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资席卷欧洲:拿下14队只是开始 1企业成榜样

中资席卷欧洲:拿下14队只是开始 1企业成榜样

苏宁收购国米

腾讯体育6月8日讯 在被俄罗斯财团、中东酋长以及东南亚富豪横扫之后,欧洲足坛又在2016年见证了中国资本的力量。从入股马德里竞技、曼城(数据) ,到收购阿斯顿维拉,再到入股国际米兰,中国资本的“组合拳”已经震惊了欧洲足坛。

中国资本为何频频收购欧洲俱乐部,原因在于希望在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中分一杯羹。2014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指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增加值2万亿元。”而在201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引导有实力的体育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上市,积极支持海外并购。

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一直是支柱型产业。在美国,体育产业年产值4410亿美元,约占GDP的3%,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0.6%。德勤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在2015-16赛季,欧洲五大联赛总收入高达92亿英镑,这是促使中国资本登陆欧洲的关键原因之一。不过,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中能够盈利的不过曼联等寥寥几家俱乐部,这让直接通过俱乐部经营而盈利并不现实。

除了球队本身的盈利空间之外,打通国际市场才是吸引中国企业的最主要原因。以华为为例,从2011年开始,华为在欧洲进行足球投资,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在五大联赛中都有赞助及合作的球队,这些投资很快就得到回报。数据显示,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从2012年的25%上升到了2014年的65%,而其在欧洲、非洲和中东的联合销售业绩也从2011年的729.56亿元上升到了2014年的1009.9亿元。

苏宁同样是很好的例子,入股国际米兰让苏宁体育版图及在体育产业链上的布局补充了重要一环。从2013年苏宁战略投资某视频网站,到2015年8月,该网站拿下西甲赛事5年全媒体转播权,再到2015年11月以及2016年1月,苏宁接手了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以及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苏宁一直在体育产业进行布局。苏宁方面表示,苏宁正打造从国内外俱乐部经营、媒体平台、商业零售到赛事运营和青训发展的体育全产业链生态圈,入股国际米兰是全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5年:叶泽云入股阿里安斯

早在2003-04赛季,叶泽云就宣布希望以100万欧元收购一家比利时俱乐部。而在2004年,叶泽云宣布赞助吉尔俱乐部70万欧元,但要求球队输给安特卫普,在被球员拒绝之后,比利时足协要求吉尔俱乐部禁止接受叶泽云的赞助。2005年6月,曾经在比利时安德莱赫特、莱斯特队踢过球的苏雷在2005年6月出面收购了芬兰阿里安斯俱乐部90%的股权,而其幕后老板正是叶泽云。最终,遭到比利时警方调查的叶泽云不得不从欧洲足坛销声匿迹。

2009年:杨家诚入股伯明翰

2009年10月,香港富商杨家诚的香港泓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51亿英镑购得当时仍在英超的伯明翰城俱乐部94%的股份,杨家诚也正式成为首位控股英超俱乐部的华人老板。2010-11赛季,伯明翰夺得了英超联赛杯冠军,但也从英超降入英冠。2011年夏天,杨家诚因涉嫌洗黑钱被判入狱6年,2014年2月,杨家诚宣布辞去包括伯明翰俱乐部主席、伯明翰公共股份公司总监与伯明翰俱乐部母公司——伯明翰国际股份公司主席等一切相关的职务。

2014年:朱晓东收购帕维亚

2014年7月,朱晓东通过其控股的上海旭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品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收购了有超过百年历史的帕维亚足球队100%的股份,这是意大利足球史上第一家被中国背景公司收购的俱乐部。这次收购对于意大利足球而言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这也是意大利球队第一次由中国管理层来进行掌控。

2014年:中国球迷成埃瓦尔小股东

中资席卷欧洲:拿下14队只是开始 1企业成榜样

中国球迷“众筹”投资埃瓦尔

2014年7月,埃瓦尔成功的筹集到198万欧元,获得新赛季征战西甲资格,共有来自全球48个国家的近8000多人购买了埃瓦尔的股份,而384名中国球迷也购买了股份,成为埃瓦尔俱乐部的小股东。

2013年:杨奇获马夫拉50%经营权

2013年4月,杨奇和三个葡籍华人朋友合伙买下马夫拉俱乐部50%的经营权,2015年1月,经营权比例上升至80%。杨奇解释,“我们收购的50%的经营权体现在财政方面,是俱乐部50%的支出与收入的义务和权利。打个比方,如果下赛季俱乐部支出80万欧元,我们公司就负责其中的40万欧元,而克里斯托负责剩余部分;如果球队盈利80万,则同样分配。”

2013年:中资入股葡萄牙人竞技

2013年,三名中国人联合收购葡萄牙甲级联赛葡萄牙人竞技俱乐部70%股权,成为该俱乐部最大的股东。2014年8月,葡萄牙媒体透露葡萄牙警方及国际警方正在对该俱乐部进行联合调查,怀疑该俱乐部参与赌博、赌球等违法行为,但随后被俱乐部负责人辟谣。

2014年:合力万盛入股荷甲海牙

2014年7月,合力万盛与海牙俱乐部达成收购协议,合力万盛收购海牙队98%的股份,海牙市政府和海牙球迷团队各持1%。2015年年初,有外媒报道称,合力万盛完成了对荷兰甲级联赛海牙俱乐部的收购后,投资者王辉却没有追加投入,这让海牙方面非常不满,双方的关系一度对立。这是早期中资收购海外主流足球俱乐部的第一个收购案例。

2015年:万达入股马德里竞技

中资席卷欧洲:拿下14队只是开始 1企业成榜样

万达入股马竞

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万达入股后,马竞承诺将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

2015年:华信收购布拉格斯拉维亚

2015年9月,在布拉格斯拉维亚股东申请破产之后,华信能源公司从布拉格斯拉维亚前股东、原捷克运输部长雷比塞卡买下了球队60%的股份,并成为了球队最大的股东。

2015年:星辉互动入股西班牙人

2015年11月,星辉互动宣布以1430.48万至1776.21万欧元的价格,购买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45.1%至56%股权,并表示未来持股比例有望扩大到90%,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控股一家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

2015年:莱德斯入股法甲索肖

2015年7月6日,中国高科技企业德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莱德斯公司以700万欧元收购法国俱乐部索肖,这使索肖成为欧洲足坛首个完全由中国人控股的俱乐部。莱德斯公司强调收购索肖的目的是借助其足坛影响力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所以他们为俱乐部制订的奋斗目标是回归法甲。

2015年:华人文化和中信资本入股曼城

中资席卷欧洲:拿下14队只是开始 1企业成榜样

曼城如今也拥有中资背景

2015年12月1日,华人文化控股集团与中信资本宣布以4亿美元的价格入股英超曼城俱乐部大股东城市足球集团,占13%股份。同时,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成为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这笔收购不是单纯的对单一俱乐部的收购,城市足球集团旗下还拥有纽约城市俱乐部、墨尔本城市俱乐部,横滨水手俱乐部部分股权以及其他的各类有价资产。华人文化与中信资本这笔4亿美元的投资仍然保持了中资入股或收购欧洲俱乐部的最大金额纪录。

2016年:联合睿康收购阿斯顿维拉

2016年5月19日,阿斯顿维拉老板兰蒂-勒纳同样将其持有的俱乐部100%股权转让给联合睿康集团,双方已就交易事宜达成一致协议,将等待英格兰足球联盟与英足总的最后批准,收购价格达到6000万英镑。英格兰媒体一度透露,这次收购被英超联盟叫停,但联合睿康随后辟谣,表示将以7650万英镑完成这次收购。

2016年:苏宁收购国际米兰

2016年6月6日,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控股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入股马竞、曼城、西班牙人,收购国际米兰之后,中国资本并没有停下脚步,据意大利媒体报道,7家中国企业组成的财团已准备收购AC米兰70%股份,米兰德比甚至将变成中国德比。国米不是第一个被收购的欧洲豪门,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附表:中资收购欧洲俱乐部一览

中资收购欧洲俱乐部一览
中资
投资俱乐部
投资方式
叶泽云
阿里安斯
收购股权
杨嘉诚
伯明翰
收购股权
朱晓东
帕维亚
全资收购
384名球迷
埃瓦尔
入股
杨奇
马夫拉
50%经营权
3名中国人
葡萄牙人竞技
入股
合力万盛
海牙
入股
万达
马德里竞技
入股
华信能源
布拉格斯拉维亚
入股
星辉互动
西班牙人
入股
莱德斯
索肖
全资收购
华人文化中信资本
曼城
入股
联合睿康
阿斯顿维拉
全资收购
苏宁体育
国际米兰
入股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