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葛爱平:本土球员没有进球 我看也没什么不好

葛爱平:本土球员没有进球 我看也没什么不好

土炮没进球 真的重要吗?

中超首轮打了7场比赛,非本土球员踢进16球,人们津津乐道踢进不可思议一球的特谢拉,但是,本土球员零进球,这仍然引起了一些朋友的忧虑。

这个现象好不好?如果本土球员能进球,当然更好。但本土球员没进球,我看也没什么不好。

一支队伍参加比赛,最大的愿望是赢球,至于谁进的球,不都一样吗?主教练根据手下球员能力和特点,以及心目中的阵容框架,根据联赛的相关规定,比如可以上场多少外援,多少亚外资格球员,或者特别规定的多少UX球员等等进行搭配写出出场名单,然后把这些球员喊到休息室,进行如此这般的战术布置,就挥挥手让他们牵着小球童的小手上场了。

同样,作为俱乐部的投资者要做的,或者是根据主教练的要求和建议,让球探按图索骥,联系上“中介”买过来。有的强势投资人,则是先找来自己心宜的球员,然后让弱势主教练“看菜吃饭”。几此种种,无外乎这几个模式。

俱乐部最关心的,是把最强,或者性价比最高的球员组织起来,向冠军,或者向“心理价位”冲击。

中超从1994年由专业联赛改为甲A职业联赛,二十多年来走得磕磕绊绊, 一直被垢病伪职业,最近几年有起色,在向正规,向真正的职业化努力,才有了今天中超的初步繁荣。

什么是职业?根据词义,职业就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并满足精神需要的工作。“

职业足球,就是这样。

2016赛季中超首轮已经进行的7场比赛,粗略看一下,上座率位于亚洲首席问题不大,多少球迷隔夜排队买票,虹口足球场各方面为解决客队球迷和主场球迷坐位如何才能获得最大化的问题,一直在纠结;

电视、网络的收视率绝对突破同时间最高;

各种广告,赞助纷至踏来,买断电视版权5年80亿,乐视再买断网络视频版权……

没有那么多优质外援加入,中超能这样火吗?

中超本来是块好材料,但是过去足协却硬把它做成了放了太多碱的黄馒头。中超一旦走了正规,就会马上火起来,因为她本身就拥有的巨大市场。

犹如一部精彩的舞台剧,俱乐部、球队、中超公司,或者说足协(尚未理清关系,不得不才提及)就像是导演,演员,舞美,剧场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共同把色彩缤纷的中超大戏推出。

这不是中超职业联赛本身的职责和最应该做的吗?

职业二字,离不开契约。

中超公司(或者足协)有没有每轮保证本土球员的进球数比率?

没有。

俱乐部有没有必须让本土球员进球的规定?

没有。

主教练有没有必须让本土球员当前锋以利进球的责任?

没有。

观众有没有这样的使命,只为本土球员进球欢呼?

没有。

足球比赛很简单,但是如果要将一个简单的职业足球的市场行为,附加上沉重的社会责任,就很不恰当了,也是违反市场自由本身的属性的。

打个比方,老板开饭店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无外乎做好自家的牌子,吸引更多的顾客,获得最多的利润。他的社会责任(也是法律所严格禁止的),就是体现在不用劣质食材地沟油,不宰客,至少在他所涉及的范围内,造就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我想不出还有其他。

至于他要给邻家没钱上学的苦孩子一份端盆子的工作,或者培养苦孩子做厨师去赢得厨艺大赛冠军光宗耀祖,而不让高薪请来的洋厨师上灶,“赶走”慕名而来的顾客,那是他老板自己的事,没有人能够强求。作为饭店的监管部门工商局,是没有权力要求老板直接把西餐馆变成路边大排档的,这便是侵权了。

职业联赛的功能,就是给市场做出最好的产品,至于如何让本土球员多进球,这是俱乐部或者球队根据自己的资源和要求而去做的,好比做煎牛排还是椒盐牛排,那完全是顾客的需要了,不得强塞的。

每个俱乐部的条件不一样,活法也不一样。有的俱乐部就是靠培养本土球员转卖作为维持俱乐部的生存之道,而有的俱乐部财大气粗花钱任性,5000万欧元支票开出去眼睛也不眨,难道你要求他们把5000万先生按在替补席,硬是让本土球员上场?

对本土球员的最大支持,不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让他们去挤掉外援的进球位置,而是把中超主体做得更大更好,吸引更多的眼光和投资,获得更多的赢利,就有更多的钱去投资青少年培养,从而不断涌现优秀球去冲击外援的地位……这才是良性循环。

至于做好中超,我倒认为还有比”让本土球员进球“更重要的事情做,比如,历经10年的”建业菜地“依然故我,这种落后的思维方式不是真正的赢球之道,不仅让比赛水准下降,通过电视转播又极大地拉低中超的身价。如果足协严格遵守中超准入准则的话,这样的球场就应该清除出去;

中超的电视转播也可以做得更好,应该像英超那样引入球场鹰眼技术,对于提高中超的转播技术含量,观赏度和市场价值更有用。

别让中超做不属于他们职业范围内的事。这样的中超,才会越来越好。

“切尔西(数据)进的那个球是英格兰人踢的吗?”

经常看英超或者德甲或者欧冠的比赛的朋友,有谁在欣赏之后还会问这样的问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葛爱平评球(geaiping01)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