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铁骑归来!波兰创30年尘封纪录 新黄金一代?

铁骑归来!波兰创30年尘封纪录 新黄金一代?

波兰创历史

腾讯体育6月22日讯 欧洲杯C组战罢,波兰1-0战胜乌克兰,3战2胜1平,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这也是波兰历史上第一次杀入欧洲杯淘汰赛阶段,上一次跻身大赛淘汰赛,还要追溯到1986年世界杯,那时候,如今的波兰头号球星兼队长莱万多夫斯基还没出生呢(1988年)!

波兰最早参加大赛可以追溯到1938年世界杯,但最辉煌的“黄金一代”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涌现出来的。1972年奥运会金牌、1974年世界杯季军、1976年奥运会银牌、1982年世界杯季军,整整10年,东欧铁骑都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劲旅。

老一代球迷对1974年世界杯上的波兰记忆犹新,拉托荣膺金靴,中卫兹穆达是最佳新人,托马舍夫斯基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在两场比赛里扑出两个点球的门将,此外还有天才前腰、队长德耶纳,后腰卡斯佩扎克等名将。博涅克是这届世界杯之后才冒出来的,到了1982年他已经是头号球星,虽然拉托、兹穆达仍在。

1986年世界杯,波兰“黄金一代”只剩下30岁的博涅克一人,东欧铁骑虽然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杀入16强(与本届欧洲杯一样,那届世界杯也是24队参赛),但一晋级就碰上了巴西,结果0-4惨败出局。这也是波兰人最后一次闯进大赛的淘汰赛,从80年代中期开始,该国足球走向衰落,直到2002年才重返世界杯,但连着两届都止步小组赛。

而在欧洲杯赛场,由于早年间决赛圈的参赛球队有限(1980年之前都是4队),所以“黄金一代”从未参加过欧洲杯正赛,这无疑是一大遗憾。这种遗憾直到2008年才算弥补,但无论是那届欧洲杯,还是2012年身为东道主参赛,波兰都未能更进一步。

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波兰10战狂进33球,仅以1分之差排名德国之后,直接晋级决赛圈。小组赛再碰德国,两度0-0战平交出本届杯赛的首张白卷,但其余两场比赛,东欧铁骑均以1球小胜,以最经济实惠的方式获得小组第二,历史上首次杀入欧洲杯淘汰赛阶段,也是继1986年之后再次跻身大赛淘汰赛。虽然成就还远不如“黄金一代”,但莱万多夫斯基、米利克、克里乔维亚克、库巴们将正在努力前进,一步步的书写着波兰足球的新篇章。

(念洲)

铁骑归来!波兰创30年尘封纪录 新黄金一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