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宋代棋子比今天少两个? 成都出土青铜质象棋

[摘要]这次出土相对完整的成套象棋,在成都尚属首次。象棋出土自天府新区考古工地,有趣的是,比起今天的象棋,这套中国象棋少了两个棋子。

宋代棋子比今天少两个? 成都出土青铜质象棋

出土的青铜材质中国象棋(考古队实物图)

宋代的成都就有了中国象棋棋迷,你知道那时的中国象棋是什么样的吗?5月20日,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在天府新区万安镇唐宋墓葬群考古工地一座宋墓中,发掘出一套青铜材质中国象棋,共有棋子30枚。据该考古项目负责人谢林介绍,这是成都首次出土成套相对完整的中国象棋,但象棋棋子个数与现代中国象棋相差两枚,是下葬时丢失了,还是宋代一段时期中国象棋本来就只有30枚?“有待进一步清理后研究。”谢林说。

谢林介绍说,本月20日,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一座宋墓时,在墓室内出土了武士俑、青铜镜、陶鸡等随葬品。“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除了这些较为常见的随葬品外,还在墓主人的小腿骨旁边,发掘到了青铜材质的中国象棋棋子,出土时,棋子大多粘连在一起,仅依稀可辨出一些棋子上的‘士’‘卒’等字样。”谢林介绍说,经过简单地清理,最终确定这套中国象棋一共有30枚棋子。“由于现代中国象棋是在宋代末年才发展成熟的,所以,究竟这套象棋是只有30枚棋子,还是下葬时丢失了两枚,还需要通过对象棋棋子的进一步整理研究,才能找到答案。”谢林分析说,此外,在出土的象棋棋子附近未见象棋棋盘,谢林猜测:“象棋棋盘有可能是木制的,到现在已在酸性土壤中腐烂,所以看不到了。”

“这次出土相对完整的成套象棋,在成都尚属首次。”谢林说,墓室内有象棋、武士俑、青铜镜等陪葬物,说明墓主人在生前具有一定经济实力,而且应该是一个爱下象棋的棋迷。这套青铜象棋目前正在进行化学保护处理,未来将在成都博物馆新馆与公众见面。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