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童可欣:莎娃最悲惨生日 米屈肼成永不止息的痛

童可欣:莎娃最悲惨生日 米屈肼成永不止息的痛

莎拉波娃

文/童可欣

3.8妇女节那天体坛最重量级的消息是身价达到1.95亿美元的网坛巨星莎拉波娃未能通过澳网药检,她从今年3月12日起被禁赛,具体禁赛时限将视后续调查详情而定,而刚刚被从法网正赛名单中移名的她似乎肯定会错过今年8月的里约奥运。距离莎娃的发布会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有关对她的判决自从3月23日的“乌龙事件”后几乎杳无音讯,而就在这一个月的等待中,莎拉波娃迎来了自己29岁的生日。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29岁都不再是一个可以任性的年龄,而对于一个体坛巨星来讲,29岁可能更意味着陨落的到来。而对于出道以来就被众人奉为女神的莎拉波娃来讲,这个生日或许是她人生中最悲惨的一天吧。

莎娃未能通过药检的消息传出之后,她的两大赞助商耐克和保时捷先后发表声明表示暂时中止与她的合作。正当人们议论纷纷28岁的莎娃有可能就此提前退役的当口,她无比谦卑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不仅表示自己一定会坚持打球还满脸懊悔地向球迷道歉,声称自己长期服药是为了对抗家族遗传病的风险,还坦言自己犯下了低级而愚蠢的错误“忘记打开”邮件查看最新的违禁药品名单。

莎娃的道歉及时,态度真诚,效果立竿见影,为自己挽回大量粉丝支持,并且在媒体圈中也引发两大阵营的对抗,为她伸冤的呼声甚至大过声讨者,由此可见这是一次几近完美的危机公关。但是细想之下莎娃的言论仍有不符合逻辑之处,她长期服用的米屈肼是2016年1月1号刚被列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违禁药品名录的,假如莎娃本人“愚蠢”地没有打开邮件,像她这样早就拥有自己医疗团队的大腕儿级人物周围难道就没有一个“清醒”的人可以提醒她一下么?

医学资料显示米屈肼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中风、心脏病,有助于抑制脂肪酸氧化,通过消除有毒物质提高细胞供氧,可以极大满足大运动量和高消耗的职业运动员所需。然而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同比例提高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运动员在药物帮助下加大运动负荷,将导致猝死和肝癌风险大增。莎娃一直强调自己是在医生指导下长期少量服用此药,或许在正常人眼里为保持运动成绩铤而走险,实在是得不偿失,但这正真切反映出维持运动成绩对这些超级巨星的疯狂诱惑,莎娃们认为这是一切光鲜和荣耀的基础,甚至值得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巨大的利益驱动链条就是禁药屡禁不止并且还不断花样翻新的根本原因,为此许多人一直尝试打擦边球,只要禁药名录上没有的就视作没有危害,而这正是自欺欺人的鸵鸟作风。职业体育成绩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早就超越了人类自身的能力极限而拓展到各个其他层面。运动成绩的背后,伴随的是不仅仅是体育器材一次次技术革新,夺冠的荣耀时刻,也是科技的较力和对抗结果,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医学层面的竞争。

莎娃禁药事件东窗事发于奥运之年更引发深层危机,造成系列连锁反应,甚至波及国际政治。去年11月,俄罗斯田径队因兴奋剂丑闻被国际田联禁赛,并将因此会错过里约奥运会。现如今,作为俄罗斯体坛最靓丽的风景和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的莎娃再度因服药被禁赛,无疑令本已严重受损的俄罗斯体育形象雪上加霜。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列别杰夫认为,近期大量针对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事件的报道说明了西方国家想借此对俄参与叙利亚军事行动和在乌克兰危机中所持的立场进行报复。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进而表示“将体育附上政治工具的角色对国际体育来说是毁灭性的,不可接受和不能原谅。”

不管此事件最终会发酵到何种程度,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任何有违体育公平竞赛原则的行为一经被查实,当事人必须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哪怕这个犯错的人是莎拉波娃。不过,我们熟悉的莎拉波娃一直都是骄傲的、不屈的,她也一定会再次绽放吧?祝莎娃二十九岁生日快乐,也祝福她可以早日归来。

本文系童可欣独家供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童可欣:莎娃最悲惨生日 米屈肼成永不止息的痛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掌握最新网球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