不敢跟曹阳 打招呼

或许因为是天津人的关系,如今的张诚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拿来与“传承”等字眼联系起来,球迷期盼着有一个本土新星的成长,当曹阳逐渐老去的时候,很多人都把张诚看做是津门出产的下一个“带刀后卫”,对此,张诚笑了:“当年我连和曹阳打个招呼的勇气都没有,接过他的衣钵更是不敢奢望。”

说起来,曹阳风头正劲的时候,张诚还是一个在泰达预备队里试训的球员,根本没人注意过他,就连张诚自己也没想到,有朝一日可以和曹阳同场竞技。彼时,张诚在团泊洼基地碰见曹阳,也犹豫过要不要喊声“曹阳哥”,但最后他还是忍住没叫出口。“倒不是因为我不好意思,其实曹阳一直是我的榜样,我从小就看泰达的球,看了多少年了,也想过以后有机会可以跟曹阳合个影啊什么的,但毕竟那时候我只是一个试训球员,我觉得自己还没资格去跟人家打招呼。”对张诚来说,把曹阳形容为他的偶像其实也不过分,特别是曹阳一队的经历,也被张诚拿来激励着自己。

如今,随着权健升上中超,张诚也迎来了与泰达较量的机会。作为一个曾被泰达拒之门外的球员,张诚对德比的期待似乎要比其他人更为强烈,毕竟,做球员的谁不想证明自己呢?可张诚的回答却让人出乎意料,“从我踢上职业队的那天,我心里就有一个想法,就是帮助我的球队升上中超,让天津有两支顶级联赛球队。也许有的人会在意,到底哪支天津队更强,哪支球队是天津的老大,但我不是这么想的。说实话,争这个没什么意思,至于我当年的那段经历,我也早就看开了,现在泰达带过我的教练恐怕也不会记得有我这个人了。当然,有一点是肯定的,到了明年如果我能踢上德比,我会付出100%的努力,就算你有再好的外援,我也不会让他从我这边过去。”

已经做好了

从替补打起的准备

上个赛季,张诚出场27次,是全队中仅次于门将张鹭的球员,数据贡献方面更是有3次助攻。他也是唯一一名在卢帅、卡帅帐下都打上主力的老松江球员。回想起当初托米奇所说的“松江队里有人可以在权健站稳脚跟”的话,现在看来,这个人无疑指向的就是张诚。

然而,新赛季开始之前,张诚却说他已经做好了从替补打起的准备。尽管边后卫这个位置很少会受到外援的冲击,可张诚还是充满了危机感。“说到底,我是一个从来没踢过中超的球员,虽然中甲、中乙踢了不少年,但那和中超完全是两个概念。我对中超的了解仅局限于电视上,所以,我对自己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

准备第一次登上中超舞台的张诚,坦言自己这是“苦尽甘来”,很多松江队友也都羡慕他还能继续在权健效力,但张诚明白,上赛季的主力身份并不能确保他新赛季还是主力,他甚至给自己定了这样一个目标:“如果俱乐部在我这个位置上买了新援,或者是让其他球员顶替我的位置,我不会有任何的怨言,说到底,我就是一个中超新人嘛,更何况,明年球队的任务肯定是先保级,卡帅一定先从后防线抓起。不骗你,我从今年联赛一结束就想过了,明年我必须从头做起,把冬训质量搞上去。我想了,假如明年我踢不上主力,能报上18人也行。足球就是这样,没人能一直踢主力,教练安排你上场,这就是机遇,只有努力训练才可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让张诚感慨的是,他昔日的那些松江老友们如今都各奔东西了,吴伟超回到了香港,董少晨去了云南,还包括更早之前的于睿,他在队中的“死党”已经所剩无几,唯一还留在队中的好友张炜也极有可能在这个赛季告别天津,对此,张诚只能苦叹,这就是足球的残酷。

收入高了

可我还是以前的我

从跟着一帮孩子踢野球,到中乙、中甲,再到现在即将踢上中超,27岁的张诚来到了一个在他嘴里“不再年轻”的岁数。踢了9年职业联赛,第9年又赶上土豪权健接手球队,按道理,张诚应该多少赚了点钱,然而,仅从衣食住行来判断,张诚甚至不像个“职业球员”,很直观的一点,到现在张诚还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11月初的中甲颁奖典礼,张诚是和记者们坐着球队大巴去的北京,回到天津之后,他又从俱乐部打着滴滴回家了。

张诚承认,自从权健入主以后,他的收入比以前多了许多,但他觉得,这并不能成为他“炫富”的理由。“我觉得不管到什么时候,我还是会做回我自己,因为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我不会因为赚了点钱就把我的性格改了。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到了该大手大脚花钱的时候了,不瞒你说,我现在所有的奖金工资,除了留下一部分自己的零花钱,剩下的全部交给家里。也许很多人都不信,小时候我妈给我5元钱零花钱,我回家还给她4元,那一块钱我也就是天热买根冰棍吃,我觉得到什么时候,人还是应该低调、朴实一些最好。”

事实上,张诚的朴实很大程度源自他有一个艰难的童年,有一个画面是张诚永远也无法抹去的。“小时候,我在河东体育场练球,我爸忙生意出门早,我妈风里来雨里去地骑自行车送我去训练,有时候我累了就在车上睡着了,我妈拍拍我,跟我说醒醒马上就到家了。这个过程持续了很多年,我有时候睡觉突然间醒了,就想到了这个画面,想到了自己小时候是怎么过来的,这个画面经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现在,张诚也想利用点时间抓紧考个驾照买辆车,但肯定不会是豪车。他和女友从认识到现在,就没出国旅游过,原本今年想去趟泰国的,但因为回来参加了张鹭的公益活动,最后也没成行。身边的朋友劝张诚该换种方式生活了,至少买几件名牌充充门面,可张诚却笑着说:“太大的名牌我穿不惯,我还是习惯穿队里的衣服。”□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方奕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