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冷静!国乒大红只因科龙 樊振东拒做旁观者

[摘要]樊振东的微信头像是绿巨人,是队里有人觉得绿巨人很有霸气,跟他球风有点像,久而久之,樊振东也希望自己能够从绿巨人身上学到一些,在球场上,也能成为一个无敌的浩克。

冷静!国乒大红只因科龙 樊振东拒做旁观者

樊振东 (资料图)

纠结 世界杯前怕没状态

上周从德国萨尔布吕肯回到北京,樊振东就一直挺忙的,“这会儿正在跟领导们吃饭呢,采访改明天好吗?”“啊,抱歉,上午参加一个签约活动去了,现在刚结束……”其实,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樊振东以往颇有规律的训练和生活就被各种事项打成了碎片,可就是在这样并不系统的训练条件下,19岁的他在德国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乒乓球男单世界冠军。

原本,在最初的男子世界杯名单中,并没有出现樊振东的名字,中国队的两名参赛队员是马龙和许昕,他们二人是分别以去年世乒赛男单冠军和今年亚洲杯男单冠军的身份入围,不过新科奥运冠军马龙表示自己在奥运会后整个人很累,腰部和膝盖也出现了反应,于是选择了退赛。这样一来,樊振东应该是替补入选,然而,国际乒联却将这个名额让给了一名瑞典选手。

第一次和世界杯擦肩而过后却又出现了转机,日本名将水谷隼也因为奥运会后活动较多,并没有太过系统的训练,表示也将退出本次世界杯的争夺,这一次,机会不再旁落,世界排名第二的樊振东顺利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当他获知这一消息时,无比期待却又有些担忧。

樊振东当然想在世界杯上有好的表现,期待能够获得自己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尽管两年前17岁的他就已经在世乒赛上获得了世界冠军的头衔,但那毕竟是团体赛,和自己一个人拼下来的冠军还是有些不同,可是心中充满期许的同时他也为自己捏了把汗:“里约回来以后,又有活动又有比赛,训练一直不系统,世界杯又是这么大这么重要的比赛,我找不到大赛的感觉怎么办。”

可哪里有那么多的时间让他思前想后啊,带着这样的纠结,樊振东和许昕一起前往了德国。当真正融入到比赛的氛围中,樊振东心中的期待也好纠结也好就烟消云散了,他的眼前,只有一场场的比赛,作为赛会的头号种子,樊振东直接晋级到16强,直到决赛前,他都未曾遇到太多的挑战。决赛中,面对和许昕的“同室操戈”,场上气势更胜一筹的樊振东以4比1获胜,在首夺单打世界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了男乒世界杯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冠军。

“很梦幻,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从刚刚夺冠的赛场上走下来,那个球台边一脸严肃坚定的樊振东瞬间变回了那个有些腼腆的19岁大男孩。从萨尔布吕肯到北京,虽然大家都在说这个冠军的意义几何,但樊振东自己就是觉得,“开心,实现了自己之前的期待,就是很开心啦。”

冷静 国乒大红只因科龙

获得世界杯冠军,并不是樊振东突然间的爆发,此前的两周,他还获得了中国公开赛和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冠军,在里约奥运会后国乒主力参加的这三个比赛中,樊振东将冠军包圆儿了,一时间风头无两,其实樊振东自己一开始也没想到这半个月能有这么好的表现,踏实的他也不过是想着一个比赛一个比赛去认真准备罢了。

里约奥运会归来后的首个国际公开赛中国公开赛,让樊振东好好见识了一下国乒现在有多火,“机场啊、体育场啊,真的是好多球迷,比赛几乎场场爆满,真跟以前不同呢。”不过他知道这种“火”更多是冲着张继科和马龙去的,自己只是在安心地准备比赛:“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后面还有世界杯要打,就很看重中国公开赛,希望自己能够打好去夺冠。”

稳扎稳打来到决赛,樊振东面对的是国乒新科大满贯马龙。此前,马龙在半决赛中刚经历过一场和张继科的七局“科龙大战”,决赛中面对小师弟,他以0比4败北,首次在公开比赛中输给樊振东。目标就是冲着冠军来的,拿到中国公开赛的冠军,樊振东很是开心,特别是决赛战胜的还是此前自己没战胜过的马龙,不过即便这样,樊振东也没觉得自己现在就真的有多好了。

从四川转战辽宁,樊振东在全国锦标赛期间得知自己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和全力以赴准备中国公开赛不同,此时他的心里打起了小九九:“有点担心啊,如果打全国锦标赛受伤了可怎么办,或者是累到了,世界杯找不到状态怎么办。”于是在全国锦标赛的比赛中,樊振东是有些收着的,他不得不为了世界杯有所考虑,可即便这样,樊振东依然顺利进入决赛,并战胜周雨获得了冠军。

这下,樊振东便没有什么可保留的了,去年的世界杯,他在决赛中输给马龙,而这一次,他告诉自己必须是放手一搏了。虽然此前心理上有纠结,经过中国公开赛和全国锦标赛,整个人也是有些疲劳,不过樊振东一直在比赛期间积极调动自己,最终夺冠,他对自己很是满意:“在很疲劳的时候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在比赛中释放的还不错,加上这个比赛的分量,我想的我拿到了,这对我真的是信心上很大的提升。”

遗憾 曾渴望在奥运会表现

半个月,三个冠军,是樊振东在里约奥运会后的大爆发,也可以说,这是他对自己的释放和证明。在此前的里约奥运会选拔中,年轻的樊振东也一度被看好,连德国名将波尔都说:“马龙不用问了,樊振东在我看来是男子单打的第二人选,但是他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信任?”

然而,樊振东最终并没有像波尔说的那样能够获得奥运男单参赛资格,也没能跻身团体赛阵容,而是拿到了一张替补身份的奥运会P卡。从年龄、名气、大赛经验和综合实力的考量上来讲,马龙和张继科入选单打毫无疑问,许昕作为第三人补充团体实力也在情理之中,最终男单和男团的两枚金牌被中国队收入囊中也说明了参赛队员的实力。

可樊振东毕竟还是很遗憾,没能入选他的心里难免还是很失落:“我也很想在奥运会这么大的舞台上去展现自己啊。”总教练刘国梁深谙他内心的想法,在备战奥运会的封闭集训中,除了对其他三位奥运参赛队员有着明确的要求,对于樊振东这名替补也并没有放松:“虽然是P卡,但同样有上场的可能,只有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樊振东才能把握住可能会上场的这1%的机会。”

樊振东虽然心有遗憾,但他也知道自己的位置和责任,从封闭集训开始,他也要求自己时刻准备着,为了那1%的机会去准备。可是在里约,那1%的机会并没有出现,他住在奥运村里面,和马龙、张继科他们一同起床、吃饭、训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除了不上场,其他都一样”。

没能真正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但樊振东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奥运会不同于任何一个比赛的氛围:“奥运会果然是最大的比赛也是最残酷的比赛啊,他们三个,我虽然认识了这么久,在一起训练比赛这么久,但是他们每个人在奥运会上的状态我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我看着他们在场上的比拼,在场下都能感受到比赛的残酷性,这种感受是以前任何时候都没有的,这真的很让我震撼。”

见识到了,也感受到了,在巴西的近一个月带给樊振东很大的鼓舞,他看着马龙和张继科站在男单的决赛场上,他会想着“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我只有更进步一些,才能够去超越他们”。而这,也是刘国梁希望樊振东在里约能收获到的:“他19岁,职业生涯才开始,有实力,仅仅缺乏大赛经验,我希望他通过奥运会,能够积累经验,让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飞跃。”

清醒 不认为自己是幸运儿

以世青赛冠军出道,2013年在波兰公开赛上夺冠,以不满17岁的年龄成为世界乒联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2014年和队伍一起获得世乒赛男团冠军,成为男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现在,他又成为最年轻的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很多人都说樊振东这是“开挂一样的乒乓球生涯啊”,可是樊振东只是摇摇头。

“大家觉得我很幸运很顺利吗?我自己不这么认为,我是年轻,但我这个年龄去和他们大队员竞争,说实话在综合能力上还是差一些的,而之前的一些比赛几次竞争我也输掉了,像去年的世乒赛也输了,我不认为我哪里幸运,我需要提高的还有很多。”

但不可否认,在新的一个奥运周期伊始,樊振东所获三个不同分量的冠军让他的确被看好,他自己也坦承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却不认为这是大家说的优势:“我的目标当然是奥运会,但是现在说四年后的东京还太早,四年的路还很长啊,需要一步一步去走,我也没必要去考虑太多后面会怎么样,只想着眼前每一天都要加倍努力才好。”

樊振东的微信头像是绿巨人,他在微博上也时常贴出绿巨人的形象,他倒不是有多么喜欢这部漫威漫画和这个形象,而是队里有人觉得绿巨人很有霸气,跟他球风有点像,久而久之,樊振东也希望自己能够从绿巨人身上学到一些,在球场上,也能成为一个无敌的浩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