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泰森情迷MMA 坦言打不过UFC初代王者格雷西

[摘要]主动认输,承认自己已经老去,这对泰森而言是个艰难的决定。鉴于泰森曾经的放荡不羁,很多人都认为,退役后的泰森会走上一条日渐消沉、自我毁灭的不归路。

泰森情迷MMA 坦言打不过UFC初代王者格雷西

泰森

2005年6月,迈克•泰森走下了那个曾带给他无数金钱和荣誉的拳台。在离开时,泰森这样说道:“已经没办法了,我不能自欺欺人。为了不再让这项运动因为我的糟糕表现而蒙羞,此刻便是我(拳击生涯)的终点,这就是结束!”

主动认输,承认自己已经老去,这对泰森而言是个艰难的决定。鉴于泰森曾经的放荡不羁,很多人都认为,退役后的泰森会走上一条日渐消沉、自我毁灭的不归路。

但事实却和人们的想象截然相反。离开拳坛后,泰森没有怅然若失,也没有老无所依,更没有自甘沦落,脱下拳套后的他找到了令自己再次焕发勃勃生机的新生活。如今2016年6月,泰森即将迎来50岁生日。

拍电影、演出脱口秀、担任嘉宾走穴,凭借以往在拳坛的显赫声名,昔日的“野兽”泰森如今混得如鱼得水。泰森不再需要琢磨着如果用拳头击倒对手,没有了刀光剑影,没有了大红大紫,泰森从暴戾恶霸突然变身为憨态可掬的萌叔。

这就是最真实的迈克•泰森,面对这个坐在对面向你娓娓道来的这个男人,你似乎很难将现在的泰森和以前那个拳坛“野兽”联系起来。岁月就是有着如此的魔力,让已近天命之年的泰森由曾经的狂暴不羁变成如今的温润如玉。

并且,在远离拳台的日子,泰森在MMA运动中寻找到了更多的快乐与感动。作为一个创造过历史的重量级拳王,泰森并不掩饰自己的MMA粉丝身份。不久前,在UFC的比赛现场,泰森同ESPN记者杰克•罗森聊起了关于MMA的一些有趣话题。

记者:作为最早接触MMA运动的拳手之一,你还记得看第一次MMA比赛吗?

泰森:具体时间记不清了,我记得那天有很多朋友到我家做客,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一场MMA比赛在做赛前推广。宣传片中,那些MMA拳手的比赛集锦非常精彩,他们那种天马行空的格斗风格让我们耳目一新。所以我的朋友们一致决定,要去看这场比赛。

接下来你也能猜到了,我们去现场观看了那场比赛。当时是肯•山姆洛克以及其他一些选手的比赛。“太棒了”,我禁不住喊道,“这才是真正的格斗,伙计,货真价实的格斗。”从那以后,只要是MMA比赛,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去看。罗伊斯格雷西、肯•山姆洛克、丹•赛文都是我们一路追捧过的MMA明星,时间在不断向前,MMA运动也在不断发展进化。

记者:在早期的UFC比赛中,常常有拳迷们起哄喊“泰森VS格雷西”,你是怎么想的?

泰森:那是一个绝妙的提议,我喜爱各种形式的格斗。如果我说,我只喜欢戴上拳套打,并且只是用拳头打,那我说的肯定不是实话。小时候,我们在街头打架就是MMA规则(笑)。

记者:当你还在打职业拳击时,你有没有考虑过UFC的橄榄枝到MMA界发展?

泰森:老实说我不会,因为当MMA运动逐渐风靡时,我已经是一名职业拳击手了。而且,老实说MMA当时还付不起我的薪水。如果你有志于从事某项运动,你必须在十二三岁时就做出选择。除此以外,你还必须对你想选择的运动有着火一般的热情,这也是当代拳击运动中存在的问题。

很多拳手缺乏那种纯粹的热情,有的拳手忙着出唱片,有的拳手游走于银幕、镁光灯之间。在UFC,你能看到那种纯粹的热情,就像乔治•圣皮埃尔,他的追求就是在MMA界称霸次中量级,心无旁骛,这也是他为什么如此成功的原因。

记者:在那些年,UFC的规则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假如有人邀请你去和罗伊斯•格雷西打一场,你觉得结果会是什么样呢?他身材可比你瘦小多了!

泰森:我想这和身材的关系不大,如果让他吃我一记重拳,倒下的肯定是他。但是,如果他使用巴西柔术把我拖入我不擅长的地面战中,并用那些花样繁多的降伏技牢牢控制我,那我也只能任他宰割了。除非我也练就了一身摔跤本领,不然没法和罗伊斯•格雷西较量。

格雷西改变了MMA运动,如果想要投身这项运动,你就必须要掌握摔跤技术,知道如何在地面上展开缠斗。大概每一个MMA选手都会研究格雷西柔术,MMA能达到如今的竞技水平,我想这与格雷西家族的贡献密不可分,虽然这项运动的名字中没有“格雷西”,但是格雷西引领了MMA运动。

记者:你练过摔跤吗?

泰森: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练过摔跤。不过,过去在街头打架中我经常背摔别人,这算是练习吗?(大笑)

记者:格斗界总会有这样的声音, MMA运动将要取代职业拳击?

泰森:我觉得格斗界有足够的空间和市场让MMA和拳击共存下来,但拳击似乎背负了更多的指责和骂名。一直以来,职业拳击没有给大众留下太好的印象,一说起拳击,似乎常有“暴力”、“血腥”、“死亡”等字眼儿挑起人们的神经。在MMA运动中,尽管选手们也在激烈厮杀,但这项运动还没有给大家留下太糟糕的印象,虽然MMA拳台上的比赛也很残酷,很血腥,但是极少出现悲剧性的死亡事件。

记者:作为一名曾经无坚不摧的重量级拳王,当你势头正盛、所向披靡时,你有没有觉得你的对手会因为你的强大气场而消极应战呢?

泰森:拳击运动的精髓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的极限。如果你竭尽所能但还是被对手打败了,要知道这并不是你的最终极限,你是否敢于承认失败并且坚强地站起来,这才是你需要超越的下一个极限,这就是拳击运动的哲学。有人说拳击运动是人生本质的一种象征,即使你将要面对失败,你也知道自己会失败,但你仍然要去拼搏,这就是生而为赢。

记者:我应该称你为拳击迷呢还是MMA迷?你觉得自己更偏向哪一类?

泰森:我喜欢拳击,同时我也喜欢MMA,不过我现在看得更多的是MMA比赛。在职业拳击中,拳手们更多的是单枪匹马的奋斗,所以你很难判断他的职业之路能否走向正确方向。但是在UFC,那里有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他们培养选手的格斗精神,训练他们的格斗技能,MMA选手在一起成长,你能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但在职业拳击的幕后,拳手们更多的是进行封闭的、地狱般的自我磨砺,他们之间交流不多,相互没有太多的好感。在MMA,虽然选手们也是在为各自的荣誉相互搏斗,但是在台下,他们可能还是很要好的朋友。

记者:以前你说过你是菲多的铁杆拳迷,此外在UFC中,你还喜欢谁?

泰森:“骨头”琼斯安德森•席瓦尔,还有重量级的凯恩•维拉斯奎兹。真正的王者是能屈能伸的。和很多MMA迷不一样,我看MMA比赛关注的是选手们如何克服逆境,获得新生。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拳击与格斗”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