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里皮改变带来惊喜 国足独缺关键先生

周文渊:里皮改变带来惊喜 国足独缺关键先生

里皮带来希望

周文渊/文

久违了,一向倚靠沙特、卡塔尔乃至菲律宾那样的“友军”帮忙才得以跪着出线的中国队,昨晚三军用命,踢了一场N年不见的酣畅赛事,“吊打”、“碾压”、“虐菜”,这些网络热词终于可以以中国队为主角,用以形容此役一边倒的程度。可惜,福特宝公司所精心挑选的拓东体育场,无情的门柱似乎有意要惩罚原罪深重的主队,竟然3次挡住了必进之球,让90分钟的精彩在0比0的比分面前黯然失色。

12强赛第5比赛日,国足坐拥主场优势仍然难求一胜,可怜的2个积分意味着在中国人的视野里,偌大的俄罗斯圆顶教堂已然消失在遥远的天际线,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即意大利名帅里皮已经很好地兑现了“改变”的承诺,中国队确实实现了与高洪波时代的彻底切割,却仍然无法带来一张世界杯门票。

人基本上还是那些人,战术打法也没有太大变化,但与高洪波时代相比,武磊自信了,张稀哲自如了,吴曦全能了,姜至鹏则恢复了飞将军本色,里皮所要求的100%地打出在中超联赛中的水平和状态,他们基本做到,甚至还多次打出巴萨(官网 数据) 式的流畅配合。22脚射门、60%以上控球率和3次门柱其实还没有充分反映中国队的优势,也没有充分展现中国队在精神状态和竞技技能等方面的变化,而这一切都发生在里皮接手后的短短12天时间里,堪称奇迹。赛后,相信很多人都会扪心自问,如果两个月前的第一场比赛就那么踢,并且两个月来一直那么踢,那么现在会是什么结果?

有些扯皮,有些马后炮,但怪我咯?

往前看,12强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中国队虽然濒临绝境,不过亚洲足球一向波诡云谲,日本队首战就失利,韩国队上轮亦败北,本轮澳大利亚则差点爆冷输给泰国,这一切都昭示着未来5轮还会发生一些超现实的故事或事故。为了抓住那一丝的希望,我们有必要拷问,里皮团队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不是还可以做的更好?

实战显示,在这场国足几乎人人都表现良好的比赛中,担任突前箭头的小将张玉宁的表现不说很差吧,也至少距离人们的期望有点远,无论是自己攻城拔寨还是为队友提供炮架,小张都没有贡献,如果木桶理论还有点道理的话,他就是那块导致中国队得势不得分的致命短板。这么苛责一名20岁的小将可能有点过分,但悠悠万事唯出线为大,里大帅有必要痛下决心,中国队已经连续4场比赛零进球了,没有进球谈何赢球?而欲破鸭蛋必先换将。

在杨旭已沦为千年替补,郜林则早已以助攻和牵制为主业的情况下,国内可资出任主力中锋的合适人选,只剩下华夏幸福的当家前锋董学升 。恰好,“学生哥”也是里大帅的旧部,效力恒大期间刷过9场进5球的靓丽数据,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又进了10个球。值得指出的是,在外援当道的中超,董学升还是唯一一位在球队战术体系中被委以主炮手重任的本土锋将。虽然董中锋的技术动作还嫌粗糙,战术意识也不够机灵,但强劲的冲击力、拼搏到抽筋的斗志是优雅的张玉宁郜林们稀缺的品质,也正是这支国家队亟需的品种。

“改变”,这是国足进入里皮时代的关键词。好消息是,下一场比赛要晚至明年3月份进行,这个冬天,里大帅有足够时间调教球员、打磨组合,而为国足重新配备一名“经济适用男”前锋,可以成为“改变”的主要内容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