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边缘人到恒大救星 低调郑龙国足路任重道远

从边缘人到恒大救星 低调郑龙国足路任重道远

恒大真大腿就是他

从边缘人到恒大救星 低调郑龙国足路任重道远

腾讯体育中超联赛开始之前,如果你去问一个恒大球迷,他对今年的郑龙(微博 数据)有什么期待?那么你十有八九会得到这样一个答案:谁关心郑龙,我们有高拉特和阿兰。的确,因为两位身价千万欧元的大牌外援存在,再加上队内空前激烈的竞争环境,重伤了近一年半时间的郑龙似乎并无任何优势可言。然而谁又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原本被认为已经边缘化的球员,如今正在用自己源源不绝的进球,引领着恒大继续向中超五连冠迈进,让那些曾经质疑自己的人哑口无言。

抢分•恒大离不开郑龙

曾被里皮夸奖过“不逊外援”的中国球员只有一个,那就是郑龙。在郑龙与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的合同期仅有半年就将结束的情况下,恒大迫不及待的耗费巨资将其引进,因为健康的郑龙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之一。截至目前,郑龙本赛季在联赛中共为恒大出场18次,打入7球、贡献3次助攻。考虑到他有4场比赛作为替补在垃圾时间登场,因此这份成绩单可谓非常不错。但实际上,郑龙为恒大所做的贡献,仅仅是数据还不足以完全体现。

上一轮对阵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郑龙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恒大在上半场便接连折损两将的不利局面下,从客场带回3分;与争冠对手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对决,又是郑龙在下半场任意球绝杀对手,为恒大赢得了一场金子般的胜利。此外,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在对阵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微博 数据) 的比赛中,是谁的进球让恒大避免了主场落败的尴尬?还是郑龙。如果没有郑龙的进球,恒大的积分很可能会比现在少了多达8分。不但能进球,还能进关键球,这就是郑龙的价值。

除了进球,郑龙的助攻本领也一点也不逊色。在恒大,只有高拉特、郑智黄博文的助攻数比郑龙更多。与鲁能的比赛,郑龙任意球助攻邹正(微博) 数据) 破门,拉开了逆转取胜的序幕。而在恒大2比2战平广州富力的比赛中,郑龙助攻高拉特打入扳平比分的一球。这一记关键助攻也成了郑龙的转运之作,从那场比赛之后,他就再也没有离开首发阵容。

郑龙的跖骨虽然经历过骨折之痛,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他的速度。本赛季,郑龙是恒大最会传中的球员之一,他的传中数达到了72次。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如果没有郑龙,恒大的边路攻势机会难以为继,他的存在,是恒大在边路的一把真正的尖刀。

从边缘人到恒大救星 低调郑龙国足路任重道远

郑龙飞翔吧

改变•从高大上到低奢内

联赛还有9轮才结束,但7粒进球已经打破了郑龙自参加中超以来的个人进球纪录。不过从在球场的表现来看,与之前几个赛季相比,郑龙的进攻欲望实际上还“收敛”了不少。

众所周知,在青岛中能效力期间,郑龙是这支海滨球队的当家球星之一;而当曲波姜宁 先后离开中能(微博 数据)后,郑龙就当仁不让的扛起了全队进攻的大旗。在进攻实力整体偏弱的中能,郑龙的个人能力颇有点卓尔不群的味道。作为一名左边前卫,郑龙集进球、组织和助攻三大任务于一身,是中能真正意义上的进攻核心,他几乎包办了中能几乎所有的威胁进攻,花样翻新的突破和射门技巧也让他成了青岛球迷心中的挚爱。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当郑龙在二转期间转投恒大后,中能的整个进攻体系立刻陷入瘫痪,最终黯然降级,因为对一支小球队来说,郑龙就是一个如此重要的存在。

如果说中能时代的郑龙是“众星捧月”,那么现在恒大的他也变成了“星星”的一员,围绕那些更大牌的球星运转。数据证明了郑龙的改变,如今郑龙平均每场两脚射门远逊于当年,与拥有无限开火权的高拉特更无法相提并论;因为活动空间和持球进攻的机会变少,他平均每场甚至无法传出一记威胁球。此外,在大牌云集的恒大,他已经不是那个曾经被对手侵犯最多的球员。看起来,郑龙似乎不如之前那样引人注目。

但这不是什么难题。失去了“球星特权”之后,郑龙反而踢得越来越有效率。三年前几乎所有球队都知道,只要防死郑龙,就可以掐断中能的命脉,因此,郑龙可以上演伟大的个人表演,然而只要他陷入对手的重兵围堵,中能的进攻就显得束手无策。但在恒大,这种尴尬显然不会再上演,当对手的注意力被高拉特、郜林等人吸引时,郑龙无疑可以获得更多威胁球门的机会。与此同时,得益于出色的整体实力和战术思想,恒大无论是阵地进攻还是反击,都能形成集群打击,郑龙也可以彻底摆脱当年在中能单打独斗的窘境,效率的提升是自然而然的,对于自己的新角色,他显然适应的非常出色。

疑问•佩兰为何放弃郑龙

郑龙本赛季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关于他“重返国家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但是对于郑龙,国足主帅佩兰选择了无视,就像他之前无视张稀哲(微博 数据)一样,在这位法国人的心中,以盘带和速度见长的国脚,似乎只有一个刘彬彬(微博)数据) 就够了。

如果不出意外,国足本次出征东亚杯的两个边路的主力,将继续由于海和孙可(微博) 数据)来担当。同样作为左边前卫,于海(微博)数据)显然是郑龙进入国足的最大竞争对手。通过对比历年数据不难发现,与于海相比,郑龙在各方面都不落下风,今年的数据更是远胜“五千万先生”。从技术特点来看,脚法出色的郑龙不但得分方式多样,而且拿过中超助攻王的他几乎能在前场任何位置创造机会,但佩兰就是不用,让人多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毕竟,以郑龙的状态,即便作为板凳席上的奇兵,也绝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之前曾有评论指出,在佩兰的选材标准中,攻守平衡和身体素质是两个最重要的考量。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数据并不亮眼的于海可以一直占据国足先发位置,因为以防守和头球见长的他虽然是边锋中的异类,但却是最符合佩兰标准的人。至于经历过“大修”的郑龙,即使表现再好,身体状态勉强只能算上中等,自然难入佩兰法眼。况且,佩兰手下还有刘彬彬和于汉超 ,郑龙想重返国家队,依然任重而道远。

附:郑龙2015赛季关键数据(截止中超第21轮)

出场时间:1077分钟

进球:7

助攻:3

过人:11

传威胁球:13

射门/射正:36/18

传中:72

(亚鲁哥路)

从边缘人到恒大救星 低调郑龙国足路任重道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