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千年老二翻身当一哥 穆雷感叹网球运动变化快

[摘要]穆雷在巴黎大师赛中战胜伊斯内尔结束了ATP常规赛季,也带着一座大师赛冠军加冕世界第一。

千年老二翻身当一哥 穆雷感叹网球运动变化快

巴黎大师赛夺冠,穆雷为常规赛季画上句号

■ 三巨头NO.1

垄断史(过去12年)

费德勒(302周)

纳达尔(141周)

德约科维奇(223周)

■ 穆雷8冠(2016)

罗马

女王杯

温网

里约奥运

中网

上海赛

维也纳

巴黎赛

耗时5个月反超德约科维奇,在男子网坛有着“千年老二”之称的穆雷,终于登顶ATP世界第一。今年法网结束后,穆雷还落后德约科维奇8035分,这是一个巨大的分差。随后5个月内,穆雷拿下7个冠军,豪取6460分,最终完成对小德的反超。昨日ATP最新世界排名中,穆雷加冕成为史上第26位世界第一,并打破了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对王座长达12年的垄断。不过竞争才刚刚开始,下周的年终总决赛将决定穆雷和小德,谁能加冕年终第一。

成就

巅峰穆天王登第一宝座

最新一期ATP世界排名:早早结束本赛季的费德勒跌出前十,排在第16位,连续14年排名世界前十的纪录作古;穆雷超越德约科维奇,正式登顶世界第一。

实际上,穆雷两天前在巴黎大师赛就已完成了对小德的反超。

巴黎是个浪漫的地方,也是充满戏剧性的地方。男单8强赛中,小德职业生涯首次不敌西里奇。在两人此前14次交手中,小德保持全胜。输球后的小德丧失了守住世界第一的主动权,穆雷只要打进决赛便可登顶。

北京时间昨晨,穆雷在巴黎大师赛中战胜伊斯内尔结束了ATP常规赛季,也带着一座大师赛冠军加冕世界第一。

“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因为今天这一天的成绩,而是过去12个月以来的努力。”穆雷称过去几个月中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水平,“我很自豪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这是过去这些年来我一直的目标。”

登顶世界第一,穆雷已是29岁5个月零23天。这是ATP有世界排名系统(1973年)以来的第26位世界第一,也是第二年长的首登世界第一的球员。

神迹

过去5个月疯狂揽7冠

今年6月13日的世界排名中,德约科维奇、穆雷、费德勒和纳达尔占据世界前四的位置,这是四巨头在排名上最后一次垄断。当时小德的冠军积分是16950分,领先第二名穆雷8035分,这个超过四大满贯冠军积分总和的分差让人有些“绝望”。

从当时的情况看,穆雷要想在本赛季内追上小德,几乎只存在理论上的希望。5个月后,英国人让理论变成了现实。

法网夺冠后,小德完成全满贯伟业,随后失去了一些动力,伤病和场外因素也影响到了塞尔维亚人。小德本赛季输了8场球,法网之后就有5场。

过去5个月,小德只拿到罗杰斯杯一个冠军,塞尔维亚人的短时低迷给穆雷反超创造了极佳的外部条件。而穆雷也抓住机会,用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迫近王座。过去12项赛事,穆雷11次打进决赛,职业生涯进入罕见的稳定期。

法网过后,穆雷先是打出了一拨22连胜,拿下女王杯、温网和里约奥运会冠军,这为他赚取了3100个冠军积分。需要说明的是,与伦敦奥运会相比,今年的里约奥运会是没有积分的,否则穆雷可能更早一步实现反超。美网8强赛不敌锦织圭后,穆雷从中国赛季开始延续火热的手感,一拨20连胜后收获了中网、上海、维也纳和巴黎4个冠军,豪取3000分。

“法网结束后,我从未想过能超过诺瓦克(小德),那时候我的积分落后太多。不过在这项运动中,变化就是发生得那么快,这也是我们的独特之处。”法网过后,穆雷在8项赛事中拿下6460分。再来看小德,法网过后只拿到了2830分,统治力明显放缓,最终被穆雷实现反超。

突围

打破三巨头12年垄断

“安迪展示出了不可思议的决心和努力,在通往世界第一的道路上勇敢前行。现在这个时代,也许很难取得突破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但安迪完全配得起这项荣誉,他是当前男子网坛的最佳球员。”ATP总裁科默德如是评价穆雷。

科默德说得没错,想要在这个时代登顶世界第一着实不易。自ATP1973年有积分系统以来,43年间共产生了26位世界第一,但从未有哪一个时代像“三巨头”那样交替垄断。

过去12年间,ATP世界第一宝座被费德勒(302周)、纳达尔(141周)和德约科维奇(223周)3人所垄断。穆雷2009年首次来到世界第二的位置,但登顶世界第一却足足用了7年时间。

很长一段时间,穆雷位列“四巨头”之列,但成就方面远不能跟其他三巨头相比。单从大满贯看,三巨头合力拿下了43个,穆雷只有3个。但网球科学、独特的积分体系又印证了穆雷本赛季的伟大:拿下8个冠军、豪取10910分,赛季奖金也达到1093万美元。

看看最新的世界排名,“四巨头”更多只是形式上的存在了。即将过去的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因伤提前报销。目前,纳达尔排在第8位,费德勒更是14年来首次跌出前十,排在第16位。

夹缝中求生的穆雷很清楚,能打破3人长达12年的垄断有多不易,“他们3人都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而我又与他们拥挤在同一个时代。”穆雷说,这也恰是他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

归属

年终总决赛定年终第一

上海大师赛期间,有媒体问小德:“你听到穆雷在你身后追赶世界第一的脚步声了吗?”小德哈哈一笑说:“没有。”一个月后,小德站到了穆雷身后。下周在伦敦进行的年终总决赛,将决定两人最终的年度排序。

巴黎大师赛后,穆雷坐私人飞机回伦敦,“我会先休息几天,为接下来的总决赛做好准备。过去几年,我在伦敦打得不好,今年我要打出最好的水平。”

目前,穆雷仅领先小德405分,接下来还要被扣掉去年戴维斯杯夺冠的275分。待到伦敦总决赛开幕时,穆雷只领先小德130分,随时可能被追上。

穆雷打趣称自己可能只有一周时间待在世界第一宝座上,他要好好享受这一切。穆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在年终总决赛的舞台上,他的成绩远逊小德,此前7次参赛最好成绩只是到半决赛。而连续十年入围总决赛的小德已拿到了5个总决赛冠军,最近4年更是完成史无前例的包揽。

作为ATP赛季收官之战,年终总决赛提供巨额奖金的同时,也给球员提供了巨大的涨分空间,5场全胜夺冠可拿到1500分。对穆雷和小德来说,两人争夺年终世界第一的机会均等,只要夺冠均将锁定年终第一。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