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莱万不哭!东欧铁军涅槃重生 早晚进大赛四强

莱万不哭!东欧铁军涅槃重生 早晚进大赛四强

莱万尽力了

腾讯体育7月1日讯 随着夸雷斯马点球命中,在常规时间中1分钟都没落后过的波兰队抱憾出局,2016法国欧洲杯中东欧球队也已绝迹。逆境中奋发图强的波兰队成为欧洲足球版图中东欧力量的最后遮羞布,如果说他们的对手葡萄牙五连平躺进半决赛的话,那么波兰就可形容为“遗憾地站着死去”。不过出局并不意味着终结,东欧铁军已然复苏。

论欧洲杯参赛成绩,因在1996年扩军至16强之前,欧洲杯决赛周4个或8个席位基本全被传统豪强瓜分,1976年捷克斯洛伐克(现捷克和斯洛伐克两国)问鼎有赖于该国出了一众像帕丘卡那样的不世巨星;而1992丹麦童话也不是随意写成的,丹麦是顶替因战争遭罚的南斯拉夫才得以进军决赛圈。所以,波兰08年才首次晋级决赛周并非实力不济,本届只是他们第三次参赛受益于不断的扩军,2012年还是得益于东道主身份。

波兰队因纪律严明、意志顽强得名“东欧铁军”,最辉煌时期是1974和1982两届世界杯,那两届大赛拉托、博涅克领衔的铁军均以季军身份完赛,即便稍显不济的1978也拿到世界杯第五名。但在1982-2002这二十年间,球员出现断层的波兰队始终未能晋级大赛决赛周,本届欧洲杯之前,他们已整整34年不知大赛淘汰赛是何滋味。即便新世纪波兰已5次晋级大赛决赛周,可前4次都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小组赛3轮游曾是他们的极限。

本届欧洲杯波兰队班底可谓30年最强:拜仁锋霸莱万领衔、阿贾克斯天才前锋米利克与其搭档,中场辅以紫百合飞翼布拉什奇科夫斯基、雷恩飞翼格罗斯基等好手,中后场则是华沙兵团、克拉科维亚等波兰国内俱乐部输出的球员打天下,右闸位置则是多特蒙德近年的主力右后卫皮什切克;门将位置更有什琴斯尼法比安斯基博鲁茨三位顶级联赛队主力竞争,牌面实力决定了波兰能走到淘汰赛第二轮。

莱万不哭!东欧铁军涅槃重生 早晚进大赛四强

波兰铁军已然复苏

在本土主帅纳瓦乌卡的指挥下,波兰甚至在欧预赛主场2-0完胜世界冠军德国,最终他们以小组第二战绩晋级决赛周。继续与德国同组的波兰,1-0北爱尔兰、顽强地0-0逼平德国、轻取乌克兰后昂首挺进淘汰赛——本届杯赛是波兰队史上第一次杀入欧洲杯决赛周淘汰赛阶段。接着他们又通过120分钟鏖战,凭点球战稳定发挥与葡萄牙会师1/4决赛。怎奈莱万100秒时击碎个人进球荒,被葡萄牙扳平后一直无力制胜,又是120分钟战平、点球决胜。

历史上,没有哪支球队连续面对点球战均能奏凯晋级,波兰也不例外。于是有了后面的故事,库巴失点、波兰人征战大赛史第一次倒在12码前,第一个罚入点球的莱万泪眼婆娑……德国《图片报》点评:“在德甲等欧洲顶级联赛的孕育下,人才济济的波兰足以捏合出一支强大的团队。超过30年,波兰队未曾拥有过莱万这样的世界顶级球星,米利克等新生代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34年未尝大赛淘汰赛滋味的波兰人哭了,他们输得太过无奈,敢问哪位足坛英雄不曾因12码折腰,这样的失败足以赢得世人尊敬。无论如何,东欧波兰和北欧冰岛一样代表欧洲足球版图的新兴势力,与冰岛稍有不同的是,莱万们的表现更有说服力、波兰人的可挖潜力更大、出成绩偶然性更小。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莱万库巴等波兰黄金一代早晚会率队再入半决赛,欧洲杯、甚至是世界杯四强……

(谷琳)

莱万不哭!东欧铁军涅槃重生 早晚进大赛四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