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磨王”塞尔比严重违背绅士风度?

特评:“磨王”塞尔比严重违背绅士风度?

塞尔比在比赛中

撰文:杨华

看塞尔比比赛现场观众必须具备足够强大的膀胱,这位喜欢死磨硬泡的球手单局比赛时间动辄就会超过70分钟。世锦赛决赛简直成了一场闹剧,根据规定观众只有局间休息才能离开座位,由于憋尿能力不佳,有球迷被迫向裁判申请去厕所。

塞尔比的斯诺克哲学就是“我打不过你但能耗死你”,他功利、顽强、死磨硬泡、不择手段,自己无法享受比赛,也不让别人舒舒服服打球。凭借“磨功”,塞尔比一点点消磨对手的手感、耐心和斗志,比赛越沉闷枯燥,塞尔比就越高兴,那是属于他的节奏。火箭奥沙利文最怵的球员首推塞尔比,倒不是打不过,而是受不了。

与傅家俊的半决赛,塞尔比中途诡异离场,并且磨出了76分钟的马拉松长局;与丁俊晖的决赛,被超分无望追回的情况下,他还要继续打下去,鏖战70分钟目的就是要磨掉丁俊晖进攻准头,影响丁俊晖的情绪。

塞尔比8岁父母离异,16岁父亲去世,一无所有反而让他无比坚强,他就是靠着打不死的小强精神,从遭人白眼的乡下穷小子,变成了开顶级路虎,住豪华别墅的成功人士。塞尔比内心深处那种永不服输的劲头值得肯定,但有时候,“莱斯特小丑”追逐胜利的心理看似近乎病态。

奥沙利文曾怒斥:“现在的斯诺克充满了功利,没办法,有些人要养家,他们只能用无聊无耻的方法取得胜利。”火箭所不齿的功利球员,头一个就是塞尔比,但塞尔比依旧我行我素,他才不管比赛观赏性和斯诺克运动的前途,他只是用尽一切办法避免失败,猥琐也好、卑鄙也罢,他乐此不疲。

斯诺克顾名思义,是关乎“障碍”的运动,致力于防守并没错,但塞尔比“蒸不熟煮不烂”的牛皮糖打法,已经超出了纯粹防守的范畴。本来可以20秒出杆,他偏偏要2分钟,从而使对手长时间被晾在一边,失去比赛状态与击球感觉。“磨王“艾伯顿是天生思考时间长,而塞尔比是故意放慢节奏,二者又有本质区别。

看过丁俊晖和塞尔比第二阶段比赛,台球皇帝亨德利也禁不住吐槽:“9局打了5个半小时……很多比赛都尝试过限时出杆规则,但世锦赛有世锦赛的传统,不能因为塞尔比修改规则。”而墨菲和马克-艾伦也相继在赛后表示,塞尔比把比赛的进程拖得太过冗长——塞尔比就是这样,他的不屈韧劲令人肃然起敬,他的死缠烂打令人无可奈何。

斯诺克不仅仅是体育竞技,更是有着文化积淀的绅士运动,塞尔比曲折的人生经历令人同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肆无忌惮的做出有违绅士风度的行为。被称作“夕阳运动”的斯诺克,要想在英国重新复兴与足球、英式橄榄球比肩,前提是要有天才球员、经典比赛和史诗故事,而塞尔比看上去是专门负责扼杀天才球员、经典比赛和史诗故事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