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佩蒂特:法国能夺冠 中国青训要做好一点

专访佩蒂特:法国能夺冠 中国青训要做好一点

腾讯体育专访法国名宿佩蒂特

专题采写 腾讯体育记者赵宇 编辑/周岩

摄影摄像 腾讯体育记者夏伯翰、李耀杰

1998年,佩蒂特曾和德尚一起在法国本土举起了大力神杯。退役后,他没有像队友那样从事教练员工作,而是选择在电视台担任足球嘉宾和解说员,也有人戏称他是“法国版的徐阳”。他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更多是为了家人考虑,他说自己需要照顾好爱人和三个美丽的女儿。说到家人,你会在他的脸上看到孩子般的笑容。

专访佩蒂特:法国能夺冠 中国青训要做好一点

佩蒂特昔日国家队风采

专访佩蒂特:法国能夺冠 中国青训要做好一点

他曾是齐达内最佳副手

佩蒂特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明确表示自己这辈子永远都不会去当教练,更不可能来中国执教。他觉得法国队现在已万事俱备,完全有能力夺得欧洲杯的冠军。

因为家庭未考虑做教练,更不会去中国执教

腾讯体育:自从你退役之后你在做什么?能告诉我们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吗?

佩蒂特:我现在的一些主要工作还是和体育媒体有关系。自从我结束职业生涯后,马上就开始做体育评论工作,与电视台、报纸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体育媒体进行合作,在转播足球比赛时也会做解说嘉宾。家庭生活对于我来讲非常关键,我有三个女儿,和一个美丽的太太,他们对于我来说简直太关键了。

腾讯体育:你为什么没有选择当教练?或者说去中国执教对于你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佩蒂特:我应该不想。我有三个漂亮的女儿,最大的14岁,老二9岁,最小的7岁。家庭对我来说更重要,我更愿意花更多时间陪伴我的家人和孩子。足球是我的热爱,是我的工作,但更重要的不是足球,是家庭教育,伴随孩子们成长,我不允许在伴随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任何一种失误。

法国队已万事俱备,对最终夺冠充满信心

腾讯体育:你如何看待法国队在本届欧洲杯赛上的前景?

佩蒂特:其实我是相当乐观的。首先我们是主场作战,会得到整个全法国的支持。这支球队经过上次世界杯之后很多球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变得更加成熟,他们进入了一个最当打的时代。万事俱备了,法国国家队会举起欧洲杯,我对此充满信心。

专访佩蒂特:法国能夺冠 中国青训要做好一点

佩蒂特谈法国夺冠

腾讯体育:你曾和现任法国国家队主教练德尚一起夺得过世界杯冠军,你怎么评价他?

佩蒂特:我觉得德尚对法国队的改造是有目共睹的。其实在巴西世界杯的时候法国队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大放异彩了。德尚是一个一直有好运气的人。他在球员时期赢得过很多冠军,他总是受到幸运之神的庇护,这对法国队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法国队最大挑战不是德国、西班牙,而是第一场比赛

腾讯体育:你对法国队哪名队员有更大的期待?

佩蒂特:其实法国队人才辈出,这届国家队里面涌现了大量的青年才俊,这些人在欧洲杯里面会大放异彩,我对他们都抱有信心。最抱有信心的当然是格里斯曼,我觉得他现在状态非常好。本·阿尔法没有入选的确很遗憾,我觉得他是一个天才型的球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变得成熟、懂事。

腾讯体育:你觉得本届欧洲杯赛上哪支球队会给法国队带来很大的干扰?

佩蒂特:我认为第一场同对罗马尼亚的比赛最重要。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对手是罗马尼亚,而是说第一场比赛。小组赛只有三场,如果第一场没打好,后面两场必须要打赢。不管任何时候第一场比赛永远重要。我们在2002世界杯的时候第一场输给塞内加尔,他们被称为法国二队,没有打好第一场之后你的压力巨大,后面的比赛就非常难走。

专访佩蒂特:法国能夺冠 中国青训要做好一点

佩蒂特谈揭幕战重要性

腾讯体育:为什么选择带来最大困扰的球队时没有选择德国和西班牙?

佩蒂特:因为在我看来第一场比赛比对德国、对西班牙还难打。我是球员出身,当你碰到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的时候,你的自豪感、自信心都会增加,然后你会更加精力集中,更加发挥你的水平,认真准备比赛。当然你对待一个水平略微比你差一点的队伍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他们太差了,或者他们和我们比可能不行,这样你就会怠慢,怠慢的时候可能会阴沟里翻船。

腾讯体育:退役这么多年之后,你现在对足球的理解和以往有区别吗?

佩蒂特:现如今的足球和当年的足球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我也是一个亲历者。现在已经是一个金元足球时代,这样的时代产生了巴黎圣日耳曼这样的球队,他们一年有五亿欧元的预算。我不说这样的足球不好,但你要知道,很多球队没有这样的实力。我们那个年代你会觉得所有球队都有可能赢得冠军,但现在不是了,永远都是一支独大,他们会强大到每一场比赛都不会让你创造奇迹,会从刚一开始就宣布这个冠军是我们的。

在中国十天学会说谢谢,亚洲是自己第二故乡

腾讯体育:你现在也会解说中超的比赛,这对于你来说难度大吗?

佩蒂特:其实蛮有意思的,当你解说中国联赛的时候会觉得念名字太难了,而且队员的长相都很相近。我对汉语不太了解,而中国的球衣背后也没有名字,所以解说的时候非常费劲。但同时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我觉得非常好玩,也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专访佩蒂特:法国能夺冠 中国青训要做好一点

佩蒂特谈中国足球

腾讯体育:你是否了解中国?对中国有一个什么样的认识?

佩蒂特:我对中国有一些了解,比如说去年10月去了中国,代表我们那届国家队在香港和广州打了两场友谊赛。从那个时候我知道了如何说“谢谢”。我在中国待了十多天,香港和摩纳哥有点像。我在广州的时候他们带我去参观了一个非常大的寺庙,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觉得很震撼。

腾讯体育:你会经常吃中餐吗?

佩蒂特:我在家经常做亚洲饭菜,我也非常喜欢亚洲人,亚洲是第二故乡。但是传统的中国菜做起来太难了,但我觉得有一天我可能会在亚洲生活。其实我喜欢中餐,但是有一些东西还是让我无法接受,比如说看起来黏黏糊糊的,还有鱼眼睛、内脏这些东西,我是坚决不会吃的。

中国队曾让法国国家队损失惨重

腾讯体育:谈谈你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吧。

佩蒂特:我对中国国家队还是有一定了解的,法国队跟中国队踢过两场友谊赛,一次损失了西塞,一次输掉了比赛,我们损失惨重。另外法国队还和日本队、韩国队有过交手,这些比赛让我逐渐了解亚洲足球,也包括中国足球。

腾讯体育:你觉得中国足球未来在世界足坛会有一席之地吗?

佩蒂特:当然会有。你看看法国才多少人口,我们有多少人口?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法国人的人口数量对于中国来说就像尘埃一样。所以只要你们走的路是对的,培训的方式是对的,然后把足球文化建立起来,不急功近利,按照足球的规律去做,你们就会发展起来。还有一点,中国在进行足球培训时不要对球员的创造性进行限制,让他们尽情发挥去创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