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牵手96年小将于小雨 张昊:想一直滑到2022年

[摘要]告别老搭档彭程,迎来新女伴于小雨,张昊依然还是那个真诚、热情的张昊:“做了爸爸,生活有了更多改变,但对于事业的激情和信念始终在我心里。”

牵手96年小将于小雨 张昊:想一直滑到2022年

张昊和新搭档于小雨

“作为运动员,这么多年,我还是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很多话我都想放在心里,希望自己能做到。”告别老搭档彭程,迎来新女伴于小雨,张昊依然还是那个真诚、热情的张昊,在冰上雅姿盛典发布会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他直言,“做了爸爸,生活有了更多改变,但对于事业的激情和信念始终在我心里。”

换女伴 希望做得更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两个多月前,你的女伴由彭程变成了于小雨,你们在加拿大编排了新的节目,这两个月适应的怎样?

张昊(以下简称“张”)她们俩都是非常出色的选手,无论彭程还是于小雨,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也是希望能用自己老队员的经验和能力和于小雨更快磨合好,有更好的表现。新节目在加拿大重新编排,其中自由滑并没有特别的名字,但有特别的寓意。因为小雨名字里有雨,我名字里的昊有天,我们希望表达一种环保、绿色的理念。通过更轻柔的滑行,更细腻的表达,希望传递一种全新的理念。

记:马上的冰上盛典,你将告别旧女伴,迎来新组合。会有小小的仪式感,而在比赛场上,你们的第一站比赛也将是10月底在加拿大,对于新组合来说,是不是第一次亮相尤为重要?

张:确实是这样。我和张丹当年也是,一下子被裁判和观众记住。这次和于小雨,我们希望把细节做到最好,把每一个动作打磨好,尽量表现得完整,给大家一个耳目一新的感觉。新组合肯定是第一个出场,我们也没有什么压力。现在做的,就是把每一天的训练做好,让我们在比赛场上能有更稳定的发挥。

抠训练 渴望更大突破

记:所有人都在说,你们的新组合很有希望,是不是也会尝试抛四周这样的难度动作?

张:小雨是一个非常棒的运动员,她有很强的技术能力。而且性格上也是很要强,如果训练中有一点做得不好,会拉着我一直练。我俩当然也是希望能在技术上有突破。很多人都说抛四周,其实我们训练中做成功过。只不过我们更希望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质量更好,保证整体的流畅性和高水准。抛四周的动作我们会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尝试,希望成为一个突破性的亮点。

记:经历起起伏伏,你依然战斗在运动员一线,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9点,生活几乎都和训练相关,是不是奥运会让你有特别的动力?

张:对我来说,往小了说,滑冰是事业,是我喜欢做的事儿。往大了说,可以说是我的生命。其实,你打个报告,很容易的事儿,就退役了。选择坚持其实更难。毕竟年纪大了,有了家庭和孩子,生活不是以前那种感觉,但是我还是热爱这份事业。而且觉得自己也有能力,希望再做一些,再有一个突破。2022年冬奥会对每个冬季项目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精神感召,但做好现在每一天,更为实际也更为重要。

盼奥运 成就完美自我

记:这么多年的训练,你克服了身体的伤病,依然保持了很好的状态,对于未来,在成绩上有没有特别具体明确的目标?

张:我们现在每天一天好几练。晚上吃完饭,也是做治疗、按摩,保证第二天能有更好的状态。就是因为觉得自己能力还可以,还能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和突破,我也非常希望可以挑战自己。于小雨之前基础很好,我们俩都是力量型的,在一起配对才不到3个月,还需要更多的磨合。其他的比如单跳、旋转,都相对好配合,但比如捻转和抛跳等,还是需要精雕细琢。对于未来,我当然是希望能站上领奖台,甚至有更好的突破。

记:现在你不仅是个运动员,也是个父亲,承担家庭的重任。前几天,儿子生病,你都没能回家,是不是心里也很着急?

张:现在训练是从周一到周六,周日可以在家待一天。我每天都会和儿子视频,他特别可爱,14个月了,可以打招呼、握手、跑,特别活泼。说实在的,自己孩子谁能不想。特别前几天,他发烧快42度,但我还是要训练,没有办法回家照顾,都是家人在带孩子。我心里也是很着急,很感动。但既然是选择了这样的职业,就要对于自己的选择负责。特别幸运的是我的家人一直都非常支持我,他们也很理解。我其实特别希望,能滑到2022年,到时候我儿子和我,一起在冰上滑,那一定是特别美好的感受。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体坛晨话

他的韧性,时间看得到

“你看,咱们这么多年,彼此看着大家成长,其实也是非常特别而且美好的。大家都有起伏,有新的变化,但我们都还在这里。”昨天再次看到张昊,依然亲切、憨厚,回想起10年前,在都灵和张丹创造了感动世界的那一刻,拿到了奥运会亚军。今天的他,用时间告诉人们一个运动员对于体育的热爱和坚守。

从1998年在首体出道,到今年牵手1996年才出生的于小雨,张昊有过拿到冠军的辉煌,也有过低谷和挣扎。和他一批的运动员几乎都已经离开了赛场,很多人还能在表演滑中露面,而已经32岁的他,还在为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荣誉搏杀,甚至在展望6年后的2022。

他的右臂至今都伸不直,身上有很多伤病,每天都需要大量的按摩和理疗,他保持着非常严格的作息,他说运动生涯的终点是你的身体无法承受比赛和训练的强度,还有就是失去对于赛场的激情与渴望。他说他热爱训练中的每一刻,他喜欢在赛场上的感觉,他有很多的能力和经验,希望能把全部的能量都在比赛中展现出来。

人们对于他的坚持、重新配对,也有过不同的说辞,在风波中,在低谷中,张昊选择一笑而过,选择努力付出,“只有更好的表现,才是最好的答案。”这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巨蟹座男生,这也是一个韧劲十足的花滑运动员。

“坚守”对于张昊来说也许并不合适,因为在他身上,是每一刻重新开始的热情,以及这种全力以赴带来的无限可能。 宋翃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