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塔什干期待奇迹 国足是否能知耻后勇?

周文渊:塔什干期待奇迹 国足是否能知耻后勇?

国足训练

10月6日中叙之战,信心满满的高家军意外兵败西安,3战只得1分后,世界杯出线形势骤然恶化,国内舆情也急速转向。半年前还接受众多球迷膜拜,更让足协又是封官又是许愿地厚爱或错爱的高洪波瞬间走下神坛,“不过是个热身赛冠军”、“高氏足球=高俅,总是高开低走”,种种调侃、吐槽和腹黑充斥大街小巷。一夜之间,中国足球败光了本来残值就不高的人品,换帅的呼声则一浪高过一浪。

想到了出线艰难,毕竟中国足球底蕴苍白,体制性羁绊又繁多,却不曾想出局竟是那么的容易和简单,只需要短短35天和区区3场比赛就已濒临悬崖;想到了12强无弱旅,上一轮逼平韩国的叙利亚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弱,却不曾想高家军不仅做不到“丑陋地赢”,连“平庸地平”都成了一种奢望;想到了高洪波能力有限、短板甚多,却不曾想会在国庆长假时那么闹心。

换帅势在必行,追究起来,高洪波本不该出现在那个位子上。扶正早在5年前的亚洲杯上就已被证明不堪大用,最近5年执教中超各队又均以失败告终,还常常弄出一地鸡毛的高洪波指挥12强赛那样的重大又复杂的战役,乃足协和总局的失职行为。不过既然足协大爷从来不具备火线换帅的勇气和智慧,那么我们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指望两天后在塔什干出现奇迹。

宏观而论,虽然国足在西安的表现像坨屎,高洪波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也既弱智又紊乱,不过从前3轮战况看,12强赛一如97年之10强赛,列强状态起伏不定、赛事演进波诡云谲,高家军如果纠错及时又得力,仍然存在着绝处逢生的空间。即使强大如韩国者,3场比赛虽然豪取7分,但步步惊心的表现让施蒂利克陷入了风暴眼。乌兹别克在连续两场1球小胜后,上一场主场落败,积分已被韩、伊反超,令其在迎战中国时背上了只许胜不许平,更不能输的心理包袱。

从中国队本身情况看,遇强(韩伊)不弱、遇弱(叙)不强俨然成为尴尬的标签。这样的球队、这样的教练是很难跑赢12强之抢分赛的,不过针对客场挑战乌兹别克这场特定比赛,高家军或许能够搏出一个意外之喜。遥想去年年初亚洲杯时,由法国人佩兰出任主帅,新组建的中国队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居然小组赛3战全胜,被孙可、吴曦等初生牛犊冲垮的对手中,赫然就有拥有前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和亚青赛最佳射手谢尔盖耶夫等悍将的乌兹别克。现在的情况多少有点相似,中国队本来就定位三流,新败最弱的叙利亚后更被中外舆论贬成渣,乌兹别克人即使不轻敌,也绝不会放弃在主场虐菜抢分的天赐良机,大举进攻不可避免。这样,比赛很可能进入高家军比较擅长,也唯一擅长的防反模式。

比较担心,国足是否拥有一颗知耻后勇的不羁之心,高洪波又能否及时纠错,既果断摒弃后防线那些不定时炸弹,又在进攻端敢于起用孙可那样的,或许技战术尚待雕琢,却具备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之铁血风骨的战士?当年戚务生首鼠两端,自己关上了出线大门,令金州城内眼泪伴随着口水横飞。如今在塔什干,背水一战的场景重现,足球中国梦则又走到了十字路口。拜托了高教练,国足需要救赎、足协需要遮羞,你自己也需要重新证明自己,拼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