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铁血队魂的英雄泪

腾讯体育10月31日讯 切尔西(数据)做客挑战南安普敦,担任蓝军场上队长的是加里-卡希尔,正牌队长约翰-特里在替补席上坐了90分钟,这是他本赛季第3次进入比赛名单却未能出场。而这,也许将成为常态。在孔蒂的343阵型中,特里已无立足之地,好不容易续约一年的他,未来还能否留在蓝桥?

【前篇:队长,领袖,传奇】

毫无疑问,特里是切尔西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斯坦福桥球场上飘荡的那面旗帜已经说明一切:“JT(约翰-特里),Captain(队长),Leader(领袖),Legend(传奇)”,这三个词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他的蓝军生涯。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队长:在德塞利退役之后,穆里尼奥将队长袖标交给了出身于蓝军青训营、身为标准蓝血人的特里。12年来,特里以队长身份为切尔西捧起4个英超冠军,4个足总杯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1个欧冠冠军和1个欧联杯冠军,等等。在蓝军历史上,没有哪位队长取得过如此辉煌的成绩。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领袖,他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奋不顾身的铁血精神,早已与切尔西这家百年俱乐部的气质融为一体,成为“铁血蓝军”的代名词,人们不会忘记他一次次用身体甚至头部来阻挡对手的射门;传奇,709次出场,切尔西现役第一人,队史第三人,仅次于罗恩-哈里斯和彼得-博内蒂,而这两位都是十几年前的先贤——对于当代的蓝军球迷,尤其是中国球迷来说,可以说是看着特里长大的。

【现状:虽续约但成替补】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2014-2015赛季,也就是切尔西最近的一个夺冠赛季,特里踢满全部38轮联赛的每一分钟,再次尽显铁人风采,还是铁血防线上那根的定海神针。虽然去年8月,他第一次在联赛里被穆里尼奥提前换下(此前177场从未如此),但整个赛季依然赢得24次首发。小将祖玛 崛起,可挤掉的不是队长,而是加里-卡希尔。

然而今年2月,特里证实切尔西没有提供他续约合同,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蓝军。此言一出,蓝桥哗然,谁都不希望与这位从14岁便成为蓝血人的传奇球星告别。好在人们担心的那一幕最终没有发生:5月中旬特里与切尔西正式续约一年,这也就意味着2016-2017赛季,约翰仍是蓝军的队长。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新赛季前4轮,特里还是切尔西的主力中卫,不过第4轮与斯旺西一战受伤,让他不得不暂别球场一个多月。此后,蓝军接连输给利物浦(数据) 阿森纳,新帅孔蒂决心变阵,将四后卫变为三后卫:大卫-路易斯居中,卡希尔偏左,阿斯皮利奎塔偏右。这一变竟生出奇效,切尔西防线重新变得固若金汤,之后的4轮联赛不仅全胜,还不失1球!

特里呢?10月中旬复出,但与莱斯特城曼联两战都枯坐替补席,眼见切尔西豪取两场大胜。联赛杯16强战对阵西汉姆联,他终于复出并首发,与路易斯、卡希尔搭档三后卫。特里居中,然而蓝军的第1个丢球就是库亚特在他身前生生跃起头槌破门;孔蒂将队长换到左中卫,铁锤帮第2球也有他补防不及时的过错。于是本轮英超面对圣徒,特里又坐回板凳,最后时刻连伊万诺维奇都捞到上场机会,独他沦为看客。

【原因:难以立足三后卫】

从小到大,从俱乐部到国家队,特里一直踢的都是四后卫里的中卫。那么他是否踢过三后卫呢?还真有,不过次数非常少,算起来大概只有4次。2次是在2003-2004赛季的欧冠小组赛,切尔西两战贝西克塔斯,拉涅利排出的都是352,特里与德塞利、加拉组成后防。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另2次是2004-2005赛季的英超,穆里尼奥在主场对阵米堡、客场挑战博尔顿的比赛中启用三后卫阵型,特里先是搭档加拉、费雷拉、后又搭档加拉、卡瓦略。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1月2-0米堡一战,穆帅排出的343与如今孔蒂的343颇为相似:兰帕德马克莱莱双后腰,斯梅尔京与乔-科尔司职两翼,达夫罗本埋伏在德罗巴的侧后方。

但这毕竟是11年前的事了。现在切尔西的343阵型中,已无特里的立足之地。踢中卫?孔蒂斥资3000万镑购回路易斯,看中他的传控球与从后场发动进攻的能力,特里也有一脚长传,但巴西人的技术与视野无疑更好。左中卫?卡希尔比他年轻5岁,变阵后发挥稳定,还继承了带刀后卫的传统。右中卫?竞争更激烈,AZP不必说,伊万也能胜任这一位置。

这么看,特里只能继续坐板凳了。更残酷的是,22岁的法国中卫祖玛即将伤愈复出,队长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更何况孔蒂还想在转会市场上引进新的后卫呢,比如库里巴利以及吕迪格。也许,特里只能像曼联队长鲁尼那样接受命运的安排,在球队需要的时候再替补上阵。

【结语】

[球探]英雄迟暮!甘坐冷板凳 特里无奈无尽的泪

由于只与切尔西续约一年,特里明夏能否留在蓝桥,还是个巨大疑问,兰帕德的前车之鉴并不遥远。以他的经验和能力,即便无法在豪门担任主力,加盟中下游俱乐部,同样能重新成为后防中坚+球队招牌,甚至还能像神灯一样获得对阵旧主的机会。或者如李毅所言,来到中超,接受中国球迷近距离的顶礼膜拜。当然,蓝军拥趸还是希望队长能永留蓝桥,在这里结束球员生涯,并以另一种身份继续留在这家他深爱一生的俱乐部。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