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冠军王丽萍:希望跑者都能成为自己的王者

[摘要]由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柏林田径世锦赛马拉松冠军白雪领衔的“王者传奇”俱乐部近日正式成立。创始人王丽萍指出,相信每个跑者通过努力都可以成为自己的王者。

奥运冠军王丽萍:希望跑者都能成为自己的王者

2016年3月10日,由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柏林田径世锦赛马拉松冠军白雪领衔的“王者传奇”俱乐部正式成立。从万人瞩目的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到跑步健身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她们为何选择做出这样的转变?

近日,王丽萍和白雪做客“大公·TOP体育”,畅谈“王者传奇”跑团的成立初衷和未来规划,分享健康运动的真谛。

希望每个跑者都能够做自己的王者

谈及俱乐部成立的初衷,王丽萍表示,随着马拉松的火热,大众跑者越来越多,但和一些跑者接触后发现很多人是在不了解自己身体状况下盲目地跑步,很容易意外受伤,严重的甚至不能继续跑下去。而王丽萍虽然退役多年,但从未离开体育,“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包括科研、康复和技术分析的团队,用科学的理念帮助跑者更加健康地跑步。”

与大部分跑团不同,除了关注“跑”以外,“王者传奇”俱乐部更重视跑者的培训和康复。王丽萍2006年退役后,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大学任教,她表示有条件“整合北京体育大学一线的科研、训练、康复等方面的资源,用专业的理念服务大众跑者。”据王丽萍介绍,在制定培训计划方面,首先会制定出包括训练人数、训练周期、人员水平以及生理生化检测、尿蛋白检测时间在内的整体计划,然后由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做下一步的科研方案。

在伤病康复方面,王丽萍强调,俱乐部会更重视伤病的预防。“最开始我想的很简单,认为有了伤病后再做康复,但北京体育大学老师认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在训练前期应该先了解如何预防伤病。”她举例道,比如膝盖不好,应该加强膝盖周边小肌肉群的锻炼,增强力量,跑的时候就会减少损伤。一旦成员有了伤病,团队会给予及时的治疗,并制定科学的康复计划,而康复期的检测、训练安排、重返跑道的时间等都会形成体系。

俱乐部的总教练由中国第一个马拉松世界冠军白雪担任。白雪表示,将为俱乐部成员传递更科学的训练方法和健康训练的理念。她指出,将针对不同水平的人群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和时间安排,“让刚接触马拉松的、想提高成绩的以及水平比较高的跑者都有专门的教练指导。”

马拉松的火爆也带动了越来越多跑团的成立,而“王者传奇”俱乐部势必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俱乐部是有一定优势的”,王丽萍分析道,除了科学的训练理念外,名人效应也是一个亮点,“我和白雪一直在体育圈,为人和公众形象等方面得到很多人的认可,会有很多人选择信任我们,和我们合作。”

王丽萍坦言,目前俱乐部有不足的地方,现在应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往前走,在逐渐完善各方面的体系后,有信心脱颖而出。白雪也自信地表示,不怕竞争,“有竞争才有动力。”

“‘做自己的王者,续写人生传奇’的俱乐部SLOGAN就是想告诉跑者,每个人通过努力都可以成为自己的王者。”王丽萍强调。

奥运冠军王丽萍:希望跑者都能成为自己的王者

跑步应量力而行 健康和享受运动最重要

马拉松在受到大家的追捧同时,也埋下了健康危机。马拉松是田径运动中距离长、消耗大、负担重的一个项目。因此,参加马拉松对选手的健康素质要求很高,有统计显示,在所有竞技体育项目里,马拉松引发的猝死率最高,而猝死的绝大多数为业余选手。

白雪认为,马拉松赛事的火爆一方面说明大众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喜欢上了跑步这项运动,但也不排除其中有一些缺少运动基础的盲目跟风者。

作为马拉松世界冠军和“王者传奇”俱乐部的总教练,白雪从专业的角度对大众跑者的训练给出了建议,她认为选手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作息时间来制定训练计划。她举例道,大众跑者没有时间和精力保证每天都训练,假如每周只有周一、周三、周五三天可以跑,可以一天有氧跑,一天混氧跑,一天体能训练,“如果有雾霾,则可以进行室内体能训练。”

目前,很多业余马拉松跑者为了拼PB(个人最好成绩)盲目加大训练量,从而导致身体受伤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对于这种现象,白雪表示并不认同,“不应该为了追求成绩而损害身体”,运动的初衷是为了健康,应以健康为基础量力而行。

王丽萍同样不赞同对PB的盲目追求,她认为某些跑者为了健康而运动反过来却因运动过度损害健康的做法是适得其反的,建议跑者应遵循科学理念和训练方法,而不是强迫自己。

实际上,自从退役后,王丽萍和白雪便以普通跑者的身份自居。白雪透露,很多人曾经问过她,作为马拉松冠军参加马拉松大众跑,如果成绩不理想会不会有心理落差。白雪笑言,“当然没有落差”,参加马拉松是因为自己喜欢跑步,不会把自己“架在”世界冠军的位置去追求成绩。

在役的时候,王丽萍作为竞走运动员参加过2次全马,退役后虽然也参加马拉松,但在王丽萍看来,现在跑步的心态和当运动员时已经完全不同,现在更主要是享受运动,感受大汗淋漓的畅快。”她认为,对跑者来说,只要跑得舒服,又不会对身体造成隐形伤害,“这就足够了。”(文/李耀威)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