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当攻势网球退潮 防反打法会一统WTA吗?

[摘要]在网球运动中,发球上网、底线为王、暴力进攻、稳守防反等风格也是交相辉映,各领风骚几年时间,这一次防反打法卷土重来。

腾讯体育讯 正所谓“盛极必衰,衰极必盛”,没有一种风格或者流派能够长时间的统治一项运动,比如足球世界中的西班牙队,其传控打法虽然盛极一时,连续拿下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冠军,但是近年来已经有明显的衰退迹象。而在网球运动中,发球上网、底线为王、暴力进攻、稳守防反等风格也是交相辉映,各领风骚几年时间。

女子网坛上一次盛行防反之风,是在2006年-2009年这一段时期,这段时间正好是小威职业生涯较为低迷的时期,扬科维奇和沃兹尼亚奇两位防守明显强于进攻的选手先后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虽然她们因为始终无法获得大满贯冠军而备受质疑,但是那个时候她们却是WTA赛场上胜率最高的选手,在海宁退役之后那一段真空期,这种“牛皮糖”式的比赛风格一度大行其道,使得WTA赛事的观赏性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科贝尔是防范打法的代表人物

贝尔是防反打法的代表人物

好在这一局面很快被打破,从2009赛季开始,小威开始强势复苏,而李娜、阿扎伦卡、斯托瑟等进攻流派的代表性人物也开始全面爆发,科维托娃等进攻流派的新秀也开始崭露头角,扬科维奇和沃兹尼亚奇等人则节节败退,世界排名从第一的位置一路下滑,甚至在前十中也逐渐无法找到她们的名字。这段时期的女子网坛,无疑是属于攻势网球的,甚至有人担心,过于强调力量的风格已经严重破坏了这项运动的美感,未来的女子网坛只会催生出一个又一个肌肉女。

但是历史的规律总是惊人的相似,在攻势网球达到巅峰之后,防反打法又卷土重来,这一次其代表人物换成了科贝尔,相比扬科维奇和沃兹尼亚奇等人,科贝尔无疑是这种比赛风格的“升级版”,如今的她已经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而且已经有两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在手,在进攻型选手轮流“抽风”的时候,德国姑娘凭借其扎实、稳定的技术特点逐渐向新一代球后的位置靠拢。由于小威不排除随时退役的可能性,本赛季在四大满贯赛中获得2冠1亚的科贝尔有望正式接过领军者大旗。

当然,现在说防反打法会一统WTA还显得为时过早,毕竟坚持攻势网球的选手依然占据了大多数,数一数当今TOP10的选手,除了球风另类的A-拉德万斯卡之外,科贝尔几乎是唯一一位以防守见长的选手,其他诸如大小威、哈勒普、穆古拉扎、阿扎伦卡和凯斯等人依然都是攻势网球的坚定拥趸。科贝尔登顶世界第一宝座,与其说是WTA风格转换的风向标,不如说她是让其他在身高、力量方面没有什么优势的选手看到了更多的希望,那就是坚持自己的风格,学会扬长避短,总会有成功的可能性。攻势网球再华丽,如果大家都是千篇一律的风格,只会让比赛变得乏味,稳守防反的比赛风格,有时候也可以很美丽。(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