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祭奇招!国奥备战仿85国青 盼复制三连胜奇迹

祭奇招!国奥备战仿85国青 盼复制三连胜奇迹

国奥备战奥预赛

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北京时间13日0时30分,中国国奥将出战东道主卡塔尔,打响亚洲U23锦标赛暨里约奥预赛小组赛第一枪。尽管国奥坦言整体实力在亚洲没有优势可言,但球队却在悄悄地准备着,期盼给中国球迷再造惊喜。

关注度最低的国奥

93国奥此次参加的是奥运会预选赛,算是2016年中国足球的一件大事,但坦率地说,这届国奥堪称历届国奥关注度最低的一届。不只是先前的集训、比赛几乎无人关注,即便是此次出征前的最后备战期间,也鲜有报道。除此之外,这支队伍在2011年11月份参加U19亚青预选赛时,除了记者之外没有人跟队采访过;2012年阿联酋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及2014年阿曼亚洲U22青年锦标赛期间,更是只有本报记者一人在现场!

球队此番来到阿联酋集训,也只有本报记者一人跟随队!抵达多哈后,除央视因为上级有明确指示,以不低于亚洲杯赛的规模来报道这项赛事,派出了30多人的报道小组外,国内只有不到10个记者来到现场。而据本届赛事组委会相关人士透露,总共有超过500名记者将现场采访这届赛事。相形之下,中国对于这个级别的队伍关注度实在是太低。当然,不得不说的是,这些年来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成绩每况愈下,尤其是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又一次走到了悬崖边,让球迷对国字号队伍的关注度进一步降低。在当前足球热潮前所未有掀起之时,这样的反差着实令人唏嘘。

国奥队不管是出征还是抵达,都没有见到球迷欢送或相迎。但这似乎并没有对球队产生太多影响。“我们知道自己的实力和定位,但我们也有同样的梦想,肯定会全力以赴,希望打出去。虽然这个过程可能会很艰难,甚至不尽如人意。但是我更看重的是我们这支队伍如何去表现自己的。”主教练傅博在抵达多哈后向记者表示。

不提目标,只求发挥

或许是深知目前国奥队整体实力在亚洲范围内有差距,因而,此番国奥队无论出征之前还是抵达多哈之后,中国足协都没有提出任何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只是让球员们尽可能发挥水平。

“现在这个时候提什么都没有意义,反正就是放开手脚跟人家打呗。”领队郭炳炎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足协也没有跟我们提过,说一定要出线之类的目标和要求。但这不等于我们自己就不想要。从队伍在去年3月份预选赛出线开始,我们教练组和工作团队就一直在努力,按照争取出线的目标去展开各种工作,也对整个小组赛的对手、小组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反复分析和研究,并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备战。至少到现在为止,整个队伍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我们反正是‘光脚’的,人家有鞋穿,形势很清楚。”

中国足协分管男足国字号队伍事宜的党委书记魏吉祥在当地时间1月9日凌晨已经飞抵多哈,开始督战队伍。不过,魏吉祥至少到现在为止尚未给球员进行过动员,也只是跟队先了解情况。据称,魏书记也不会在临战之前对球队提出更具体的要求和目标。不过,国奥队已经为这次比赛做好了准备。

效仿85国青备战安排

国奥队在阿联酋备战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束后,教练组在1月5日下午开始给队员放假。8日上午,球队安排了在酒店的健身房进行力量与身体训练,并与当傍飞赴多哈。9日下午,全队来到组委会安排的场地,进行了四天以来第一次有球训练。正是因为几天没有碰球,队员们显得较为兴奋,见到球显得很亲切,有种踢球的欲望。

国奥教练组这样安排,很大程度是借鉴了以往成功的经验。2005年荷兰世青赛前,当时的85国青队在德国展开为期三个月的集训,临近世青赛开幕,时任主帅克劳琛给球员放了五天假,直接把队伍拉到西班牙。当时,这个计划遭到中国足协反对,但克劳琛坚决要求执行,并在这五天休假期间,不让球员接触足球。等从西班牙回到德国,仅恢复训练一天,便与美国国青进行了热身赛,结果击败了对手。随后,队伍在世青赛小组赛中三战三捷,表现惊艳。

时隔10年,国奥队很希望能够复制当年的那一幕。如今国奥队的领队郭炳炎10年前只是国青队的一名管理,而助理教练王军也是那支国青队的助教。在经历过10年前成功的备战,又经历了两年前亚洲U22锦标赛时赛前备战的不成功后,国奥队此番在阿布扎比最后时刻重新搬起了10年前成功的那一套经验,希望在多哈能够有所收获。

当然,此番奥运预选赛不是荷兰世青赛,对手不同,整体形势不同,而国奥队目前的人员结构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唯一相同的,就是先前的国青立足于拼对手,而国奥队此番也是整体实力比同组三个对手要弱,也只能去拼对手。

一年前,当中国国家队出征澳大利亚亚洲杯时,国内几乎无人看好国足前景;一年后的今天,当中国国奥队来到多哈征战奥运会预选赛时,也基本不为人所看好。那么,国奥能够像一年前的国足那样,至少能够给人以一丝惊喜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