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海滨:离开鲁能很委屈 鹏哥打电话劝我回家

他是鲁能青训骄傲,18岁就已经在顶级联赛登场;他两次离开鲁能,如今是泰达队长。在他的身上,有辉煌的过往,也有争议的故事,13年的职业生涯,他经历鲁能、埃因霍温和泰达三站,但他坦言,最深刻的记忆还在鲁能,因为那是他的家。他叫周海滨,面对泰山体育记者的专访,畅谈在鲁能的回忆,揭秘两次离开鲁能的背后故事。

回忆鲁能-08年夺冠印象最深,最感谢图拔

周海滨:离开鲁能很委屈 鹏哥打电话劝我回家

周海滨破鲁能门拒绝庆祝

泰山体育:从2003年开始踢上职业联赛,到今年职业生涯已经有13年的时间,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你对职业生涯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周海滨:对于我来说,足球这条路算是比较顺的,没遇到太多的坎坷或者大的困难,一路上还是比较顺。过程当中肯定也有很多困难,比如训练很枯燥,承受了很多青少年没承受过的苦,但整体还是很顺利的。

泰山体育:您的职业生涯目前为止经历了鲁能、埃因霍温和泰达,这三站印象最深刻的记忆应该还是在鲁能吧?

周海滨:这是肯定的,毕竟我在鲁能效力了整整十年,加上青少年的话有十几年的时间,对于我来说,鲁能就是我的家。

泰山体育:这十年的效力生涯,拿过冠军也有过保级的经历,在您印象里,这些年记忆最深刻的进球或者比赛是哪些?

周海滨:其实每一个进球印象都很深刻,最有意义的还是第一个进球,03年,18岁代表鲁能出场,那时候18岁踢联赛的人不多。教练一直很信任我,进球也是回报教练的信任,记得那场比赛是踢金德,虽然比赛输了,但那个进球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泰山体育:那在鲁能拿到的所有冠军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个呢?

周海滨:我觉得最艰难的算是08年的那次夺冠,那一年能感觉到,那个冠军很不容易,可能不属于我们,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去拿到这个冠军。我们当时在主场平了广药,申花那边也平了,我们才夺冠,挺惊险的吧。06年是提前6轮夺冠,10年是提前3轮夺冠,过程相对轻松一些,所以08年那次相对比较艰难的冠军,印象比较深刻。

泰山体育:从涅波到图拔再到后来的伊万、滕卡特和安蒂奇,您在鲁能也经历了很多教练。这些教练里,您觉得对您影响最大的是哪个教练呢?

周海滨:每个教练都有他自己的风格,对于我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图拔教练,对于我们这一批球员影响很大。在青少年的时候,总教练可可维奇是前南的教练,当我们到了一队后,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我第一年职业联赛教练是涅波,和他们风格不一样,之后图拔教练来了之后,把可可维奇的一些东西更职业化,要求更高,在传接球和控球上,有了新的要求。在我们需要上台阶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个教练,真的很重要也很幸运。那时候训练质量很高,一个球员在联赛期间,尤其是年轻球员,需要高质量的训练来提升。高质量的训练不是跑多少圈,而是有球的高质量对抗,融合现代足球的打法,不是天天分队训练,而是要有实战性,节奏很快。对年轻球员提升很快,那时候比赛,可以感觉到对手跟不上我们的节奏。

两次离开-留洋为了梦想,鹏哥劝我回家

泰山体育:您介意聊一下09年的那次离开吗?

周海滨:没关系,事情都过去那么久,都可以聊。

泰山体育:09年的那次离开,是您自己的一个选择,不过球迷和媒体都感觉挺意外,能说下当时的故事吗?

周海滨:对于球迷来说,他们不是身在其中,不是很了解。其实当时08年北京奥运会一结束,欧洲转会窗口还没关闭,还有三个星期,当时埃因霍温就想花150万欧元购买我,但是当时俱乐部没有放行,因为当年的任务是夺冠,领导说如果夺冠了,到年底再来谈这个事情。当时合同是一年一签,也没有自由身这一说,球员很不受保护。后来年底联赛结束后,经纪人和我又与埃因霍温方面取得联系,并且最终做出离开的决定,毕竟还是想出去闯闯。

泰山体育:您去了荷兰这一年,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呢?

周海滨:就是觉得我应该早点出去,早点看到真正的职业足球是什么样的。

泰山体育:2009年底您还是回到了鲁能,能说下当时是怎么个过程吗?

周海滨:当时我和埃因霍温的合同是1+1,俱乐部年底的时候通知我说可以选择离开,我就说ok。当时一年的时间没怎么比赛,确实荷兰足球对于我来说,比较难接受,风格上很难。联赛节奏很快,更讲究一对一的对抗和突破,对于我来说很困难。我就和经纪人商量未来,当时一些欧洲的小球队希望要我,但是一些条件没谈拢。那时候也不着急,在国外是个间歇期,一直在等消息。我还在荷兰的时候,韩总(韩公政)给我打了一个电话,问我是不是要回国,但我说我还没回国的想法,但是我合同到期了。当时09年鲁能的成绩不是很好,韩总的意思是如果我回国的话,能否回到鲁能,帮一下球队。因为我当时还没决定要回国,那边的合同还没结束,我就说考虑一下。这时候国内的几家俱乐部找到我,开始和我谈工资待遇的问题,我其实主观上不是很想回国,我还是想要留在欧洲。就在这个时候,鹏哥(李霄鹏)没过几天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韩总让我劝劝你,能不能回来。毕竟有感情嘛,韩总这么多年,鹏哥是我老大哥,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联系,后来也没考虑太多,就说愿意回到鲁能,但是只能签一年合同,毕竟我还是想在欧洲踢球。后来我就和韩总做了沟通,我的意思也是球队需要我,我要回来帮帮球队,先踢一年。

泰山体育:后来踢完一年后选择了续约?

周海滨:10年我们不是夺冠了嘛,孩子也出生了,有孩子后就不想再出去了。那时候恒大已经介入一年了,我自由身去哪都行,但是我没有那么做,因为我觉得,首先如果去国内其他俱乐部,以这种方式走,那是为钱。当初离开,我是为了梦想,这是两码事。无论球迷怎么说我,我都问心无愧。

泰山体育:当时应该签了三年合同吧,因为印象里您是2013年底合同到期,也就有了2013年的那次租借和离开,当时是怎么个情况呢?

周海滨:与合同有关,与踢球的心情也有关系,因为当时上半年的时候,我还是主力,我记得很清楚6场比赛4胜1平1负。有一场比赛受了点伤,有一个星期没踢,之后就不用我了,落差比较大。年初的时候我就和球队谈合同,但是没看到俱乐部足够的诚意,毕竟和俱乐部这么多年的感情,谁也不想要离开,但如果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降薪留下的话,我是不能接受的,毕竟我当时状态还不错,而且年龄也很合适。

反戈旧主-离开后觉得委屈,鲁能人员流失大

泰山体育:在离开鲁能之后,您也有多次对阵老东家,反戈旧主的机会,可一直没有在济南谢场,是不是也有个心结?

周海滨:没有这样的心结。因为第一次回济南比赛时候,受伤被换下了,被金敬道 铲了一下,在休息室。去年抽筋了,被换下来了,也在休息室。今年踢满了90分钟,但我想都三年了,也没那么多情绪了,所以就没去考虑这些事情。

泰山体育:还记得第一次对阵鲁能的感觉?

周海滨:感觉太深了,2013年刚租借到泰达,在天津主场2比1赢了鲁能。那场球,天津队是保级,感觉很深。那个神还没缓过来,一个月前,还和这些战友们一起拼搏,训练生活。我当时已经知道,那次租借是彻底离开,没缓过神来,觉得很委屈,我为什么会离开我深爱的球队呢?我效力这么多年,我从国外回来,哪也没去,我就回到了鲁能。 到现在没有任何球员是离开后是回到自己的母队,除了张呈栋和张稀哲,他们是有合同在身,黄博文冯潇霆 孙祥 还有郑智都没回到母队,只有我一个。当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可能领导不理解,球迷也不理解,所以很委屈,怎么可以这样呢。尤其是和俱乐部领导之间也没有任何矛盾,包括康总和刘总,我现在回头总结,可能是缺乏沟通,我也不善于沟通,我也在反省自己。我当打之年,不是踢不了,我的能力比当时队里的人并不差,现在大家都走了,没人踢那个位置了,也是觉得遗憾。

泰山体育:离开后看鲁能的比赛多吗?

周海滨:肯定很多,除了看泰达的比赛,我就只看鲁能的比赛。

泰山体育:对于鲁能今年遇到的困难,您怎么看呢?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周海滨:我觉得还是最近几年人员流失太大,更换的频率有点快,对于整个球队的凝聚力和捏合,有很大的影响。这几年恒大一直很强势,他们的人员在流动,但是核心位置的人员是不会动的。我觉得鲁能当时那一批球员,能用的应该多留用一些,其他填补进来竞争,而不是拿出去,跳进来。之前保持的一种风格和踢法,球员之间的默契、信任和信心,一个团体,没有这些东西保障,场上11个球员不能捏成一块,这个队的成绩肯定不好。每个球员都很努力,我看鲁能比赛也是这样,关键是努力到一个点上。球迷总骂散步队,我在队里也知道,都努力了,但是怎么拼到一块去很关键。有些东西是要积极都积极,要负面都负面,这是一个连带效应。那时候身体和信心上,都会有很多反映,鲁能今年也是运气差了点。

泰山体育:再来聊下足校吧,还记得上次回去是什么时候吗?

周海滨:应该是潍坊杯,我是形象大使,去开了一次球,后来就没机会去了。(编者注:2006年首届潍坊杯,周海滨是形象大使。)

泰山体育:您在足校应该也呆了三四年的时间,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吗?

周海滨:那个时候很有意思,我算是在球队里面比较老实的人,但是算是很有个性。那个时候,记得都有点叛逆,有一次抬水,15岁的时候,大的桶装水,房间里要喝水,住的楼和放水的地方很远,我们需要去抬水,但是我们小,抬不动,就把桶放在地上滚着走。2000年的时候头发染得黄头发,领导看到我说,哪个班的?我说专业4队的。领导说你们怎么这么弄,怎么不抬着,我就说抬不动,然后领导就很生气,我们就滚着水桶走了,后来就被全校通报批评,想想也是蛮有意思的。

泰山体育:谈到鲁能的青训,您也是佼佼者,对鲁能青训有什么自己的建议吗?

周海滨:鲁能青训一直很不错,我也没什么可以建议的,保持就可以了。当然未来如果可以多提高青少年教练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会更好。这不光是鲁能,这是全中国都需要提高的,师资的力量要提高。

泰山体育:对于您来说,未来还会回鲁能吗?

周海滨:不好说吧,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一切都有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