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首秀报告:改造初见成果 国足三变化进步

里皮首秀报告:改造初见成果 国足三变化进步

里皮的改造刚开始

腾讯体育11月15日 0比0,国足最终没有在主场战胜卡塔尔,里皮也没有用3分来庆祝自己的首秀。但是,如果抛开比分,仅从场面上来看,里皮为国足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的,90分钟的比赛,我们看到了国足的进步,更看到了希望。

本场比赛,里皮的排兵布阵对应了赛前的一些推测,广州恒大五名球员进入首发阵容,基本推翻了前任高洪波为国足制定的主力架构。而在阵型上,541阵型彻底被放弃不用,改为进攻性更强的433,里皮无疑想在进攻上做做文章。在武磊、张稀哲和张玉宁的锋线“三叉戟”的合力下,上半场国足的进攻的确打出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得益于433阵型的整体前压和前场兵力的增加,国足在半场制造出的射门机会,甚至比前四场比赛某些场次整场都要多。尤其是张稀哲,在里皮的体系之下,他的传控能力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位昔日里皮执教恒大时最大的敌人之一,有望成为“银狐”未来可以依靠的一位战将。与此同时,和高洪波与佩兰时代一味依靠反击不同,里皮治下的国足更讲究通过传接球来发起进攻,像是武磊、张稀哲,甚至是中后场的黄博文吴曦姜至鹏等人的跑位更加灵活,一改往日死气沉沉、缺少变化的进攻套路。

里皮在进攻上的改造显而易见,而在防守上他同样下足了功夫。整场比赛,卡塔尔基本上被国足压制,这主要得益于国足从前场就开始的压迫式防守,逼迫对手很难形成有效的反击,甚至连续几脚成功传球都很难做到。

与此同时,原本不越雷池半步的中后卫冯潇霆 ,突然以后场自由人的面貌出现,被里皮赋予了更大的活动范围,不但能推进到中场腹地进行拦截,传球组织也做的有板有眼;而随着冯潇霆的位置变化,郑智梅方 等人也伺机行动,整体链式防守的风格非常明显。因此,国足在后场人数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没有让卡塔尔的海多斯、塞巴斯蒂安等个人能力很强的球员讨得便宜,里皮在战术上的造诣确实堪称大师级别。

除此之外,里皮在临场换人方面,也能显露和以往几任国家队教练的不同。当0比0的比分难以打破时,里皮一口气换上了曹赟定 于大宝郜林三位纯进攻型球员,尤其是对曹赟定的使用,可谓是里皮在国足破天荒的创举。在比赛最后阶段,国足基本上以一个424的阵型在比赛,孤注一掷、连续不断给对手施加压力。

应该说,在过去,如果是在平局情况下,国足很少出现这样疯狂进攻的场面,这一方面是由于国足在12强赛的弱势面貌、“拿一分足矣”心态在作祟;另一方面,没有主教练敢承担“一旦”被对手偷袭得手后的责任。但里皮之所以是大腕,就在于他并不害怕承担风险,只要能胜利,他不会介意兵行险招。仅凭这一点,就从气质上将里皮和其他国足主帅完全区分开来。

当然,仅用15天的训练和一场热身赛,里皮无法解决国足全部的问题,比如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太差、某些球员习惯性走神的顽疾,估计里皮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有所对策。但是,今晚与卡塔尔一战,国足已经在“银狐”的带领下踢出了一场罕见的精彩比赛。对中国球迷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