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佩帅战术之变:边路配合中路 蒙妞被盯死

重压之下,江苏苏宁队继主场3比2挫败韩国全北现代队后,昨天(5日)晚上又在中超揭幕战中以一个漂亮的3比0力克鲁能,让笼罩在球队上空的雾霾暂时变得晴朗了许多。如果说取胜全北队有对方“托大”的原因,力克鲁能又因开场3分钟就出现对方后卫失误、早早攻入一球取得领先的因素,这些都有运气成分,当然更离不开三位“天价外援”的个人发挥,但江苏队取得两连胜的根本,还是战术上的调整以及队伍的磨合的结果。主教练佩特莱斯库顶着巨大压力,正在尝试着变革。

阵型之变:4231→4141

先前在谈及江苏队引援问题时,已指出了“头重脚轻”的问题。上赛季,佩特莱斯库用双外援中后卫拿到足协杯,如果不是对球队后防人员实力以及配置情况相当清楚,断然不会采用此法。而这个赛季用“亚外配本土后卫”,需要一个转换过程,如何寻找到球队新的“平衡点”?这便成为了佩帅的首要任务。

揭秘佩帅战术之变:边路配合中路 蒙妞被盯死

客战平阳队时,佩帅安排的是“4231”阵型,拉米雷斯司职的是防守型中场位置(如上图),与张新林搭档;吴曦则被安排在攻击型中场位置上。拉米雷斯更多地是留在两名中后卫身前负责防守,而张新林反倒是插上更多,但与两名老外未能发生“化学反应”,毕竟踢球不是一个节奏与感觉,效果很不理想。

揭秘佩帅战术之变:边路配合中路 蒙妞被盯死

在重庆出战广州恒大队时,佩帅安排的依然还是4231阵型(如上图),吴曦退回到防守型中场位置上,与张晓斌搭档;拉米雷斯则被安排到了右路进攻位置上,类似于一个右边锋或右前卫的角色,而对阵平阳队司职该位置的吉翔 则被调到左路。但拉米雷斯的发挥并不理想,毕竟那不是他擅长的位置。当然,由于留用的萨米尔可以参加本场比赛,因而出现在首发中,取代特谢拉出战,司职习惯的攻击型中场位置。

至中场休息时,佩帅显然对队伍的战术重新进行了调整与部署,因此下半时一开始,10号特谢拉换下了9号若,而整个队伍的队形也调整为“4141”。具体来说,就是张晓斌一人在中后卫身前负责“扫荡”,任务就是加强禁区前沿的防守,担任中场的“1”;16号萨米尔则担任突前的中锋“1”,特谢拉被安排到左边,拉米雷斯与吴曦两人在中路。这样的调整使得江苏队在下半时的场面上较上半时有不小的变化,可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了。固然,恒大队因为以2比0领先,或许出现放松的情况,但更重要的还是江苏队的战术调整起到了效果。

临阵换人:边路配合中路

回到南京主场对阵全北队时,佩帅排出的依然还是“4141”(如下图)。在重庆与恒大队下半时的基础上,佩特莱斯库继续让拉米雷斯与吴曦承担更多的进攻责任,但任航 因病无法出战,周云 被安排到左后卫位置上,吉翔则后撤担任右后卫。注重防守的佩帅让周云和吉翔两个边后卫很少压上助攻,进攻任务完全交给了前场的三名外援以及后插上的吴曦。

揭秘佩帅战术之变:边路配合中路 蒙妞被盯死

在这个战术安排中,由于特谢拉本人更适合在中路活动,安排到左边路的位置上实在是要给这些大牌外援寻找合适的位置,不可能弃之不用,再加上江苏队现有人员中没有边路好手。在实战中,江苏队的反击更多地还是密集在中路,在整个上半时所获得的几次好机会,全部都是通过中路创造出来的。特谢拉的首球,也是“标王”拉到中路后靠个人能力取得的。

正常情况下,如果两个边后卫参与到进攻中,整个进攻体系就完全“立体化”了。但恰恰是顾忌全北队的进攻与反击,佩帅并没有要求两个边后卫上前助攻。而被安排司职右路的张新林显然并不是一名边路好手。因此,在与全北队中场休息时,笔者就指出,苏宁队需要在下半时加强边路进攻(见下图)。

而下半时一开始,佩特莱斯库就作出了换人调整,用任航换下张新林,吉翔重新回到右路攻击位置上。这样的调整其实思路很清楚:在进攻中还是要充分利用边!实际上,江苏队在被对方比分追平之后,若很快再次令主队领先,就是靠任航在左边路的突破后传中所取得的。而第三个进球则又是边路传至中路、中路直塞完成。“边中结合”,让江苏的进攻效率更大化。

佩帅本人也需要不断地加深对这几名球员的特点了解,修正整个队伍的技战术,从而找到最合适所有球员的战术打法。

针锋相对:蒙蒂略被盯死

拿下全北队,让江苏队的信心更足。在与鲁能队的比赛中,江苏队针对鲁能队的4231,继续以4141阵型出战。在这场比赛中,佩特莱斯库在战术安排方面最为成功的就是切断了鲁能进攻的“发动机”——蒙蒂略与周围队友之间的联系。

揭秘佩帅战术之变:边路配合中路 蒙妞被盯死

佩特莱斯库给江苏队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坚定地实施“防守反击”战术,开场2分多钟的进球,更是有利于球队坚决执行这一战术。在整个防守体系中,最关键的也是最成功的,就是在两名中后卫身前的张晓斌不惜体能、“贴身紧逼”蒙蒂略,而且蒙蒂略跑到哪里、张晓斌就跟随到哪里,让蒙蒂略无所适从。而张晓斌身前的几位球员又能保持好队形,切断蒙蒂略身后蒿俊闵与尤西雷之间的联系(如下图),这就使得鲁能队完全失去了对中场的控制。

揭秘佩帅战术之变:边路配合中路 蒙妞被盯死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鲁能队场面占优,尤其是控球率方面占据绝对优势。根据创冰公司提供的数据,鲁能队本场比赛的控球率为61.5%,进攻主导率为68.8%,但因为中场为江苏队所控制,鲁能队进攻中尽管拉得很开,可蒙蒂略被盯死后两边完全被割裂开来,蒙蒂略身后的蒿俊闵和尤西雷主动前插不够,又无法给蒙蒂略更多的支援(见下图),于是,鲁能队的进攻看上去很热闹,却没有实质性效果。

揭秘佩帅战术之变:边路配合中路 蒙妞被盯死

相反,江苏队完全将比赛掌控在自己手中,尤其是所擅长的防守反击有了用武之地。下半时特谢拉的两个进球固然是个人能力的展现,但首先是防守反击战术的成功,从而让特谢拉能够充分展现自己。正因为此,鲁能队以0比3完败,看似特谢拉个人能力的结果,但实质上却是整个江苏队战术的成功。个人能力只有建立在整体战术体系上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发挥。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通过最近几场的磨合,江苏队正在步入正轨之中。但是,这仅仅只是球队迈出的第一步。胜利,让球队赢得了信心,更为自己赢得了继续深入磨合的时间,佩特莱斯库眼下最需要的恰恰就是时间!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madexing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