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不会有人想到意大利人可以用这样一场近乎完美的胜利开始自己的本届欧洲杯之旅。赛前,比利时被公认为夺冠热门之一,他们的世界排名已飙升至世界第二、欧洲第一。同时,他们的阵容身价在24强中也排名第三,高达4.68亿欧,只逊色于德国以及西班牙。然而,纸老虎,毕竟还是纸老虎……

今天我们补充了战术分析,希望大家喜欢。时间太紧,欢迎各位亲给我们挑刺。

比利时0比2意大利

欧洲杯三大幻错觉:英格兰有戏,比利时很强,意大利很弱……

第32分钟,博努奇中圈长传,阿尔德韦雷尔德冒顶,贾凯里尼单刀卸球推进右下角。成为继斯基亚维奥、布尔加雷利、哈勒尔、巴乔之后,第5位大赛(欧洲杯和世界杯)进球的博洛尼亚球员。

伤停补时阶段,替补因莫比莱左路反击内切分球,坎德雷瓦禁区右侧挑传,佩莱后点6米外凌空抽射挂网,成为首位欧洲杯进球的南安普敦球员,同时也是孔蒂任内进球最多的球员(6球)。

卢卡库好意思标价6000万?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比利时队长孔帕尼因伤不能随队出征欧洲杯,欣然接受英国媒体邀请,为其撰写球评,谈到英格兰时甚是恭维,称:“哪个欧洲国家的主教练不羡慕霍奇森手里的一把牌?”这个问题可以反问孔队长:“哪个欧洲国家不羡慕威尔莫茨手里的一把牌?”

比利时是目前国际足联排名欧洲第一,尽管这个排名的实际应用不过是方便赛事抽签排位,于甄别各队的发挥和状态并无帮助,但能排到第一,绝不会只是成绩所致,一定有实力因素,比利时又是实力和成绩并佳的典型。赛前让你预测意大利对比利时的结果,你会怎么看?提示:意大利在全球范围列第12,欧洲列第7。猜平局已经很给意大利面子,猜意大利能赢没准是意大利球迷,还说意大利能赢2个,你一定是莱斯特球迷。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一把好牌被威尔莫茨打成了这样?!

1.86米大个不敌1.67米小个

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实力差距明显,欧洲红魔赢球合情合理,却输了,还输了2个,第2球更在补时阶段打进。比利时不仅丢了同胞的脸,还给英超抹黑:这就是你说的英超出产必属上品?比利时首发有7人来自英超,切尔西(数据)、热刺、曼彻斯特各出2人,埃弗顿贡献了中锋卢卡库,来自巴萨(官网 数据) 的费尔马伦也有效力阿森纳(数据 )的履历,成色很足的英超菁英队伍。

意大利一边则有达米安效力曼联,佩莱属于南安普敦,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提供了意大利后防,赛前维拉蒂、马尔基西奥蒙托利沃因伤退出,怎么比,意大利的牌面都不如比利时,结果意大利不仅赢了,还赢得对手心服口服。

如果是比利时全程摁着意大利打,奈何布冯发挥鬼魂附体,门柱帮忙,轰门了十几次脚脚惊心,意大利却一味挨打,偷鸡摸狗藉定位球蒙了2个,相信大部分比利时球迷都能接受。可双方的数据并不支持这个假设,双方射门13对11,意大利射门少却打得更准,7次命中目标,比利时只有4次,角球也是比利时占优,只有犯规是意大利多,但也只多了2次,可意大利人要不犯规那就不是意大利了。

比利时失球的方式很丢人,贾凯里尼只有1.67米的个头,居然接到博努奇后场的长传,皮球飞行了逾60码,过了阿尔德韦雷尔德的头顶,落在切入禁区的贾凯里尼脚下。阿尔德韦雷尔德不是冒顶,而是站位失误,1.86米的大个仰身够不着皮球,目送小贾轻松推射大角破门。光是博努奇这脚长传,就足以让比利时全队在地上扒开一道缝钻进去。

补时的失球就不只是佩莱射得漂亮,坎德雷瓦甚至有时间抬头观察形势,看准了队友跑位再送出到位的传中。防这一侧的费尔通亨在哪里?在门将库尔图瓦背后!若非库尔图瓦反应神速,佩莱的头槌早就锁定胜利了。比利时在预选赛失5球,3个丢给头球,打个安道尔也能失守,本场防空再次开了个大口子。

战术素养,还看意大利

为什么输成这样?比利时输得屈辱,是全队的责任,既有状态的因素,也有骄矜的心态作祟。阿扎尔身为队长,策动进攻上作用极为有限,往往因为他全无头绪,持球过久贻误战机。射门没有威胁,突破没有传球,比利时的进攻又多仰仗他的带动,打不出有效配合很正常。

卢卡库扬言要离开埃弗顿,媒体给他挂了个6000万英镑的草标,可他的发挥连600万都不到。一个有身材有脚法的大中锋,拿球老丢,多次反击因为他处理球拌蒜功亏一篑。德布劳内右路一脚漂亮的横传,卢卡库在一对一之下,轻挑打高错过了全场最佳的扳平机会,这样的表现怎么好意思叫价6000万?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费莱尼即将被红魔清仓?

费莱尼本场的表现,会促使穆里尼奥下定决心将他清仓。偌大的个头既没有禁区内的空中优势,皮球在他周围弹了三四次他还没反应,傻大笨粗,对意大利后防没有一点威胁。你看不到比利时的紧迫感,也看不到他们敢于和对手一对一拼抢的勇气,在对方的紧逼下,一味回避躲闪,让意大利越打越有信心。

说意大利球队战术素养高,特别是比英超球队高,会有人不服气。战术素养是执行具体部署是否坚决到位的体现,进攻上是否有效处理每个战机,防守时是否预感危机及时化解,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吃牌,都是这一素质的反映。埃德尔和博努奇都在关键时刻以吃牌瓦解了比利时反击,让人不得不佩服他们会比赛。实力并不是胜负的唯一决定因素,斗志和经验也是,意大利拼出一场难得的胜利,要赞!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卢卡库你好意思卖6000万欧?

老练防反意大利给稚嫩比利时上课

文|体坛周报记者 王玮晨

从纸面实力看比利时确实比意大利强很多,结果过了两年,比利时相比世界杯时竟毫无进步。这场他们的三流控球压制又对上了意大利的一流防反,结果变成了一场教科书般的防反教学。比利时人虽然在数据上领先意大利,但看了比赛的都能感受到,这是一场意大利人攻防两端全面的压制。

比利时阵型:4231

比利时的阵型并不是之前想象的433,而是一个标准的4231,前锋卢卡库两个边分别是阿扎尔和德布劳内。中场双后腰维特赛尔和纳英戈兰,主要的变化是另一个后腰费莱尼踢到了前腰的位置上,图1。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进攻:双塔架炮

在比赛中比利时主攻,几乎是压着意大利在踢。进攻中也尝试了很多手段,但实际有效果的还是利用卢卡库和费莱尼这两个高点做文章。经常倒着倒着就是一个长传直接找卢卡库,他头球回做再找费莱尼。我们看图2,卢卡库此时在禁区里吸引了3个中卫加一个后腰的注意,但是他将球回做给了费莱尼,费莱尼之后再头球架炮,纳英戈兰跟上抽射制造不少威胁。整个上半场,比利时的射门基本上都是在禁区外面完成。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问题阵型前压但控制不强

比利时从开场就几乎将阵型大举压上,围着意大利在踢。但比利时本身的控制能力并不强,经常倒着倒着发生一些非受迫性失误。图3是一脚转移,传球的人和接球的人都无人看防,球直接出了边线。一些短传也是这样,经常莫名其妙就丢了。开场踢了15分钟,报出来意大利的控球居然比比利时还多一些。相比西班牙控球是最好的防守,比利时更多像是我大牌我身价高,我就是要压着你踢的任性。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问题进攻整体缺少变化

围攻破密集防守的基本思路就是边中结合,各种横传转移去拉扯对方阵型,同时不停在进攻中增加变化,以此来撕破防线。比利时的进攻则是非常单一,在30米区域外的倒球意大利人基本上不管,一方面自己会传丢,另一方面传到后面肯定还是起头球进来找卢卡库。同时比利时的进攻中还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点在于缺乏禁区前沿的转移。像图4这样,经常是打到边路就一条路走到黑。阿扎尔此时只能闷着头往下带看能不能造个角球。问题的根源还是前腰费莱尼,头球能力很强,但组织传导能力偏弱。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问题大牌球星的低迷

队内前场的两个大牌:阿扎尔和德布劳内。在球队进攻存在问题时并没有适时站出来。阿扎尔是受制于本身的状态,带球突破等各种情况看的出来状态不是太好。德布劳内则是对比赛理解偏差,此时他应该过多去到中场进行拿球组织,而不是固守在自己的右边路。

意大利阵型:352

由于大部分时间处于防守状态,阵型更接近于一个532,图5。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进攻:老练的反击

意大利人的防守反击真是深入骨髓,特别还是面对比利时这个生瓜蛋子,在防守端完全无法给予自己压力。基本上三传倒就能打到前场,每一轮反击都能吓出比利时一身冷汗。图6是典型的反击套路,佩莱头球摆渡,埃德尔背身拿球回做给插上的队友。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除了老练的反击,每次阵型前压打阵地战也必然会打出一次像样的进攻,图7是意大利的那粒进球,博努齐在后场直接长传找到了贾凯里尼,打透了意大利的防守。博努奇不仅是这脚长传,本场在防守端发挥也相当亮眼,凭一己之力完全压制住了卢卡库。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比利时调整:阿扎尔前腰

比利时下半场开始后,虽然比分落后,但是阵型并没有像上半场压得那么凶。当意大利人压上时,也给了自己反击的机会。实际德布劳内、阿扎尔以及卢卡库的三人组反击还是很强的,图8。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第61分钟,莫腾斯换下纳英戈兰踢到了左边前,而费莱尼则补到了后腰的位置,而阿扎尔踢到了前腰。在站位上更靠近德布劳内。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效果上看,肯定比费莱尼打前腰要好点,至少中间有了短传渗透,不再是完全的长传找卢卡库。之后卢卡库被奥利吉替下,再次提升前场速度。但是老练的意大利人并没有给比利时人机会,最终在临结束前进行了补刀。

俩进球功臣完美诠释意大利精神,屌丝必将逆袭

文|体坛周报记者朱权

不会有人想到意大利人可以用这样一场近乎完美的2比胜利开始自己本届欧洲杯之旅,更不会有人想到帮助意大利打入第一球的竟然是我们此前提到的球队中场第三选择的贾凯里尼,贾凯里尼与佩莱,两个进球功臣恰恰就是意大利屌丝逆袭精神的最直接体现。

看过了无数屌丝逆袭的励志片,但这个夜晚意大利对阵比利时的这部大片却可以说是所有屌丝逆袭故事中拍得最完美的一部,完美既是因为自己意大利球迷的身份,完美同样也是因为进球的两位功臣恰恰就是意大利整个球队中最能够体现这份逆袭精神球员的代表。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贾凯里尼进球后庆祝

我们完全可以吹捧坎德雷瓦最后时刻处理球的冷静,吹捧他这场比赛踢得有多棒,身价又会涨多少;同样我们也可以吹捧布冯的老当益壮,吹捧他后防线上定海神针般的作用,但我们更应该为那些出身平凡但却写入历史的球员歌功颂德,贾凯里尼算一个,佩莱同样也算一个。

先看看这两位进球功臣的年龄,贾凯里尼在5月5日刚刚度过自己31岁的生日,而佩莱也将在7月迎来自己31岁的生日,两位已过而立之年的球员成为这场比赛的主角本身没有什么,但在他们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贾凯里尼与佩莱却都只是默默无闻的小角色。

让我们先说说效力于南安普顿的佩莱,翻开他的履历,在佩莱27岁的那年,在这个被很多人看作是职业球员最成熟状态最好的阶段,佩莱还在帕尔马桑普多利亚间徘徊,即便他曾经有过2007年便成为意大利U21以下球队最佳前锋的称号,但似乎他的职业生涯并不得志。随后他被帕尔马卖去了费耶诺德,恰恰就是在这里,佩莱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爆发,在这里的两年间他出场57次打入50球,进球效率恐怖。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佩莱上演屌丝逆袭

但即便如此,他也并未太多引起当时的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的重视,甚至连他本人都不会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意大利国家队2016年欧洲杯上首战的功臣。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在中超的金元政策下,甚至有中国经纪人试图将佩莱卖来中国,而当时的佩莱甚至也没有拒绝这样的邀请,只是因为价格的原因未能成行。此后他因为出色的表现加盟南安普顿,在这里,佩莱其实在过去的那个赛季也过得并不愉快,特别是最后18场比赛佩莱仅仅9次首发但即便如此,他整个赛季还是打入14球。

至于贾凯里尼,是的,他曾经确实是孔蒂尤文图斯阵中的主力球员,是普兰德利2012年欧洲杯时的主力球员,但2014年的世界杯上他也已经销声匿迹,直到孔蒂回归后才真正又回到了国家队的舞台,在2013年离开尤文图斯之后,贾凯里尼先后效力桑德兰与博洛尼亚,但在桑德兰年年为保级而战后贾凯里尼也选择离开,同时他2014年的伤病也确实影响到了他的发挥,但在回到博洛尼亚之后,他是多纳多尼麾下最出色球员之一,博洛尼亚从桑德兰的这笔租借生意也不得不说做得漂亮,过去的一个赛季他出场28次打入7球,成为球队第二射手,仅次于德斯特罗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小人物也有春天

我们之前就曾经说过,贾凯里尼的战术执行力是孔蒂最欣赏的,而他积极的跑动也在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至于佩莱,孔蒂把他看做是球队第一防守点,要求他也要积极参与到防守中来,而佩莱同样做到了这一点,他与贾凯里尼这样愿意为球队牺牲,把自己看的渺小,态度谦逊的表现恰恰就是如今这支意大利的真实写照。是的,这是一个没有明星的意大利,是的,这可以说是史上最屌丝意大利,但却不要忘记,这样一个意大利中,其实每个人都是明星,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球队的终结者,因为就像博努奇所说,这是一个依靠整体的球队。

意大利首发平均年龄31岁169天,创造欧洲杯史上任何球队最老首发纪录。

布冯国家队157场,11届大赛出场。意大利球员欧洲杯出场纪录(14场)。首位3届欧洲杯担任队长的球员。

比利时排出本届欧洲杯迄今最年轻的首发(25岁8个月)。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迷失的德布劳内们……

博努奇是2008年基耶利尼(欧洲杯对罗马尼亚)之后,首位大赛(世界杯或欧洲杯)助攻的意大利后卫。

意大利2006年5月以来首度连续11场破门。

意大利近4届欧洲杯首次开门红,创造17次零封对手的欧洲杯纪录,多出其他球队至少2次。布冯在国家队60次零封对手。

上届冠亚军(西班牙和意大利)均取得开门红,这在欧洲杯史上还是首次。

比利时近8场欧洲杯6负。

贾凯里尼进球后,替补球员全部起身庆祝,扎扎将孔蒂搂入怀中.....然后孔蒂就挂着鼻血指挥了下半场的比赛……

世界第2身价4.68亿欧?意大利破足坛最大骗局

赛后,意大利媒体一片欢呼。《米兰体育报》写道:“意大利欣喜若狂,首战告捷。贾凯和佩莱:比利时称臣”。《都灵体育报》表示:“伟大的蓝衣军团。意大利首战凯旋,贾凯里尼和佩莱的个人秀”。《罗马体育报》认为:“意大利值得赞赏,贾凯里尼和佩莱2比击倒比利时”。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