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特林凭科技赢博尔特? 美媒揭老将坚挺内幕

[摘要]美国著名科技杂志《大众机械杂志》最新专题介绍了34岁美国短跑老将加特林,从2012年以来近四年的训练及幕后情况。

加特林凭科技赢博尔特? 美媒揭老将坚挺内幕

腾讯体育 0.01秒是怎么样的差距?人类正常一眨眼的1/10,就是0.01秒。美国著名科技杂志《大众机械杂志》最新专题介绍了34岁美国短跑老将加特林,从2012年以来近四年的训练及幕后情况。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以及生物力学专家的辅助,让他在如此高龄还有这么高的竞技水平。去年的北京世锦赛,加特林距离击败博尔特只差0.01秒。《大众机械杂志》这篇报道的标题就是——《加特林以及美国科技,能战胜博尔特吗?》。

2011年大邱世锦赛,加特林从四年的禁赛中复出后不久,但那时候他连决赛都没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加特林终于在大赛中与博尔特一起站在了决赛的起跑线上,博尔特以9秒63卫冕成功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加特林跑出9秒79获得铜牌。2015年北京世锦赛,是加特林与博尔特较量最激烈的一次,加特林最终以9秒80获得亚军,而博尔特9秒79夺冠。这篇报道说:“0.01秒,你需要借助高速摄影设备才能确定最终发生了什么。10毫秒,大约是人眨一次眼的1/10的时间。”

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将是两人再一次的巅峰较量。如果博尔特的速度和状态与去年的世锦赛比没有变化的话,需要46步跑完全程的加特林,只需要每一步稍微快一点点,总共只需要快20毫秒,他就能实现战胜博尔特拿到男子100米金牌的愿望。

为了追求这0.02秒的进步,加特林最近继续与美国生物力学专家拉尔夫-曼合作,在他的指导下进行训练。在奥兰多训练营,四台高速卡西欧相机能够达到每秒300帧,可以捕捉蜂鸟扇动翅膀。已经34岁高龄的加特林依然保持目前世界一流水平,他每次训练中瞬间的肌肉结构都可以被拉尔夫-曼记录在案。拉尔夫-曼由此给他提出建议,让他注意哪些细节,以便可以提高时间和空间范围内的运动效率。

67岁的拉尔夫-曼以前也是一名田径跨栏运动员,他父亲是一位职业棒球球员,他曾获得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男子400米栏银牌。出于从生物力学角度追求速度的强烈兴趣,他退役后到华盛顿州立大学攻读生物力学博士学位,在那里他开始建立以基于统计分析的数学模型来解读速度的新模式。六年前美国田径协会聘请拉尔夫-曼和他的公司,为美国顶级短跑运动员以及教练,提供科学训练计划方面的帮助。

加特林2010年从第二次禁赛中复出后,只能跑10秒17,那是一个距离博尔特非常远的成绩。拉尔夫-曼开始着手帮助加特林,让他逐渐从状态回升中寻找到了自信。2012年加特林换了一名新教练——丹尼斯-米切尔,一位曾三次获得奥运冠军的资深教练。新的教练以及拉尔夫-曼的协助,让加特林有了更科学的训练计划,甚至饮食计划。他的体重从210磅(190斤)减到175磅(约160斤),他体内的脂肪含量从之前的25%下降到只有6%。

拉尔夫-曼根据从加特林训练中捕捉到的信息,在步频步速上为他进行了最科学的调整,甚至细到每一步蹬地时身体不同部位肌肉的发力点,以及支撑腿之外的那一条腿的腾空高度。米切尔认为加特林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跑者,通过两年多的尝试和调整,加特林在技术方面日趋完善。拉尔夫-曼的研究表明,加特林在现有的步数的基础上,稍微降低一些每一步的步频,可以得到更多的向前的动力,就能达到更好的提高整体成绩的效果。

加特林的特点是爆发力强,每一步的歩幅比较大,但在比赛中腾空后浪费的时间比较多。米切尔称加特林的技术还没有达到完美,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拉尔夫-曼建议,加特林比赛中可以将臀部的重心略微前移,脚蹬地的角度再进行一些微调,这样将有助于帮助他提升成绩。(陈雒城)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