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卡塞米罗——皇马(数据) 关键先生

腾讯体育9月28日讯 问个问题:如今的皇马,最不可或缺的球星是谁?想当然的说法,当然是C罗、贝尔本泽马或是纳瓦斯等等。但本赛季皇马开季全胜,到近期三场连平的状态变化,揭穿了一个球员的重要价值,这就是:卡塞米罗。从全胜到连平,皇马有此人,和没有此人,完全是两种状态!

齐祖时代最脆弱皇马

欧冠小组第二轮,皇马客场对阵多特蒙德之战里,银河战舰写下了一个有些尴尬的纪录:此战皇马控球、攻门次数全面处于下风。多特蒙德有多达20脚的射门——被对手单场射门20次,这个数字是齐达内执教皇马以来的最高值。

那么皇马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每日体育报》一如既往的痛批C罗,《阿斯报》则议论皇马有“旅德魔咒”。立场问题也好,心理问题也罢,这些仁者见仁。本文单从技术角度来看,皇马的问题出现在后腰位。分析多特蒙德的射门区域和进攻方向就可以看出,在最关键的禁区前中路的致命区域,皇马经常处于不设防的状态。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多特蒙德射门示意图

本战多特蒙德的20脚射门,全部是在禁区中路、禁区前沿中路完成——在这个区域,皇马留给多特蒙德大把的空间,任由他们张弓搭箭。以往皇马丢球,还可以说是对方“暗箭伤人”。但今天不是,因为对方是明箭,就明明白白告诉你,他们调动了大批弓箭手在这个区域把你当猎物一样射。可是皇马就是没有办法!

皇马遏制不住多特铁三角

本战皇马的思路很清晰:通过主动回撤,诱使多特蒙德大举压上,从而寻找快攻的机会。实战证明,多特蒙德后卫的个人能力确实有限,一旦面对BBC的冲击,大黄蜂那几个后卫,是守不住的(皇马的第一个进球就是13秒由6个巨星组织的犀利快攻,多特蒙德防线无论是速度爆发力还是脚下活都相形见绌)。应该说,齐达内的打法不失为是睿智。但这种打法有一个前提:你首先必须得守住。而偏偏皇马是守不住的。

调阅OPTA机构根据比赛热力图绘制的实际阵型站位图,可以看出本战皇马存在的一个极大的问题:皇马最致命的不足出现在后腰位,皇马几个中场,无法隔断多特蒙德攻击线最为危险的三个人之间的联系,这三个人是奥巴梅杨、格雷罗、卡斯特罗。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皇马多特比赛实际阵型

皇马中场其实不是不防守,而是不知道怎么防守。J罗全场比赛追着多特蒙德的魏格尔去抢,托尼-克罗斯也有6次反抢,莫德里奇则是5次,数据都很漂亮。但防守态度好,并不意味着防守效果好。无法割裂对方最危险人物之间的联系,让他们轻松的形成小组配合,皇马当然很危险——可以这样说,皇马这三个中场有不错的防守态度,但他们无法在关键时刻去完成关键的防守任务,他们的位置感、预判能力、协防保护能力、对敌方箭头人物的遏制能力,实在是差点事。通俗点说:他们就不是防守的这块料,秀才就是秀才,即便抄起板砖,他们也干不来悍匪的活!

腰软——皇马最要命区域

调阅本战多特蒙德的运动战制造得分机会的传球示意图,多特蒙德这11次传球,只有1次是从右边路发起。剩下的所有威胁传球,都是从皇马大禁区线前沿或大禁区线附近这片区域发起——从防守的角度来说,这就是所谓的“后腰位”。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多特蒙德创造得分机会示意图(运动战)

在这个区域的球员,需要的是永远保证这个区域有人在,让对手减速,让对方冲不起来,或者,即便对方冲起来了,也要在他们射门、传球时,对其进行干扰,总之就不能让对方太舒服。但对阵多特蒙德之战——包括之前对阵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皇马经常在这个区域给对手危险人物拿到彻底摆脱、无人防守、拉开了架势传球射门的机会。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皇马后腰区域缺乏防守意识

总之后腰防守的要义就是一点:绝不能让对方攻击手在危险区域痛快,否则本队就肯定不痛快。皇马除卡塞米罗之外的其他中场,都做不到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J罗、魔笛、克罗斯等人抢断数据不差,但仍然被批防守差的原因。作为后腰,追着球抢,并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抢几个球,让对手在危险区域形成几次摆脱,那绝对是过大于功。

怀念——卡塞米罗的关键价值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卡塞米罗作用明显

因此,很多皇马球迷怀念卡塞米罗。《米兰体育报》说:“没有卡塞米罗的皇马中场,缺少了一种安全感”。所谓的“安全感”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但说起来也很简单:如果对手边锋内切、前腰突破到了大禁区前沿,而此时皇马在这个区域无人把守,那么皇马后卫门将当然会很紧张——就好像一个穿衣服不多的女孩,面对如狼似虎、不怀好意的怪蜀黍时,身边有人那么还好,身边无人只是自己一个人在,不紧张才怪。球场也是如此,如果有个人在那里,这个人即使抢不下球,只要在干扰对方,皇马的后卫门将也会觉得不那么难受。这就是后腰所能提供的安全感。

在皇马,能够在激烈对抗的比赛里不失去位置,能够给后卫门将提供这种安全感的中场,就只有卡塞米罗一个人。其他如J罗、克罗斯、莫德里奇等等,都完成不了这个任务。而且更重要的是,卡塞米罗不但有这种很强的位置感、保护协防能力,他还有着远超任何皇马其他中场球员的抢断能力、对抗能力。OPTA数据显示,卡塞米罗本赛季西甲场均抢断5.7次,这个数据比托尼克罗斯(2.7)、J罗(1.8)两人加起来还要高。他的防守数据始终是皇马所有中前卫中最高的。

战术板-1人伤缺造最脆弱皇马 不可替代之人是他

本赛季卡塞米罗从欧洲超级杯开始出场5战,皇马这5战全胜。9月下旬卡塞米罗受伤后,皇马就连平比利亚雷亚尔、拉斯帕尔马斯和多特蒙德,3战丢了5个球。原因在哪里?在这段时期,C罗不出场还有贝尔去摧城拔寨,魔笛有个头疼脑热,还有克罗斯穿针引线。但卡塞米罗无人可替,因为,皇马看起来明星云集,但在后腰区域具备优秀防守意识和防守能力的球员,仅此一人,别无分号!你可以说魔笛TK是大师,卡塞米罗不过一个工兵而已。但如果大师多了,工兵就这一个的话,那么最伤不起的绝对不是大师,恰恰就是这个工兵!

也许结论有些匪夷所思,但事实就是:皇马最不可或缺、最具决定性的球员里,卡塞米罗绝对算一号。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