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兴奋剂流言不太靠谱 在中国是政治问题

[摘要]兴奋剂、中国北京、奥运会,这一系列关键词连接到一起,迅速以流言的方式引发震荡:“一定是咱们的运动员兴奋剂吃多了!”、“前有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全军覆没,这下子针对中国体育来了!”

白岩松:兴奋剂留言不太靠谱 在中国是政治问题

资料图

撰文:白岩松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遭遇“黑色星期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四月二十二日宣布暂停北京兴奋剂实验室资格,而暂停的时间为四个月,也就是说,直到里约奥运会闭幕的第二天,北京的这个实验室才可能恢复资格。

兴奋剂、中国北京、奥运会,这一系列关键词连接到一起,迅速以流言的方式引发震荡:“一定是咱们的运动员兴奋剂吃多了!”、“前有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全军覆没,这下子针对中国体育来了!”“听说中国游泳队被查出兴奋剂,这下子出大事儿了!”

流言靠谱吗?

总的来说不太靠谱,属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状态。

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要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出暂停令的原因,他们强调:这是由于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出现技术失误造成的,在该机构所进行的双盲考试中报告了两个假阴性结果(人家不告诉你什么样本,让你来测,结果该呈现阳性结果的咱们实验室给了人家阴性的答案),考试不合格,当然要补考。这就是暂停四个月的原因;等补考通过了,再说。其实,全世界三十多个相关实验室,被暂停过的有十九个,从这个数字看,正常。除非接下来有新的猛料爆出。但我想,可能性不大,因为真是这样的话,就属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撒谎的问题了。

其次,中国运动员吃兴奋剂与少拿金牌,哪一个才是现在最大的政治?毫无疑问,出兴奋剂问题才是更大的政治,少拿几块金牌早就不是问题。这种政治观,从2000年悉尼奥运就已开始:中国率先实行更严厉的血检,宁可少拿金牌,也要参加干净的奥运会。我想,这属于政治决定,也属于针对兴奋剂的中国政治禁令,到今日只会更好使。而个别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永远会有,包括中国游泳选手在内。但严查就行了,出了问题自己去背,不能总拿阴谋论来相信流言。别忘了,在中国,管住兴奋剂,是政治。你认为体育部门的管理者敢不讲政治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