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巴西足球已落伍 中国土豪还去狂撸吗?

马德兴:巴西足球已落伍 中国土豪还去狂撸吗?

从库卡到卢森博格、梅内塞斯,中国足球还能迷信巴西吗?

在今晨结束的美洲杯第二小组一场小组赛中,巴西队0比1输给了秘鲁队,无缘八强。在美洲杯赛改用现赛制以来,这是巴西人第一次无缘八强。尽管被秘鲁队绝杀存在着争议,有一定偶然性,但是,看看巴西队在本届美洲杯赛上的整体表现,再看看国内职业赛场上的巴西教练们的表现,不得不说,巴西足球已经完完全全落伍了!

在国内赛场上,梅内塞斯正式下课了,卢森博格也正式下课。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恒大集团今年另有考虑,现任巴西籍主帅斯科拉里或许会是第一个“下课”者,只是因为俱乐部不愿意再支付高额违约金,加上无法物色到更有声望的世界级大牌教练,于是斯科拉里暂时帅位无忧。一度红红火火的“巴西教练淘金潮”终于褪去了。

可以这么说,国内俱乐部选择巴西教练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方向性”的错误。这些年来,巴西足球本身早就已经落伍了,从邓加到斯科拉里、再回到邓加,巴西国家队主教练的更迭其实已经很说明问题,即巴西本国国家队都找不到好教练!于是,国内俱乐部大把砸钱聘请这些巴西教练,除了告诉外界“钱多人傻”外,又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帮助?

“巴西人从不去研究足球!”

自从2002年世界杯夺冠之后,如果不是2014年作为东道主,巴西队已经连续无缘四强。目前正在进行的美洲杯赛上,巴西队首仗也是被印象之中完全不入流的厄瓜多尔队逼和。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世界足坛顶尖球星行列中,巴西能够有几位排得上号的?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世界顶尖豪门,尤其是欧洲豪门俱乐部中,还有多少巴西球星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内马尔之外。这就是巴西足球的现状。如今的巴西足球早就不是以往印象中的巴西足球了。

巴西足球这些年来之所以成绩全面下滑,很重要一点就是技战术理念已经完全落后于世界、尤其是落后于欧洲。记得一年多前在斯科拉里来华时曾提到过一句话,即有位经纪人曾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巴西人从来就只是踢球,但从不去研究足球!这是巴西足球落后于这个时代的根本原因。”

而且,这位经纪人每年都会定期请一些欧洲的足球老师去巴西克鲁塞罗、帕尔梅拉斯等俱乐部给那些巴西教练讲课,原因是巴西的球员加盟欧洲的大牌俱乐部后,俱乐部会安排专门的足球老师给这些球员讲课,而巴西球员听完后会说:“以前在巴西从未听过!”为了让巴西球员到欧洲其他大俱乐部后能尽快融入其中,就只能请欧洲的足球老师去给巴西教练讲战术。

当今世界足坛的重心在欧洲,欧洲足坛的技战术为什么始终处于世界足坛的领先地位?就是有这样一大批人一直在研究足球,他们可能并没有什么名气,甚至可能还不是一线队的教练,但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些研究者,所以才使得欧洲足球始终能在技战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可是,巴西足球现在根本就没有人在研究这些。

所以,为什么现在欧洲顶尖俱乐部中巴西球员也不像以前那么多了?不是说巴西球员不行了,而是巴西球员来到欧洲后,在理念上完全跟不上欧洲俱乐部的要求,因而也就很难有机会成为绝对主力。所以,尽管这些年来,巴西球员外流的数量依然世界排名第一,但更多地是流向亚洲或欧洲非足球主流国家里的小球会,而不是直接前往欧洲一流顶尖球会。

在了解清楚了这样的背景后,当国内财大气粗的老板们不惜重金,请来早已经不入流的巴西教练,意义何在?当然,具体到梅内塞斯和卢森博格两位巴西教练,具体的情况又完全不同。梅内塞斯的口碑很不错,而卢森博格的口碑向来就很差,当初鲁能选帅时曾一度将卢森博格列入候选人名单中,就是因为了解到其人品行与口碑不好,直接将其排除在外。但没有想到“冤大头”权健会主动签下此人,除了佐证老板是“门外汉”之外,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自己酿下的苦果,只能自己去“咽下去”。

“看看巴西和德国的交通!”

2014年在巴西采访世界杯赛时,当地一位巴西球迷就曾这样向我描述道:“虽然我是巴西人,但我很清楚,如果不是因为巴西是东道主,我们巴西队根本就没有可能进入四强。输给德国队1比7,这样的结果太正常了!为什么?你去过德国吧?你肯定感受过德国的交通状况,我曾在德国呆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大马路上开车,很守规矩。这就是德国人的纪律性。但是,在走在巴西的大马路上,随时会遇到危险,为什么?因为巴西人自由、散漫惯了。开车和踢球一样,没有规矩怎么可能有安全感?巴西足球为什么现在踢不好?就是缺乏德国人的那种纪律性。”

这位巴西球迷的话或许有值得商榷之处,但一语道出了巴西足球落伍的另一个原因。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理念和战术的贯彻越来越多地靠战术纪律。在刚刚结束的欧冠联赛中,马竞尽管最终未能问鼎,但是,无论身价还是球星的“大牌程度”都无法和拜仁、巴萨(官网 数据) 等这样的豪门球会相比,但靠什么闯入决赛?严格的战术纪律,球员始终能够在比赛中坚决贯彻。可巴西球员的散漫、自由恰恰会令战术纪律出现问题,最终导致球队无法取得想要的成绩。

再对照已开始的欧洲杯。欧洲杯大扩军,或许有“注水”的可能。但在已结束的场次中,尤其是那些毫无名气、不入法眼的队伍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很高的战术素养,场上执行战术纪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许,他们队伍中没有什么大牌,身价很低,但在球场上所表现出的整体足球,恰恰是我们中国足球最需要的。

当前,中国足坛最缺乏的是什么?整体的战术与执行战术的纪律!在选择教练时,我们更需要像西欧那些严格遵守规矩、强调战术纪律的教练。遗憾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大牌”概念根深蒂固,只注重名气、不注重实际效果,外行主导选帅,再加上政治因素的左右,最终只能是令中国足球本身受损。

“巴西足坛部分最成功的教练失业了,慢慢地输给了年轻一代教练,年轻一代教练带给巴西足球以最新的理念、也更愿意接手较低的工资。这些失业教练包括前巴西国家队与皇马(数据) 主帅罗森博格、前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墨里西、布拉加与前巴西队主帅梅内塞斯等。这些教练近期都没有取得过成功,现在很少有巴西球队对这些有着辉煌履历的教练感兴趣,他们在率队取得一连串的低迷结果之后,已经成为不可信的教练,很多都已经被认为是过时的、陈旧的(outdated and obsolete)。”

这是美联社在去年5月份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遗憾的是,文章中所提及的几位恰恰都跑中国来了!虽然现在资本很“热”,但给中国足球又带来了什么?

中国足球更需要那些在研究足球的务实型西欧“小”教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kiko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