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对"真爱"缺赛总决赛乏味 一个时代结束了?

记者张奔斗述评 费德勒将2016年的最后一项赛事早早留在了他最爱的温布尔登,纳达尔将他2016年的最后一场比赛留给了上海大师赛的首战。小威美网赛后就彻底关停了赛季,但这还能算是新闻吗?莎娃复出要等到明年四月份,这可绝对是大新闻!

两对"真爱"缺赛总决赛乏味 一个时代结束了?

费德勒和纳达尔双双缺赛,让年终总决赛乏味许多

这四人,都将无法出现在总决赛。新加坡与伦敦,将想念这两对真爱——只不过,莎娃与小威的“真爱”需要打上引号;费德勒与纳达尔,绝对是真的真爱。

当纳达尔上周宣布退出本赛季剩余所有赛事,真正关心他的人,其实是松了一口气;因为大家都很清楚,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欧洲室内赛季,从来就不是纳达尔擅长的时段;从未能在ATP总决赛夺冠,可谓他辉煌履历上的唯一瑕疵。与其在本就缺乏夺冠统治力的赛事中继续冒着伤病风险参赛,不如享受加长版的休赛期,为下赛季厉兵秣马。

费德勒与纳达尔,曾经在他们的巅峰年代分享了几乎所有的大赛桂冠与顶级荣耀;如今,分别已是35岁和30岁的两人,已不得不进入到打打停停、懂得放弃的职业阶段。而如果说,费纳争霸代表了男子网球的一个时代,那么,小威与莎娃在赛场内外的各种比拼,则是女子网坛本世纪的最鲜亮主题。莎娃不久前在哈佛大学的一次活动中表示,错过里约奥运会的她,希望至少能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再挂拍。而作为她的“真爱”,小威还能够并且愿意再坚持四年吗?毕竟,下届奥运会时,小威就将已39岁。

这四人同时缺席男女年终总决赛,很容易让人感慨:一个时代,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

从纯粹战绩的意义来说,其实,他们的时代,早几年就已结束,并不需要2016年总决赛来作为分水岭或是划时代标杆。毕竟,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荒已有几乎四年半,纳达尔也已有两年半大满贯无冠。只有小威在年过三十后保持着异乎寻常的高产,但即便如此,她今年仅获一个大满贯冠军,也交出了世界第一的排名,她的时代正明显走向黯淡;至于莎娃,她在2008年澳网夺冠后至今的漫长岁月里,只再增添了两个法网冠军,从未在战绩和成就的意义上与小威真正地分庭抗礼。

男子网坛,过去几年都是德约科维奇的时代;如今,穆雷希望能强势杀入,将之变奏为二重奏的节奏。女子网坛,今年四大满贯中的三个都归于今年之前从未有大满贯入账的球手,在这个混乱却有趣的新时代里,越来越多的姑娘都希望能够成为科贝尔第二。

是的,这是一届没有小威也没有莎娃的WTA新加坡总决赛,也将是一届没有费德勒也没有纳达尔的ATP伦敦总决赛,但我们不该只是停留于怀旧与伤感。新陈代谢是万事万物的规律,再伟大的球员,即便他们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漫长时代,但时代终究不会为他们而永远地停留,新的时代终究会呼之欲出。

这就正如,没有小威的去年WTA总决赛,拉德万斯卡夺冠,未尝不是一个令人高兴的结局。今年总决赛,三张新面孔普利斯科娃、齐布尔科娃与凯斯却也有机会走上总决赛的顶级舞台。当小威参赛时,人们未尝不怀着“反正冠军都是小威的”这个老套思维;小威不在,格局开放,悬念大增,人人都觉得有机会夺冠。

与此同时,下个月的伦敦,也有望迎来孟菲尔斯与蒂姆等总决赛新面孔;而过去几年在总决赛开始前就早早确定了的年终第一归属,今年则有望作为热门话题,为O2体育馆增添精彩。不仅如此,因为纳达尔提前结束本赛季,他年终排名和费德勒一样,也将确定跌出世界前八位之外,这也是他俩自2002年10月以来首次同时不在世界前八行列——不过,先别着急发感慨,还是想象一下明年年初澳网赛签表的刺激吧!

“我们会强势复出的。”在网球学校上周的开业大典上,纳达尔代表自己以及为好友捧场站台的嘉宾费德勒如此表态,“我们都还没有忘记怎样打网球,我们都还能够再打好些个年头。”而费德勒上周在接受瑞士媒体访问时也表态,他不排除参加2018赛季的可能,但目前的重点是好好训练,打好2017赛季的前三个月。

希望他们都有健康的2017赛季,希望他们的职业生涯都能如愿长久,那也将是网坛的幸事。费德勒与纳达尔,小威与莎娃,他们是赛事话题、关注度以及票房的保证;但这并非意味着,没了他们,网球就没了话题、关注度与精彩。不管是谁在前台挥拍献技,网球运动都不会失去魅力——这也应是这四位伟大球星的终极所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