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仍难破门?对手9战仅丢4球 胜利经验过期

记者马德兴塔什干报道

在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曾以2比1逆转乌兹别克,这无疑是此次国足作客塔什干最大的心理优势。只是,此一时彼一时,由于乌兹别克在去年世预赛40强赛开始后便换帅,技战术较之以前已发生

巴巴扬“变”得更重防守

从2015年亚洲杯赛至上一轮12强赛0比1负于伊队,乌兹别克队总共参加了22场国际A级赛。前期,率队参赛的是卡西莫夫。在澳大利亚亚洲杯赛上未能进入四强后,乌兹别克足协还是继续信任卡西莫夫,可在随后备战世预赛40强赛的热身赛中,球队表现令人失望,在1比1战平韩国队后,遭遇三连败,尤其是40强赛首轮客场2比4负于朝鲜队,迫使乌兹别克足协作出了换帅决定。现任主教练巴巴扬从2015年7月份开始接手该队。随后,巴巴扬率队以五连胜结束了2015年全年赛事。步入今年以来,乌兹别克队除了在6月份的热身赛中1比2输给加拿大队外,直至上一轮主场0比1负伊朗队,其他比赛保持全胜。

自从巴巴扬接手之后,乌兹别克队在技战术方面还是有了不小的变化。相比起卡西莫夫时代,乌兹别克队明显加强了防守。

国足仍难破门?对手9战仅丢4球 胜利经验过期

国足仍难攻破对手球门? 摄影/张正

这是乌兹别克队过去近两年的失球情况统计与分析。乌兹别克队在总共22场比赛中,丢球为23个。其中,2015年全年13场比赛的丢球为19球,而今年以来在总共9场比赛中,乌兹别克队才丢了4球。虽然乌兹别克队在2015年参加了亚洲杯及世预赛40强赛等正式赛事,也和日本队、伊朗队以及韩国队进行了热身赛,但今年征战40强赛前三轮比赛的对手实力并不弱,因而失球多少恐怕不能简单地与对手强弱联系起来,但从2015年的场均丢球1.46球,到今年的场均0.44球,足以看出巴巴扬上任一年之后整个队伍的变化。

而且,如果进一步分析乌兹别克队的失球情况,还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的变化,即一年前的乌兹别克队,在运动战防守中问题不少,失球数为11个,但步入2016年后,运动战中的失球数就只有2球了。这样的变化其实清楚地告诉国足:运动战中想要攻破乌兹别克队的球门,难度不小!实际上,回顾一下乌兹别克队在这次12强赛前三轮比赛中的表现,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不管是叙利亚队、卡塔尔队还是伊朗队,都始终无法在运动战中撕开乌兹别克队的防线。伊朗队之所以能取胜乌兹别克队,靠的仅仅是上半时的一次间接任意球机会。

但是,回想一下2015年亚洲杯赛上中国队逆转乌兹别克队的进球,一个是倒三角似的倒钩回传球,一个是孙可的个人带球突破后的劲射。国足如果“依葫芦画瓢”、还是想靠去年亚洲杯赛上的战法来击败对手,恐怕效果不会很理想。于是,这就要求国足在出战乌兹别克队之前必须要拿出更有针对性的战法来。

运动战得分率在下降

乌兹别克队的防守较之以往有很大提高,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整队的战术防守体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留给对方的空间不像以往那么大。巴巴扬和前任卡西莫夫一样,一直采用的是4231,在整体战术结构上更倾向于防守,尤其是注重中后场的防守体系与结构组织。恰恰如此,对手才很难在运动战中获得机会。

了不小变化,尤其是在40强赛出线后,现任主教练巴巴扬更加注重防守与反击,而且在进攻方面更注重定位球。因此,国足恐怕不能再像以往那样来认知这支乌兹别克队。

国足仍难破门?对手9战仅丢4球 胜利经验过期

乌兹别克斯坦打法注重防守

这是乌兹别克队近两年来的进球情况统计与分析表。从这张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乌兹别克队过去近两年来的22场比赛中总共进球为35个,其中运动战总进球23个、定位球得分12个,两者比率为65.71%比34.29%。也就是定位球得分占1/3强。这与现代足球发展趋势中定位球与运动战进球比率是吻合的。

可是,如果我们分别仔细分析2015年的进球和2016年的进球,就会发现:乌兹别克队在定位球和运动战方面比较显著的变化。就以2015年为例,乌兹别克队的定位球得分总共才6球、而运动战进球为19个,运动战进球数是定位球进球数的三倍强。

而进入2016年,乌兹别克队总共10个进球中,定位球得分达到了6个,运动战反而只有4球!这就是最大的变化所在。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八场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乌兹别克队的20个进球中,运动战进球为14个、定位球仅为6个。但在2016年最后两场40强赛中,乌兹别克队分别以1比0主场取胜菲律宾队和巴林队,取胜菲律宾队就是靠定位球(间接任意球),取胜巴林队则是靠“带球突破(running with ball)”。

所以,这样的变化必须要引起国足注意。实际上,回想一下乌兹别克队在前三轮12强赛中的2场胜仗,即分别以1比0取胜叙利亚队和卡塔尔队,全部都靠的是定位球。取胜叙利亚队一场,表面上看上去是通过肋部传中,但实际上是角球的二次进攻,在杰巴罗夫将角球开出、叙利亚队将球打到外围时,乌兹别克队通过组织二次进攻、由海因里希补射得分。而与卡塔尔队一仗,更是克里梅茨 头球冲顶罚出的任意球得分。

曼联前主帅弗格森曾说过这样的话:“进攻可以赢得比赛,但防守赢得冠军。”参加12强赛就像是一个小联赛,想要出线、就像是联赛中夺冠那样。于是,决定队伍成绩好坏的,绝对不只是进几个球,而首先是防守中做得如何。乌兹别克队的卡西莫夫和巴巴扬两位教练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卡西莫夫始终想追求漂亮足球,结果成绩始终不如意。但是,巴巴扬更为务实,这种“务实”带来的就是球队技战术上的深刻变化。当然,这不等于说巴巴扬就放弃了运动战。在运动战中,充分利用边路,依然是乌兹别克队最主要的特征,表格中的数据已经清楚地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在2015年亚洲杯赛上,中国队在出战乌兹别克队之前主动求变,采用五后卫战法,结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此次再战乌兹别克队,国足该如何选择?恐怕就只能看教练组的决断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