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看完足协杯国青 原来国足落后的最少

白岩松:看完足协杯国青 原来国足落后的最少

别让足协杯变成“足邪杯”

撰文 白岩松

本周,中国足球赛场的两场比赛,以铁一般的事实,告知了我们一个早该知道的真相:在足球世界里,一直被我们责骂的男足国家队,原来是落后最少的。

这两场比赛,一场是草根球队武汉宏兴,在输掉比赛后,暴打江苏苏宁队的球员们,将足协杯变成了“足邪杯”;另一场是中国U17国青在主场以1:5惨败给日本队,比1:5更让人难过的是3:30的射门比以及两三脚传球就失误的技术,与心理的欠缺,希望被踢成了绝望,友谊赛被踢成了有距离赛!而业余队与少年队展现出的落后己是全方位的,原来,我们委屈了国家队,在这样荒芜而落后的基础上,能踢进12强赛,真算奇迹了!

原来我们一直认为,中国足球在少年阶段还不错,到成年队时才掉队。但随着职业联赛的发展以及对青少年足球长时间的忽略与胡弄,情况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青少年国家队在亚洲赛场上基本没什么竞争力,冲进世少赛更像是梦,像曲波在世青赛上进阿根廷队球那样的壮举更像是往事已经如烟的梦游。

这支1:5惨败日本队的队伍,主教练是李辉,三十年前5.19输给香港队时的场上队员,今日已是近六十岁的人,不管本人多么敬业,但长期在职业联赛没有建树,及至多年远离,把中国的足球少年交给他或他们,除了毁人不倦,还能怎样?但这个责任不在李辉身上,他也是代人受过,是谁?将中国青少年苗子交给力不从心的人手中呢?

如果你是踢过几年业余足球的人,看到武汉宏兴打人的画面,就不该感到陌生。这样的场景在业余比赛中屡屡上演,除了武斗,还有围攻裁判与假冒球员,甚至都见怪不怪了!

我已踢了近三十年业余的比赛,见过最匪夷所思的一场比赛是:本是还算正规的一场业余联赛,对手竟然整建制的搬来一支准职业队的青年队,我们向组委会投诉无果,于是只好在场上被人家打的满地找牙,而我们真正对手,却大多坐在场下观看着这场屠杀,也许是太过荒诞,我们连愤怒好像都忘了,比赛后纷纷感叹:这职业队就是职业队!可我们更忘了的是:这原本该是一场业余比赛!

于是,出现武汉宏兴这样的功夫足球就不足为奇,根子还在于校园足球与青少年足球的基础太薄,没人真正把足球的规矩从娃娃抓起,业余足球都是野蛮生长,场上都是意气用事,踢球只为体面或不体面的赢,没人教育球员要学会体面并有尊严的输。所以,武汉宏兴的举动,不过是中国业余足球的落后面,在高水平赛场上的集中展现而已。

接下来会是处罚,相信会有大罚单,不下重手,武汉宏兴开除五名球员都会成为另一种事实上的保护措施。但我更关心的是:处罚甚至司法介入之后呢?

白岩松:看完足协杯国青 原来国足落后的最少

图片中的24号球员王凯 没有参与暴力事件

荒诞而耻辱的画面中,也有亮色。在宏兴球员拳打脚踢的画面中,有一名宏兴球员低着头并安静的离开,他拒绝了暴力,也就不该拒绝我们的掌声。他叫王凯,曾效力于浙江绿城,只是因为伤病,才离开职业足球。但他的职业足球生涯,让他在暴力足球面前展现出职业的素养。他该有个更好的未来!因为“足邪杯”要恢复成足协杯,不仅要去邪,更要扶正。王凯,用他的沉默离开,为全方位落后的中国足球,留下了一点小小的尊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