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中青”三代队员各怀心思 齐力争夺汤尤杯

[摘要]2016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15日在江苏昆山正式打响,,对出战此次汤尤杯的老中青三代队员来说,除了重夺和卫冕,也分别有着不同的意义。

记者李婷报道

2016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15日在江苏昆山正式打响,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女两支队伍在首日小组赛均登场亮相并顺利胜出,对国羽来说,此次比赛的任务自然是夺回汤杯和卫冕尤杯,对出战此次汤尤杯的老中青三代队员来说,除了重夺和卫冕,也分别有着不同的意义。

“老中青”三代队员各怀心思 齐力争夺汤尤杯

男双比赛中,中国队员洪炜高高跃起奋力跳杀新文化特派昆山

老将:打一届少一届

在此次中国队汤尤杯阵容中,33岁的林丹、32岁的傅海峰以及30岁的于洋、赵芸蕾,无疑是队中的“大哥大”“大姐大”,在20多年前拿起羽毛球拍,这一路走来,他们四人均已成为奥运冠军,站在了世界羽坛的最高峰,而这一次在自己国家举行的汤尤杯,对他们来说,或许就是最后一届,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像每次被问及“林李大战”感受时说的“打一次少一次”,林丹对汤姆斯杯的感受也等同与此。自2002年首次参加汤杯,这已是林丹第八次的汤杯之旅了,此前的七次汤杯历程,林丹共取得29胜1负的傲人战绩,是汤杯历史上一个前无古人也难有后来者的纪录,是啊,林丹的纪录如此之多,当然不会少了这一个。

对汤姆斯杯,打了太多比赛拿了太多冠军的林丹,也总归有着不同的感受,因为“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来自于汤杯”。虽然2002年就以三单入选过汤杯,但林丹那时没上场,两年后,世界第一的林丹成为了男一号,也和队友一起帮助中国队把汤杯重新赢了回来,从那时开始,林丹也开启了称霸羽坛的伟业。

这一次,由于世界排名落后于谌龙,林丹又第一次担任了二单的角色,他笑着说:“这下都齐活了。”虽然没明确说明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汤杯征程了,但林丹说过里约奥运会后,他可能比赛的方向会调整,按照林丹的性格,奥运后的他会选择羽毛球外的世界,汤杯,也并不会在他的计划内了。

和林丹一样也是在2004年汤杯成为世界冠军的是傅海峰,他的老搭档蔡赟已经告别了汤杯,而他还在和张楠重新搭档继续征战,但这也是最后一届了。去年在广东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上他就说“这是我最后一届苏杯”,那么这次的汤杯就成了傅海峰最后一次的团体赛,内向的傅海峰不是喜欢表达情感的人,但他也会说:“这种集体作战,大家一起吃一起住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奋斗,或许真的就没有了。”

对于洋和赵芸蕾来说,30岁,身边很多其他行业的同性友人都已结婚生子,他们依然奋斗在这片羽毛球赛场上,赵芸蕾说:“里约奥运会后我就会选择退役,这是我最后一次尤伯杯了,毕竟羽毛球对我来说是该告一段落,它只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之后的人生还会有其他的内容。”于洋也是如此,过去八年浮浮沉沉,她将在本届尤杯后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之后,是说再见了的时候了。

中生代:证明自己的舞台

其实,这应该是谌龙、李雪芮、张楠他们的时代。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中生代选手,他们时值当打之年,从排名上看,这批中生代选手的确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中流砥柱。然而,高排位的名次却并不能说明他们就真的撑起来国羽的大半边天。

两年前的汤姆斯杯,谌龙在半决赛输给了日本队的田児贤一,柴飚/洪炜也没能抵挡住日本的攻击,接连丢分,输掉比赛。所以对国羽男队的这些中生代球员来说,两年前的汤杯是跌倒的地方,而这一次的汤杯就必须要成为站起来的地方。

虽然本届尤伯杯中国队的目标是卫冕,看上去比男队的重夺要轻松一些,但实际上,女队面临的压力一点都不会比男队少。因为日本女队势头越来越猛,他们的女单选手奥原希望、女双选手松友美佐佐纪/高桥礼华都成为中国女队最主要的对手。反观中国女队,从2013年世锦赛开始,就没有了以前战无不胜的优势,特别是女单,连续在世锦赛丢金,创造了国羽女单十几年来最差的成绩。

李雪芮作为中国一姐,顶着黑马的姿态一举获得伦敦奥运会冠军,虽然她在苏杯、尤杯上的表现俱佳,但却没能像当年张宁一样雄霸女单宝座,特别是这两年,她也没获得一个特别有分量的冠军。此次尤伯杯,李雪芮需要展现的是自己的能力和霸气,以胜利找回自信,证明自己。

同样要证明自己的还有王仪涵和王适娴,她们二人的里约名额竞争进入白热化,尽管王仪涵占据先机,但在奥运会的选拔标准上,中国队更看重的是在大赛中的外战,因此,这次的尤伯杯,她们二人在和外国选手交手时的成绩和表现,也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她们的奥运之路。

新人:早磨练,早成长

在15日的汤尤杯首日比赛中,面对马来西亚队,中国女队在尤杯第一场就尽遣主力,而中国男队则派出了五名从未有过任何大赛经验的年轻选手。在大赛中发现、锻炼、磨练新人,一直是国羽的一种传统和举措,本届汤尤杯,新人的启用和培养,也是国羽用兵的一个考量。

毕竟,想保住羽坛霸主的地位,国羽必须有能迅速接班的后备力量,两年前汤杯半决赛输给日本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年轻选手抢班夺权的步履过缓造成的。因此,李永波表示会在本届汤尤杯多启用新人:“让他们尽早能站在大赛的赛场上,得到的远比闷头训练要多得多。”

在本届汤杯中国队的首场比赛中,七名上场球员,除谌龙和洪炜是1989年生人,其他全是90后,并几乎都没大赛经验。其中最能被叫出名字的也不过就是出任二单的田厚威。由于一个国家在一个单项中最多只能选派两名选手,前面有林丹、谌龙顶着,今年奥运轮不到他。

其实田厚威不算是汤杯菜鸟了,毕竟两年前的汤杯他就有过登场。出任三单的乔斌真是太让人陌生了,1992年出生的他从没在国际赛场上有过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不要说一般的羽毛球迷,就是许多的羽毛球记者,都对不上乔斌的人和名。

和洪炜搭档的男双小将郑思维更是1997年出生,作为国羽现在最被看好的男双苗子,他在去年的世青赛上共摘得男团、男双、混双三枚金牌,世界羽联也给他颁发了“最具潜力年轻运动员”的称号。而在今年的马来西亚大师赛和中国大师赛中,他也分别和不同的搭档获得了混双的冠军及亚军,显示出很强的配对能力,此次和洪炜搭档,也正是由于洪炜的搭档柴飚因伤缺席,他获得了这样一个机会,而郑思维也表示会抓住难得的机会展现自己。

在国羽汤杯首场比赛中担当一双的是同样生于1995年的刘雨辰/李俊慧,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他们曾击败过世界第一李龙大/柳延星,今年的亚锦赛中,又打败了印尼的世界冠军阿山/塞蒂亚万,显示出不俗的实力。

其实不止是男队的这些新鲜面孔,女队的何冰娇等队员也是彻彻底底的新人,虽然此前中国队在大赛中启用年轻选手也不在少数,但像此次汤尤杯这般选派如此多都是非常年轻、几乎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新人却还是少见,其实让他们更早地走出来,更多地站在国际赛场上,或许有挫折或许有失败,但这样的成长才会更快,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也是长远的发展之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