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 >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凯文-乐福(微博) 买房,勒布朗-詹姆斯帮忙,凯瑞-欧文在哪儿呢?

    写出《国富论》的亚当-斯密,认为人天然的“自私”,他对友谊的评价非常刻薄,“把友谊限于两人范围之内的人,似乎把明智的、友谊的安全感与爱的妒嫉和蠢举相混淆”。曾经亲密无间的热火三巨头,最后却分成两拨,局限于两两之间。

    骑士的三巨头,也要翻版热火三巨头了吗?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友谊和爱有多远?

    2014年12月25日,迈阿密,美航球馆。

    勒布朗-詹姆斯与德怀恩-韦德(微博)拥抱,耳语,若干年后,这或许会被评为篮球历史上最温馨的一幕——友谊天长地久。2003年,詹姆斯、韦德在选秀前的试训中相识;2008年,他们一同征战北京奥运会,合谋携手;2010年,他们相聚于美国南部海岸;2014年,詹姆斯回归克里夫兰,韦德留守迈阿密。

    詹姆斯说:“因为D-Wade,所以我才犹豫不决。”

    韦德说:“作为朋友,我只会支持他做出对他最有利的选择。”

    但在另一个角落,克里斯-波什(微博),2010年与詹韦联手,热火三巨头牺牲最大的球员,一声不吭。

    写出《国富论》的亚当-斯密,认为人天然的“自私”,他对友谊的评价非常刻薄,“把友谊限于两人范围之内的人,似乎把明智的友谊的安全感与爱的妒嫉和蠢举相混淆”。曾经亲密无间的热火三巨头,最后却分成两拨,局限于两两之间,颇有些玄妙。

    詹姆斯与波什从最开始的互相吹捧,互相帮助,到如今形同路人,有迹可寻且并不让人意外。进入联盟,詹姆斯就刻意拿“我没读过大学”自嘲,作为一个情商智商高于常人的球员,又因为文化上的缺陷,詹姆斯是一个真正的现实主义者。

    波什在生活中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或者说是文青,他热爱电子品,像一个极客多过球员。詹姆斯参与制作网络电视局以及参演喜剧,是为了开发商业价值,而波什投资搞电视台,无非是实现儿时的梦想。他们决无可能成为知己。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詹皇和波什掉水里?

    奇妙的是,韦德既是詹姆斯的知己,又是波什的好友,还不是这两人之间的联系纽带。

    2010年,三巨头聚首,他们的经纪人都属于CAA公司,韦德与波什共享经纪人亨利-托马斯,而詹姆斯的经纪人则是莱昂-罗斯(微博)。CAA公司是全美最有权势的经纪人公司,他们是好莱坞的真正幕后老大,在娱乐圈的影响力远大于体育圈,而詹姆斯、韦德与波什的携手,曾被认为是CAA操控NBA的第一步。

    但2012年,詹姆斯脱离CAA,改签马仔里奇-保罗为经纪人,而韦德与波什却仍然留在CAA。

    也许并不是巧合,就是在2012年之后,波什与詹姆斯有了裂痕,因为正是2012年的成功夺冠,让热火走入“一大四小”的战术体系,有如长颈鹿般瘦弱的波什不得不在禁区疲于奔命,且出手数受到限制,在战术体系中的地位急剧下滑。

    人们更认同韦德与詹姆斯的友谊,很容易忽视韦德与波什的友谊。

    韦德告诉詹姆斯,“走你自己的路”;告诉波什,“去签一份大合同”。以个人的牺牲来看,韦德为波什付出更多。2014年夏天,波什与热火签下一份过亿的顶薪合同,让韦德不得不跳出合同重新续约,两年少拿2000万。倘若没有韦德的默认,托马斯不可能为了波什,放弃为韦德争夺权益。

    韦德到底与詹姆斯的友谊更深,还是与波什志同道合?

    下一个问题,如果詹皇和波什掉水里,韦德先救谁?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科比的家,谁去过?

    比起詹姆斯、韦德的友谊,科比-布莱恩特与保罗-加索尔之间,更增添了几分柔软,加索尔的那句“我只希望他一切都好”,就好像钟镇涛深情婉婉地哼唱,“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但在加索尔之前,有另一名球员,曾被认为是科比最好的朋友,现任尼克斯主帅德里克-费舍尔,1996年与科比同时进入NBA且都加盟湖人,他们在一起拿到了5个总冠军。2010-11赛季季后赛期间,科比与费舍尔被外界形容成“情比金坚”,有一位记者赛后询问费舍尔,“你是不是科比最好的朋友?”

    费舍尔笑了,他说:“我从来没有去过科比的家。”

    NBA有很多球员,比较封闭,从来不愿意将队友带入家中,甚至因为有些队友的怪癖,住在一块儿都容易发生矛盾。

    也有些球员,乐于带朋友回家。有着NBA“宋江”之称的洛杉矶快船后卫克里斯-保罗,最喜欢将朋友带入家中,当初他还在夏洛特黄蜂(现鹈鹕),专门购置一座小楼,用来招待打客场的朋友,詹姆斯、韦德、卡梅罗-安东尼托尼-帕克(微博)都是他的座上宾。

    将朋友带回家,未必能证明友谊有多深厚,但从来没有去过科比家中的费舍尔,很难将科比视为他的知心好友。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不是好演员的皮蓬

    用所处的年限来证明友情,有点想当然。

    迈克尔-乔丹与斯科蒂-皮蓬就是另一个例子,他们相处融洽的例子不少,比如皮蓬送给乔丹一块名表做生日礼物,乔丹转手就送了一辆名车,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可能有的故事了,因为电视转播欣欣向荣,工资帽大幅度提高,很多球员一夜暴富,花钱比现在大方多了。当下能收到名车做礼物的,只有吃软饭的湖人球员尼克-扬,他在2014年圣诞节收到歌星女友Iggy Azalea的蓝色雪佛兰黑斑羚跑车。

    但皮蓬与乔丹之间的明争暗斗,在退役之后被逐一曝光。乔丹第一次退役,棒球场上表现不佳的他,期待重回NBA,他的暗示被皮蓬忽视,相反,皮蓬强烈建议球队管理层签下曾与乔丹齐名的“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只是未能如愿。

    结果乔丹回归后,第一个给他拥抱的就是皮蓬,“迈克尔,我们都在等你”。

    2013年上映的《神奇》,皮蓬也有客串,但与大部分球员不同,他的卖点是“本色演出”。这些年来,皮蓬一直希望能在大荧幕中亮相,但他一次次被拒绝,长得太有特色不是原因,一位好莱坞的导演曾经很认真地告诉他:“斯科蒂,你从来就不是一个好演员。”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哥们义气别当真

    尼克-扬情场得意,但在友情这一块儿相当失败。

    2014年1月,湖人与太阳的一场比赛中,尼克-扬与太阳球员大打出手,菲尼克斯人众志成城,场上五人挥拳,而湖人球员按兵不动,尼克-扬极为委屈地说,“为什么你们不帮我?”他还是太年轻,一块儿打过架的人,未必能成为朋友。

    著名的奥本山宫殿事件,就证明“一块儿打过架”什么都不能证明。

    当时还叫阿泰斯特(微博 阿泰斯特)的慈世平(微博),作为步行者队的一员,先与活塞球员大打出手,又对底特律球迷挥起老拳,讲义气的杰梅因-奥尼尔(微博)赶紧帮忙,结果小奥尼尔被禁赛25场。过了几年,慈世平就当这事儿从来没发生过,因为这次斗殴失去夺冠希望且个人形象受损的小奥尼尔,近乎绝望地说,“如果时光重来,我决不会冲过去”。

    帮哥们出头就能收获友谊?错!

    马特-巴恩斯,NBA最喜欢为队友出头的人,这也是他立足的一个方式。2013年,因为队友布雷克-格里芬遭到雷霆球员塞尔吉-伊巴卡(微博)的恶意犯规,巴恩斯冲上去准备痛揍伊巴卡,被裁判驱逐出场,但格里芬没有任何表态,他像一个观众那样走到场边。

    “我再也不会帮这些家伙出头了,纯属是浪费我的钱,”巴恩斯的推特,字字含泪。

    格里芬说:“马特是个好人,他一直在帮我们。”

    格里芬又说:“我不想让事态扩大,我们只是打球而已。”

    哥们义气别当真,帮人出头要三思。

    詹皇的兄弟篮球有用吗? 邓肯:要看怎么定义

    友谊是奢侈品

    惺惺相惜是友谊的另一种解释。

    “魔术师”约翰逊与拉里-伯德就是惺惺相惜的典范。任何时候,只要涉及友谊的话题,约翰逊都会拿他与伯德的故事说了又说,抹一把眼泪,“拉里,你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员,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他曾经将这样的话送给了埃塞亚-托马斯,1991年,得知自己患上艾滋病的约翰逊,给几位朋友打了电话,其中就有托马斯。

    1992年全明星大赛,约翰逊出场,当其他球员畏之如虎,托马斯走上前与他拥抱,“这让我感觉到了友谊的可贵”。

    但他们闹翻了,约翰逊私下阻止托马斯加盟梦之队,且在自传中抨击托马斯是一个烂人,只因为托马斯有过一个疑问,“同性恋才会导致艾滋病吧?”

    这个细节告诉所有人,哪怕你们是最好的朋友,也千万不要质疑对方的性取向。

    约翰逊与伯德的友谊,也禁不起推敲,他们之间的吹捧,只是为了抬高对手,借此提升自己的档次——是“黑白对抗”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所谓的“惺惺相惜”。

    成长于乡下的伯德,对金钱极为敏感,对友谊不屑一顾。他是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元老,但与队友的关系并不融洽,伯德、麦克海尔与罗伯特-帕里什凯尔特人的三巨头,尤其伯德与麦克海尔都是白人,他们的友谊曾经是包括《体育画报》在内的媒体,最喜欢引用的细节。

    但伯德与麦克海尔都承认,职业生涯晚期,他们早就闹翻了,因为伤病无法让他们发挥出以往的实力,他们下意识地将责任推给队友,彼此敌视。帕里什形容,“更衣室的气氛冷冰冰,伯德与麦克海尔各自坐在更衣室的一角,从不说话”。

    直到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伯德才交到了一个朋友。他在游泳池边喝酒,帕特里克-尤因,与伯德完全没有共同语言、来自牙买加的黑人,正巧路过。伯德开玩笑说,“帕特里克,你买单吧”。尤因没有任何迟疑,甩出了支票。从那之后,伯德与尤因成了知己。

    友谊是奢侈品,奢侈品值很多钱。

    结束语……

    蒂姆-邓肯与凯文-加内特(微博)的交锋,已经有18个年头。

    他们是联盟仅存的几位超过37岁的老将,位置相同,且又曾针锋相对,当媒体怀着对友谊最好的幻想,询问邓肯,“你认为你们是朋友吗?”

    邓肯放松了身体,笑了。

    他说:“这要看你对朋友怎么定义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潘谨勤的在别处”)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