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汪大昭:谢谢里皮 正视实力调整状态等待机会

汪大昭:谢谢里皮 正视实力调整状态等待机会

里皮带来了改变

汪大昭/文

5战不胜,仅积2分,没有谁对中国队这样的局面满意。如果单独拿出某一场比赛来分析,很难找到原因和解决的办法,因此,将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12强第一循环5轮比赛综合起来,更能看准中国足球的问题。

实力+状态+机会,这是竞技场上决定胜负的三大要素。没有实力的比赛是下风球——无奈;没有状态的比赛是事倍功半——瞎忙;没有好运的比赛是得势不得分——遗憾。这三条当中沾上了任何一条,结果都很难如愿;沾上了两条,就可能输得很难看;沾上三条,就没什么遗憾的了,而且一定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反之,实力占优,即使后两条都不济,顶多是打起来很累,至少不至于输球。

据此,中国队怎么算?论实力,在同组6支球队中属于中间偏下,但并非最差。论状态,只有第一场客战韩国和第五轮主场战平卡塔尔打出了正常水平。论运气,对卡塔尔一战机会最好,却还是没能拿下,让人恨死了那根门框。

中卡之战成为本组中积分最低球队之间的比赛,这是一路走来的结果。球队实力不会发生突变,比的就是教练组调整球员状态的能力。从这点来说,里皮做得很不错。经过开场后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中国队完全占据了场上主动权,尤其是中场,迫使对手频频失误,场面于我十分有利。此后,张稀哲巧妙传球为队友制造了很好的破门机会,虽然没有得分,但中场休息时,很多人都认为中国队是有机会的。

都知道中国球员技术不精,因此,反复出现机会是破门的必要前提。但是下半时,中国队前场再难创造绝对良机,吴曦的头球和郑智的扫射击中门框而不入,尽管看着非常可惜,但两球都是抢在第二点,并非与队友配合所得。

里皮派出恒大后卫为主的防线,加上中场拖后位置的郑智和黄博文,相互间很熟悉,这是最稳妥的安排,全场比赛没有出现严重的险情。但是,前场的攻击组合却不“过电”,吴曦、张稀哲、武磊和张玉宁分别来自五湖四海,拿球、突分、跑位心无照口不宣,没有默契,传球与接应多次满拧。卡塔尔队的失误在中场,而中国队的失误主要在前场甚至对方禁区内。这是最终战成0比0的主要原因。

5场比赛450分钟,中国队半数以上的时间状态平庸,发挥正常与里皮所说“只发挥出四成水平”的时间大约各有100分钟,这样的分布即使运气好,充其量也只能拿到3到5分。再看对手,韩国队和伊队与中国队交锋时的状态都不算好,状态很好的是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状态最差的要数卡塔尔队,也是逼抢最松的,但中国队连5场比赛中最好的得分机会都抓不住,姜至鹏插上射门的那个球传得实在太舒服了,完全是训练中才有的,却一脚踢跑了3分。加上郜林在门前不知所措和冯潇霆 远端头球不攻门的两次贻误,这都是中国球员的常态,非一日之功和银狐指点所能改变。

里皮能做什么?这是下一步必须明确的。既然出线的希望愈加渺茫,那就更要踏踏实实地做点什么。国家队人选只能相对稳定,队伍又不可能长期集训,因而场上默契永远达不到俱乐部队的程度,也就不适宜过于复杂的打法。实力就是这样了,状态也已经很不错,有各项技术统计数据为证。至于运气,这东西不会遂人所愿。剩下来就是保持良好的状态和高昂的士气,踢出让人能够接受的比赛过程。既然是世界名帅,肯定懂得也会做好这件事。如果第二循环5场比赛都能踢出中卡之战的模样,无论结局如何,都要说“谢谢里皮”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