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上最长拉力赛启动 历经15天3国10000公里

[摘要]15天穿越3个国家,经历15个赛段比拼,总里程全程10734.89公里,其中4105.05公里特殊赛段,这或许将是有史以来最激情的越野拉力赛事。

世界上最长拉力赛启动 历经15天3国10000公里

本次赛事的海报

有这么一条路,它曾经连接着古代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它是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从出使西域的张骞,到投笔从戎的班超,甚至永平求法的佛教东渡的玄奘,都与这条路有这无数的故事。现在,“这条路上”将再发生一项壮举,这就是2016丝绸之路拉力赛(Silk Way Rally)。

15天穿越3个国家,经历15个赛段比拼,总里程全程10734.89公里,其中4105.05公里特殊赛段,这或许将是有史以来最激情的越野拉力赛事。就像上面宣传片中所说:“世界上的路有千万条,但属于你的只有一条”,而这条路注定不平凡。

这并非是第一届丝绸之路拉力赛(Silkway Rally),早在2009年俄罗斯就举办了第一届为期9天的“Silkway Rally”拉力赛,赛事全长4500公里,其中有3900是特殊赛段。著名车手卡洛斯•塞恩斯在此夺得了他的首个国际拉力赛冠军。在随后一直到2013年,这项赛事从圣彼得堡到索契,再到阿斯达拉干,共举办了五届赛事,后因索契举办F1而暂停。

直至2015年,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不断升温,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战略的提出,一个大胆而又极富创意的畅想应运而生——举办一场从莫斯科到北京,横跨欧亚大陆的越野拉力赛事。

这是一项非同一般的拉力赛事,并不是它拥有最长的里程,或是地形复杂多变,而是它在孕育之初就带有中俄两国强大的政治诉求。我们在这里不谈政治,不过也不能避开政治。这项发轫于俄罗斯的比赛,在进入中国布局后,所涉及的层面已非一个汽车赛事管理部门所能把握。甚至中俄双方国家领导人对“丝绸之路”的命题也亲自过问和关注过。

中国方面早在2015年便收到了俄方通过外交渠道传递的联合办赛的文书。而当时刚刚落幕的2015中国越野拉力赛(CGR)也恰巧也使用“丝绸之路”为主题,随后将两个“丝绸之路”合并起来的方案被俄方提交出来,并将进入的中国赛段设计为“中国杯”,不过这个方案在经过几轮交涉谈判后都未能达成共识,因为“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中国,都属于无法注册的,它并不属于哪一方。

最终,2016丝绸之路拉力赛(Silkway Rally)定义为是由中俄双方共同主办的赛事。此前曾用“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中国越野拉力赛CGR为此做出让步,重新回到了“大越野”上,从此也可看出丝绸之路拉力赛(Silkway Rally)地位的重要性。

此外,按照比赛最初的设想,发车仪式将在莫斯科首都红场进行,由俄总统普京亲自挥旗为2016丝绸之路拉力赛发车,而比赛的收车地点则设在中国首都北京天安门。这个设想一直在6月9日俄罗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都是被肯定的,甚至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副主席詹郭军在发布会上说道:“我在北京天安门等你们”这样的话,但这场赛事的意义过于特殊,以至于每一个细节都要经过两国仔细谈判。最终,在几天以前收车仪式地点才得以确认:发车仪式不变,而收车仪式改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