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连球迷协会:证据充分 举报华夏因爱中国足球

大连球迷协会:证据充分 举报华夏因爱中国足球

昨天上午,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正式委托辽宁杰仕孚律师事务所的康波律师,宣布将向公安部和体育总局实名举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及相关人员涉嫌违规违法、违背体育道德等行为,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直至启动司法程序。新闻发布会上,康波向媒体展示了举报材料,但具体内容未予透露。他表示,会马上将举报材料邮寄给公安部和体育总局。

举报内容分两方面

康波介绍说,举报内容共有两方面,一是“华夏俱乐部违反国家公务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雇用足协退休干部,利用上述人员的关系的目的不言自明”,二是“涉嫌‘收买’对手、竞争者的对手的行为”,举报依据的证据则包括:有关俱乐部领导、教练员、运动员的电话通话记录、短信、微信;有关俱乐部领导、教练员、运动员的描述;新疆俱乐部对达纳拉赫处罚及呼吁司法机关介入的新闻报道;媒体的相关报道。“因大连市球迷协会没有调查取证权及执法权,对于举报的情况,有的有确切证据,有的来源于知情人的透露。为了保护消息来源和知情人的安全,大连市球迷协会暂时不便于公布具体举报的内容和证据证人的情况。 ”

实名举报必须要有确凿的证据,否则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记者问:大连市球迷协会此举是不是意味着,手中已经掌握了充分、确凿的证据?康波给出的回答是:“我们要保护消息的来源和证人、证据的安全,所以暂时不方便向外界透露具体证据的情况。但作为一名律师,从法律角度上审查,我们已经有相应确切的证据,包括其他华夏俱乐部的对手的管理人员、运动员、裁判员给我们消息的反馈,甚至书面资料。这些证据是否确实充分,这要由司法机关审查。但是我认为在这些证据面前,相关部门不会再无动于衷的。 ”

有些证据确实充分

也有记者问及,在司法机关就举报材料的真伪、效力做出调查并予以确认之前,披露将要举报的信息,是否会担心证据灭失?对此康波表示:客观事实是不会因为某一项或某几项证据的灭失、损毁而没有的,客观事实就是事实,不会因为有没有证据就不是事实。如果有关单位转移毁灭证据,只能是错上加错,不利于整件事情的解决。更何况,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一些证据,其中有些证据是确实充分的,比如短信、微信等内容,这是他们删也删不了,也是无法转移隐秘的。我们特别要求有关部门,特别是司法机关,尽快及早地介入,防止这种行为的发生,因为我们球迷协会和我本人是没有太大力量去阻止和防止这种行为发生,我们只能呼吁有关部门及早介入。

1.问:为什么这次实名举报的主体是大连市球迷协会,而不是大连一方俱乐部?

答:宪法明确赋予公民对违法犯罪行为向有关机关举报、检举、控告的权利,作为球迷协会以及球迷协会委托的律师,我们的观点和意见是,我们做这样的事情完全是发自对中国足球热切的期望。不管其他相关俱乐部是否去行使检举、控告的权利,不影响我们今天做这件能够推动中国足球前进的事情。不管我们的推动力是大是小,是有是无。

表面看起来,我们投诉的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有关行为,可能是损害到了大连阿尔滨一方队的冲超结果。但从长远上看,这种涉及到足坛假、赌、黑的行为,真正受害者是中国足球,而不是某一个俱乐部。6年前,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前,我们的联赛看台冷落,比赛质量低劣。难道各位希望在今天看到这样的局面吗?所以我们不管一方俱乐部或者其他俱乐部是怎样的态度和决定,作为球迷协会来讲,我们是毅然决然地去做这件事情。

2.问:如果届时相关部门无法给予大连球迷协会满意的答复,大连球迷协会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答:相关部门是不会在目前的形势下,以及国家法律制度越来越健全的情况下再对这种涉嫌违法行为视而不见。我坚信,我们的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和对法律的执行力。如果真的出现了有关部门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现象,我们也保留进一步检举揭发和控告的权利,直至事情有一个真实的面目,还球迷一个真相。

3.问:举报称华夏俱乐部违反国家公务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雇用足协退休干部,在法律上具体有怎样的规定?

答:2015年,中国足协有一位官员退休了。这位李姓公务人员在退休前常年担任足协技术部主管,退休后,他就到了华夏俱乐部任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

4.问:实名举报如果没有确切证据的话,可能会承担一些法律责任,你想过没有?

答:这也是华夏俱乐部最想知道的问题,我可以堂堂正正地回答各位,我本人没有受到任何单位的指示和唆使来做这样的事情。

中超联赛的红火和良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反衬出了其他等级的联赛,比如说中甲联赛,某些单位和个人的行为。这种奇怪的现象是违背体育本身的规律,这些事件也不能仅用足球运动的偶然性来解释。为什么这支球队在收官阶段每次比赛的时候,对手总有主力和外援因各种原因不上场,恐怕这不是能用偶然性来解释的。

作为律师,我深知受委托举报如果出现相关问题和举报不实,会产生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但是我认为,我们这次行动对中国足球的意义,对推动依法治国的意义,要远远大于我个人承担的责任。如果我个人承担的一些责任,换来的是中国足球整体的良好发展,我举双手赞成让我早日承担这样的责任,换取中国足球的早日腾飞。

回应

河北华夏:欢迎调查

昨天下午,在大连球迷协会委托律师实名举报河北华夏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到3小时,河北华夏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做出了回应。

河北华夏俱乐部称:发布会相关内容,已经严重侵犯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权利,损害了我俱乐部形象。我部将保留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并追究相关组织及当事人责任的权利;欢迎中国足协及相关单位调查介入,共同维护中国足球良好秩序;欢迎媒体监督,谨慎对待不实言论;我们也呼吁中甲各支队伍尊重比赛,打好最后一轮比赛,共同维护良好的足球环境。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将积极备战,全力争胜,为球迷朋友奉献精彩的比赛。

本版稿件均由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jerf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