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昊:从老三到大哥 渴望2022年在首体退役

131.27分,双人滑自由滑的全场最高分。32岁的张昊和20岁的于小雨凭借这个分数,拿到了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的冠军。

这是两人自今年五月重新组合后的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凭借第一站加拿大站的亚军和这站中国杯的冠军,他们也顺利拿到了将在12月的法国马赛进行的花滑世界杯总决赛的资格。

张昊:从老三到大哥 渴望2022年在首体退役

楞是减掉十斤体重

可走出运动员通道后,32岁的张昊没有像往常那样,直接出现在了混采区等候着他的记者面前,而是在一块别人不太注意到的地方呆着,豆大的汗珠在他脸庞滴滴滑落,他扶着墙,看上去,张昊有些不是那么开心。原来,他还在回想自己那个三周接两周单跳时摔倒的动作。

想了很久,张昊确定说,自己有六年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了,在他眼里,这个错误有些“致命”,“这对我来说是个非常致命的错误,非常非常的意外。可能与我最近降体重降得有点狠有关,自己三周跳的有点高,连着第二跳时有些大意了。”

提起对很多运动员来说,都非常头疼的降体重,身材壮硕的张昊颇有些自豪。在短节目滑完之后,他跟相熟的记者开玩笑说,自己可是瘦了十斤的人,“可我还是有六块腹肌的!”

点滴细节看得出,32岁的张昊练起来,对自己还是很狠的,“最近一直在训练,很少休息,还在不停地在修改着动作。”没办法,他不再是青春无敌的小鲜肉了,体能恢复也不再像以前,睡一觉,那些腰酸背痛就烟消云散了。能做的,只有比以前更拼命,更努力。

五月,中国双人滑有一场小“地震”,彭程/张昊拆对,于小雨/金扬拆对,他们互换搭档。

谁都知道,花滑更换搭档可是大事儿,可不像打网球那样换着搭档打着玩。换搭档后,技术动作的磨合,滑行习惯的接纳,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头来过。

相比于面对媒体还稍显腼腆的于小雨,经历了四届奥运会洗礼的张昊,已变成队伍中名符其实的老大哥。在媒体面前,他为于小雨保驾护航,义不容辞。记者对换搭档——这个之前很敏感的问题有很多想知道的,于是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显然,这个改变,对和金扬已经搭档了近十年的于小雨来说,还需要继续适应。

女孩子,内心细腻敏感,于是,当于小雨一时想不出太准确的词语回答时,张昊会很礼貌的,主动搂搂她的肩,给她大哥哥般的关怀和体贴。一不小心,于小雨说漏了嘴,“当时所有人都是顾及自己,还没顾得上为他人分担解愁,只有我昊叔……哦,昊哥,总是找我谈话,鼓舞我。”

原来,当了奶爸的张昊在于小雨眼里,从“昊哥”升级为“昊叔”。现场的记者也被小雨逗乐了。“我从九岁认识他时,自己那时还是个小孩,所以他让我叫叔都习惯了。现在大了,才改了哥。”风雨后,希望这对相差12岁的“叔侄”组合能见到冰场的彩虹。

渴望2022年在首体退役

熟悉花样滑冰的人,对张昊一定不陌生。在2006年的意大利都灵,都还青春年少的他们在《龙的传人》的配乐声中,拿到了冬奥会的银牌。那枚银牌,也是“老大”申雪/赵宏博在圆梦温哥华之前,中国双人滑在奥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

转眼十年过去了。当年跟张昊牵手的张丹早已退出冰场许久了,如今的她正享受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和艰辛。那时的“老大”中的男伴赵宏博已经从张昊的师兄转型为了花滑的主教练;那时的“老二”佟健也已退役一年多,经营着一家以自己和庞清名字命名的冰场。

只有张昊一个人还飞扬在那片他爱的冰场。从小鲜肉到“昊叔”,从青春年少到岁月在他的脸庞留下成长的痕迹,从搭档张丹到彭程再到年龄小他一轮的于小雨,从单身一人到一家三口,张昊这些年有了很多变化,有了很多新的身份,但不变的就是他对花滑割舍不下的那份爱。

张昊四岁起站上冰场,一晃就快滑了30年。他参加的比赛从青少年的大奖赛到世界杯,世锦赛,四大洲大大小小数都数不过来,连奥运会都已经经历了四届。一打开记忆的闸门,那些汗水和泪水铸就成的往事嗖嗖地往张昊嘴边冒,看得出,他是真心喜欢花滑,“我愿意为花滑付出一切”。

除了喜欢之外,张昊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为那枚还没有得到的奥运金牌再拼一把。在他心里,终点站不是两年之后的平昌,而是六年之后的北京。

“我是在1998年首体的这个馆出道的,我渴望在2022年这个馆再滑一次,结束我的职业生涯。”对于未来规划,张昊有着自己的坚持,既然冬奥会在自己的祖国举办,他不想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18个月的儿子不认识爹

如今的张昊,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两年前,他和相恋十年的妻子鞠驰步入婚姻殿堂。后来他们有了宝贝儿子。

说起孩子,再是铁骨也有绕指柔情,“我儿子18个月大了,我们每天都会视频,我每周都会争取回去一次。可有一次回去,儿子不认识我…”话到此,张昊有些动情,背后却是对孩子和家人深深的愧疚和牵挂。

现在的张昊把家安在了北京,距离首体十多分钟车程的地方,四位老人帮他打理家中大大小小的琐事,妻子主要负责带孩子,扫清他的后顾之忧。“他们是全心全意在支持我继续滑,我是舍小家为大家,趁着有能力,再拼一次!”

赵宏博是这么评价张昊这位昔日队友的,“他是队里年龄最大的,‘老大哥’的奋斗精神很难得。他是队里的楷模,他训练刻苦、目标明确,就是为了奥运会,尤其是2022年。”

从当年的“老三”到如今的“老大哥”,这一路,只有张昊知道有多难,可是他不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