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时代落幕!老炮告别 再见小世界杯遗孤

特评-时代落幕!老炮告别 再见小世界杯遗孤

布冯和诺伊尔

腾讯体育7月3日讯 看着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队,在9轮的残酷点球大战后,涉险击败欧洲排名第9的意大利,然后像夺冠般庆祝时,很多对蓝衫军有着别样情怀的球迷心中涌起特别的痛苦、失落。意大利出局了,这或许是一个对我辈球迷而言具有时代意义的时刻——当年“小世界杯”的遗孤,很可能永别欧洲杯这个舞台。

如今的欧洲第一联赛当然是西甲,世界最富有联赛是英超,五大联赛中崛起势头最猛的联赛是德甲……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意甲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联赛,意甲非冠军球队都能在欧洲独当一面,意甲汇聚了足坛8-9成的顶尖明星,所以当年意甲曾被说成是“小世界杯”。

时过境迁,如今的意甲沦为欧洲第四联赛,较之英西德少了一个欧冠名额。如今的意甲豪强们步履维艰,米兰双雄等队多年无缘欧冠,当年的豪强为了生存年年卖血谋生,帕尔马队破产后刚刚从丁级联赛升级到丙级——总算是能踢职业足球了。当年的小世界杯时期有多么伟大,说出来当代的新晋球迷也无法理解。那么就看一看这支意大利队吧,这支意大利队的很多骨干,都是当年“小世界杯时期”的遗孤。如今的他们人老珠黄,他们风华不再,但即便是这样的他们,仍然可以在欧洲杯激战比利时、西班牙、德国三大豪强时2胜1平,仍然拥有足以去对抗一切王师的彪悍能量。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只是当年小世界杯时期的拎包的,擦鞋的而已。

意大利的主帅,是在巨星时代里司职后腰、在“红花”巨星们身边当“绿叶”的孔蒂,若非是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陶冶出的战术素养,他不会有如今这般点石成金的能量。意大利的门将布冯,是当年“小世界杯”时期的小字辈青春少年,如今38岁的布冯已经是一个老汉,9个点球7个判断对方向,只是因为身体机能的退化才无法扑出其中的6个。

意大利队的后防大将巴尔扎利,是“小世界杯”末期非7姐妹球队的后卫(还经常打替补,效力阿斯科利、切沃巴勒莫),但如今的他是意大利防线意识之冠。基耶利尼当年是“7姐妹的老大”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队内的年轻人铁板凳,在一代代伟大球员的指导下成长,在“电话门”后,巨星们纷纷离去,才得以稳定的踢上比赛。中场德罗西托蒂等人带出来的小弟,前锋佩莱当年在“小辣椒”莱切接受青训时,得到了“小世界杯性格主帅”泽曼的提拔点拨……

开个玩笑:这些球员,除了布冯等寥寥几人外,大部分人在当年的“小世界杯时期”都是小跟班,至多只是巨星们身边的师弟,甚至徒弟。但是他们能在近距离见证那个伟大的时代,能和马尔蒂尼、内德维德、里皮、托蒂等小世界杯时期的巨人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他们放到如今,就能卓尔不群,即便是他们已过巅峰,仍然能够撬动这个时代的足坛。如今那些当年的巨人纷纷告别,这群小师弟们需要站出来独当一面,他们或许踢不出当年巨人们的个人能力,但他们也能踢出足坛顶尖的足球,绝不曾辱没身上的这件蓝色球衫。

就像是明初跟着徐达、常遇春一起担任副手的蓝玉,在军神们辞世之后独当一面,立下显赫军功。又像是“诛仙”里的大竹峰老七张小凡,在历代前辈们难以力挽狂澜时,举起诛仙剑就能普救众生。这就是一种传承。时下,每当年轻球迷们讨论起梅西、C罗有多么伟大时,老球迷总是会更怀念当年更加伟大的“小世界杯”,而这无法被年轻球迷们所理解。如果想要试着去理解的话,就去看看这支意大利吧!这些“小世界杯遗孤”们,踢出的足球,就从旁佐证了那个伟大时代有多么璀璨,多么壮丽。

但很遗憾,随着意大利被淘汰出欧洲杯,这些“小世界杯遗孤”们或许将永别欧洲杯这个舞台了。对于已经38岁的布冯、35岁的巴尔扎利来说,很难想象他们还能有下一次欧洲杯。对于31岁的基耶利尼、贾凯里尼,30岁的佩莱等人来说,考虑到他们的球风和伤病问题(贾凯里尼需要大量跑动,佩莱需要强身体对抗,基耶利尼伤病很多),这也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欧洲杯。

意大利队的未来,或许将属于曼联的达米安、巴黎的维拉蒂等这一批球员,他们在意甲没落期里上位,他们在海外联赛成长,他们未能赶上“意甲黄金期”。也许他们将来也能在意大利队踢出足以令世人称道的足球,但他们已经无法唤醒我辈球迷青春时期如痴如醉的那些记忆了。有鉴于此,何妨在这个夜晚,看着那些当年小世界杯时期老将最后的身影,再纵容一下自己当年的足球记忆呢?当年的足球也有着堪比“梅罗二人传”的精彩和璀璨,当年的你我对足球的激情,绝不会输给现在任何的年轻人!

(冷雪)

特评-时代落幕!老炮告别 再见小世界杯遗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