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专访高洪波:世预赛后会继续应聘国足主帅

独家专访高洪波:世预赛后会继续应聘国足主帅

高洪波:世预赛后会继续应聘国足主帅

腾讯体育2月26日讯 (记者赵宇)在自己50岁的这一年,高洪波第二次拿起了国家队教鞭。再出发!他说跟七年前的那一次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目标有所不同——七年前是一份为了世预赛的长约,而这一次只是为了两场出线希望不大的世预赛。高洪波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两场世预赛结束后会继续竞聘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我当然知道还有45个外教也报名了呢,但我肯定还会继续竞聘的。”

两场世预赛后还会参加国足主帅应聘

腾讯体育:以主教练的身份重新回到国家队,并且带了一期集训,感觉怎么样?

高洪波:我们接下来的40强赛还有两场比赛,从形势上对中国队非常不利。但我觉得中国职业化搞了二十多年,中国足球还是应该有进步。虽然这两场比赛也很困难,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打出中国职业联赛、中国职业球员的水平来。

腾讯体育:这个时候接手国家队也需要一定的勇气,毕竟现在的出线压力非常大了。

高洪波:别说国家队教练,现在在中超执教的教练压力也很大,这也是职业足球的特点。作为职业教练肯定会应对很多压力,但还是要尽最大努力完成你的任务和目标。

腾讯体育:50岁、第二次到国家队担任主教练跟你43岁时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有什么区别吗?

高洪波:我个人觉着没有什么区别。上次带国家队是一个长线的规划,那时候设想2014年世界杯,有一个完整的计划体系设定,按部就班地向前推进。现在的工作就是带队打好接下来两场世预赛,这次带队和上一次带队的目标稍微有所不同。

腾讯体育:外界也有一种呼声,希望你这两场比赛之后继续带下去,甚至带中国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

高洪波:哈哈,我们还有45个外教(报名参加国足选帅)呢……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关于外界希望你长期带队的呼声?只带两场世预赛这种工作安排太短期了。

高洪波:我们还是一个开放的心态,中国足球现在赶上一个非常好的时候,但中国国字号又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我觉得大家还是首先集中精力把这两场比赛打好。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自己打完这两场世预赛之后跟45名外籍教练竞争的问题?

高洪波:(笑)我肯定还是会参加竞聘的。

独家专访高洪波:世预赛后会继续应聘国足主帅

蒿俊闵符合我的战术要求

腾讯体育: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中有不少新人,你感觉这些球员在训练中的表现怎样?招入这些新人是出于什么考虑?

高洪波:第一期集训的时候,有些俱乐部因为到海外拉练,有些俱乐部因为准备亚冠集训也比较紧张,还有一些俱乐部安排了一些热身赛,所以我们在人员选择上也征询了所有俱乐部教练,经过跟他们沟通,集训时也有一些新人。我们第一期集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新教练团队来了之后马上投入备战准备当中,不光是思想上,还有战术上,毕竟每个教练员的要求都是不同的。即便都打4231这种战术体系,但在一些细节的要求上还有很多的区别。我们需要从精神状态和技战术层面做一些基础工作。

腾讯体育:自从第一期集训开始,就有不少人在关注郑智没有进入国家队的问题。

高洪波:教练员会关注所有联赛球员。我们这期国家队集训有六天时间,下一次就要等到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前了,最多五天训练时间。还有球员集训前要打亚冠比赛,实际上留给他们参加集训的时间只有三天。所以到了国家队也就不存在太多“训练”了,我们只需要选择那些在联赛中状态比较好的球员,我们会通过联赛中的数据、表现进行观察。另外在战术体系当中我们也需要寻找能够完成某个位置职责的球员。我们希望打出来的战术要求,球员需要能够充分执行,这也是我们国家队将来选人、用人的关键所在。

腾讯体育:这次集训时你把蒿俊闵招入到球队当中。他自从亚洲杯结束后就再也没进过国家队,但外界对他进国家队的呼声一直非常高。

高洪波:我刚才不是说了么,每一个教练对于某一个球员有自己的战术设想,都有自己的用人标准。我觉得小蒿无论从他踢球的特点还是对战术的完成情况,都能符合我的要求。

腾讯体育:你现在带国家队的风格和上一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相同吗?

高洪波: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一个教练员自己足球哲学的建立和确立,肯定经过十几年学习和工作实践,一旦这种足球哲学确定之后就不会有大的改动。

腾讯体育:接下来两场世预赛除了要赢球之外,可能还要考虑其他组的情况,要看别人脸色。

高洪波:那些东西我也左右不了,我只考虑我们这两场比赛,我们会全力以赴打好接下来两场比赛,取得胜利。

腾讯体育:怎么看马尔代夫和卡塔尔这两个对手?

高洪波:同马尔代夫队比赛牵扯到净胜球的问题,我们肯定尽力要多进球。跟卡塔尔队这场比赛也没什么可多说的,只有获胜才能保有一线希望。

中国队需要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国际排名

腾讯体育:你带队集训时候总是会在训练开始前让队员们喊“中国队,努力”,这样的口号是其他教练带队时没有的,这是不是也说明你认为中国队现在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高洪波:你也看到我们现在排名排到93位。我们过去几年曾排名67位,也有过排名108位的时候,现在又回到了93位。所以说我们现在还得加倍努力,赶紧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国际排名,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当务之急。

腾讯体育:你带国家队时球队的排名最高达到过69位,这是不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排名?

高洪波: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国际足联应该是1998年开始有世界排名的,中国队曾排名进入过四十几位,2002年首次进入世界杯的大家庭,后来排名一直呈下滑趋势。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个国家队体系的建设,需要认真去研究一下。职业联赛非常火爆,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们国字号层面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

腾讯体育:你认为我们现在最需要进步和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高洪波:最重要的就是青训,必须把青训作为战略层面去抓,青训应该是中国足球尽快要探讨,要研讨的一个课题。现在校园足球搞得非常火热,有些孩子两三年之后就会成长起来,他们将来如何发展,需要一个很好的青训系统,为他们提供职业俱乐部、职业联赛甚至国外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青训未来两三年应该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重点。

腾讯体育:中超俱乐部目前的投入很大,引进了不少大牌外援,但他们也占据了各自俱乐部的重要位置,这也影响了中国球员的空间,对国家队选人产生了很大影响,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高洪波:俱乐部更多是从市场角度来考虑,谁都希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请大牌外援或者高水平的外教也无可厚非。从国家足球发展这个层面讲,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基石,自己的基石就是青训和教练员队伍,这个基石打好了之后,无论有钱没钱都是一个很稳定的发展环境。

腾讯体育:但这些大牌外援的到来确实影响了国内球员的发展,比如前锋位置上基本上没有国内球员,佩兰也曾不止一次抱怨。

高洪波:关键还是要在青训方面多培养人出来。这些从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可以到国外去发展,也可以在国内那些中等俱乐部里发展,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说白了我们在人才这方面还是欠缺。中国足球赶上这么好的时期,除了搞好联赛、校园足球,还应该有一部分人或者说相关机构赶紧把青训和中国教练队伍的基础打扎实。

独家专访高洪波:世预赛后会继续应聘国足主帅

关于高洪波的下半场……

关注青训系统是我执教的下半场

腾讯体育:下一期集训还会在人员方面进行比较大的调整吗?

高洪波:我们现在只是看了第一轮亚冠,接下来还有几轮亚冠和联赛要看,我们要选择精神状态相对不错的球员,再加上那些符合我们战术要求的人。

腾讯体育:你曾说国足接下来还需要补充一名外籍体能教练,这个人选最终确定了吗?

高洪波:我们目前的工作是到打完接下来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所以会在国内挑选一个体能教练来补充我们的工作团队。

腾讯体育:作为职业教练,你执教的最大梦想是什么?

高洪波:我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中国的青训和中国教练员队伍要尽快完善,在中国现在最好的足球改革的大好时机下,这两个工作团队如果在三、五年之内能够打造成良性的体系,中国足球未来十年应该有非常好的前景。

腾讯体育:2011年你离开了国家队,曾说过那几年是自己执教国家队的上半场。现在又继续执教国家队,这是不是也意味着这个下半场开始了?

高洪波:我现在更多关注的是中国的青训和中国教练员的建设,这才是我的下半场。

腾讯体育:去年你曾前往荷兰海牙俱乐部学习、任教,这样的经历给你带来了什么?

高洪波:中国老板控制了荷兰海牙俱乐部98%的控股,所以这次跟以往的学习也有所不同。以往的学习都是你发给人家一个想学习交流的日程表,人家帮你安排。这次在那待了两个多月,每天都会跟那里的教练、教练团队进行沟通、交流和学习。和以往相比,这次学习在主动权更强,毕竟是中国老板控股的俱乐部嘛。另外在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建设、市场开发、青训建设以及整个所有体系的了解方面都非常细致。

腾讯体育:两个月的时间是不是有些短?

高洪波:我1999年开始当教练,在这16年里几乎平均每两年我都要出去学习一段时间。在学习过程中会带着自己过去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或者自己工作发展上需要交流的地方与国外俱乐部、教练进行实践探讨,针对性很强。当然,那种完全照搬的方式我也是不太赞同的,毕竟我们国家也有自己的培训体系和培养环境,我们也需要找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道路,完全照搬肯定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