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赛季花样滑冰看点:双人滑蓄力 男单抢戏

新赛季花样滑冰看点:双人滑蓄力 男单抢戏

张昊于小雨组合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徐征

天气渐冷,冰雪运动季随之到来,新赛季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也将于本周末在美国揭开战幕。而在11月18日,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将如期而至。冰迷们的节日也拉开了序幕。

花样滑冰一向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奥运重点项目,随着连续十几年举办花滑大奖赛、世锦赛等重量级赛事,国内培养出了一大批钟情于这个集优美和惊险于一体的冰上运动的“冰迷”。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一批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让花样滑冰、尤其是双人滑项目长盛不衰。不过在这个即将到来的赛季,中国花样滑冰的亮点可能和往年不同,男单可能会取代双人滑成为新关注点。

目前已经是中国花滑队双人组主教练的赵宏博坦言,作为中国冬奥军团优势项目的双人滑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不过提前出现问题并不是坏事,全队会努力积极调整,为2018年乃至2022年冬奥会积蓄力量。

在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相继退役,张丹/张昊拆对重新组合之后,中国双人滑由一对年轻的选手隋文静/韩聪接过大旗。今年5月,隋文静接受了双踝手术,随后的半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赵宏博介绍说,隋文静在之前已经恢复了冰上训练,但是运动量并不大。赵宏博说:“左脚力量还是相对弱一些,训练中强度稍微大一点就会有反应。”

为了保护隋文静,中国双人滑队决定这对组合将放弃前两站花滑大奖赛。他们预计将于2017年年初的亚冬会或世锦赛中复出。此外,为了备战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在上个赛季结束后,中国双人滑将两对选手拆对重组,形成了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的两对“新组合”。这个赛季将会是他们的首秀,虽然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征战多年,但是拆对重组带来的影响仍然是巨大的,新赛季能否一炮打响将决定他们未来几年的成绩走向。

目前两对组合的新节目都由世界顶级编排大师操刀完成,而且于小雨/张昊也具备了抛四周的能力。不过对于两对新组合的预期,教练组也是出言谨慎,领队唐叶红表示两对组合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而赵宏博则表示不会在难度上提过多的要求,中国队新赛季的任务是在2017年的世锦赛上拿满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随着双人滑进入调整期,中国队的男单项目则异军突起。上个赛季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首次参赛的18岁小将金博洋夺得男子自由滑铜牌,这是中国男子单人滑项目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奖牌。这意味着,近两年随着闫涵、金博洋、宋楠等优秀选手的出现,中国在男单项目上形成的“集团优势”开始显露。

从实力上说,金博洋具备世界顶尖的跳跃能力,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完成勾手四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选手,也是第一个在两套节目完成6个四周跳的选手,在他的带领之下,男单项目的整体难度大幅度提高。众多世界级高手也纷纷加入了提高难度的行列。在新赛季金博洋与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的较量将是男单赛场上最大的看点之一。

相对于金博洋,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大奖赛冠军的大满贯得主羽生结弦的综合技术难度更高,艺术表现力更是高出金博洋一个层次。在前不久,羽生结弦在加拿大参赛时成功完成后外结环四周跳,再次创造历史。成功提高难度,再加上无可匹敌的艺术表现力,金博洋本赛季想要击败这个强大的对手,仍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为了新赛季的备战,金博洋远赴加拿大跟随名师训练,在表演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新赛季他的两个节目分别是短节目《蜘蛛侠》和自由滑《大路》,金博洋表示,自己很适合这两套新节目,而且在表演上也花了大力气。

本赛季的花样滑冰赛场可谓“柳暗花明”,也许双人滑进入了短暂的蛰伏期,但我们也可能看到在男单赛场上,中国队创造更多历史时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