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爵士超级新人三次遭哄抢 残酷训练才是成功之道

    < >

    和所有美国顶尖的篮球苗子一样,如果你在搜索引擎里输入特雷-莱尔斯的名字,一定有一个页面会名列在搜索结果的最前端,这个来自USAB.com的页面,标志着这名球员进入了美国篮协的重点考察名单,他不一定曾为美国队出战过,但至少已经跻身过各年龄段的训练营。

    莱尔斯2011年被写进该名单时,还不满16岁。

    然而和其他同龄人不同的是,在加拿大篮协的网站上,莱尔斯的资料也赫然在列,而2013年世青赛来临时,他也的确身披着加拿大队的红色球衣亮相,宣告了自己在国际篮球赛场的归属。“关于我,人们可能最不了解的一件事就是,我出生在加拿大的萨斯卡顿,在7岁以前我都生活在那儿。”莱尔斯说。这是特雷-莱尔斯篮球人生的缩影,若论天纵奇才,他可能无法与那些飞天遁地的运动天才们相比,可在篮球世界里,他永远都受到所有人的欢迎。以至于他人生的每一次重大选择,几乎都是在哄抢中度过的。

    爵士超级新人三次遭哄抢 残酷训练才是成功之道

    莱尔斯是2015年首轮第12位新秀

    第一次被哄抢——源自少年刻苦训练

    如果说要在美国50个州内评选一个篮球氛围最火爆的地方,那么能与印第安纳州竞争者,恐怕寥寥无几。

    这片土地上曾经孕育出《卡特教练》这样名闻遐迩的篮球电影,也有着全美国战况最激烈的高中联赛,数百支球队不分级别的混战,帮助印第安纳催生出无数的篮球英豪。

    这里的某支AAU联盟业余球队,曾经拥有过奥登麦克罗伯茨埃里克-戈登乔治-希尔和康利的全NBA阵容;来自这里的泽勒家族,更曾经写下过“一门三先生”的传奇故事——2002年,7岁的特雷-莱尔斯跟随父母一起,来到这片篮球的热土。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印第安纳波利斯的阿姆斯特朗体育馆里,每天早上6点开始就会出现一对父子的身影,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要么身上绑着哑铃片上篮,要么就干脆用一根重达5磅的绳子跳绳,“他的训练是残酷的,甚至令人觉得毛骨悚然,”这位父亲说,“但我希望他能够明白,如果你想好要做这一切,你就要争取最好的,那样的话你就要相信,在训练场上所度过的每一分钟都是有意义的。”

    这位名叫托马斯-莱尔斯的父亲,就此开始雕琢他教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件作品。

    谢天谢地,莱尔斯对篮球的热爱超过了父亲的预期,“开始时是我叫他起床,但后来就变了,有时候我躺在床上想,‘今天就睡觉吧,我们不去练球了,”托马斯回忆道,“但他就溜进了我们房间轻声叫我,‘爸爸,爸爸,我们去不去球馆?’那一般都是5点15分,我在心里暗骂,‘我的天啊,我好累。’但我从不会真正拒绝他。”

    那个皮包骨头的小孩子不厌其烦地开始运球、上篮、投篮,他后来的跳绳已经和洗衣机用的水管一般粗细,“他就这样要求自己,越来越严格,这已经变成了他的生活方式,”托马斯说,“除此之外他还希望进一步理解比赛,从技战术层面上分析比赛。”

    等到初中一年级时,已经练就一身艺业的特雷-莱尔斯变得远近闻名,印第安纳的高中篮球教练们,几乎人人都已听说过他的名字,“那时候他完全有能力去条件更好的私立学校,每个人都清楚这一点,”母亲贾森卡回忆道,“几乎想去哪里,那所学校都会举双手欢迎的。”

    但莱尔斯作出了一个并不难理解的决定,他选择加入了公立高中阿森纳(数据 )理工。特雷从小就在这片校园里长大,他的父亲是学校篮球队的助理教练兼训练师,母亲贾森卡甚至也负责着球队的技术统计工作,或许在阿森纳理工的赛季征程会异常艰难,可与家人并肩战斗的机会,一生又能有几次呢?

    第二次被哄抢——因为高中亮眼表现

    一切正如特雷-莱尔斯自己所预料的,他高一赛季就场均攻下19.2分15.5篮板5.5助攻6.0封盖,可球队战绩积弱不振,一年下来仅仅取得7胜13负。

    但莱尔斯的字典里从来就不存在“放弃”二字,一方面个人表现出色的他接到了印第安纳大学的邀请,双方达成了口头协议;另一方面他也终于等到了一批更为出色的队友。高二赛季球队战绩暴涨至16胜5负,开始在印第安纳打出名堂;再一年,阿森纳理工21胜5负,已经成为州冠军的热门候选球队,可赛季的关键时刻,意外发生了……

    特雷-莱尔斯在赛季行将结束时遭遇膝盖伤病,球队立刻在淘汰赛里50比66惨败给卡塞德雷尔高中,目睹队友们被对手击溃,却又无能为力的感觉,令莱尔斯当即泪流满面,“我不希望自己、也不希望队友们再体会类似的感觉了,”莱尔斯说,“我知道,来年所有的学校都会格外关照我们,因为我们打出了一个出色的赛季,但我会推动着球队向前,打出更杰出的一年。”

    此时的莱尔斯已经成为球队标志性人物,也已经被奉为校园英雄,恰逢阿森纳理工要重新设计球衣,莱尔斯也硬要参与到其中,他立刻建议说,希望能够在球衣上添加一些粉色元素。“我们希望能够就此展现出我们对癌症患者的支持,”莱尔斯说,“而且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穿粉色。”

    莱尔斯的动念并非全无来由,与他关系亲近的叔叔达雷尔是一杆老烟枪,2010年10月因罹患肺癌去世,此时距离莱尔斯正式开始高中联赛征战还有1个月,和叔叔关系亲近、兴趣相投的莱尔斯说,“我多希望他能看看我的比赛,哪怕只有一场呢,我把他的名字写在球鞋上,我会穿着粉色球鞋打比赛。我希望他能因此与我同在。”

    身披新球衣、脚踩粉球鞋,高四赛季的莱尔斯没有食言,他率领阿森纳理工在这一年势如破竹,他们两次击败全美名校亨廷顿预备学校,一路杀进到印第安纳高中联赛的决赛,拥有出色投篮和策应技术的莱尔斯,在这一年打得如同野兽,以2014年1月4日对阵帕克-图多高中一战为例,他全场33罚27中拿下45分,全年他的场均罚球数都在10次以上,“正像我们赛季开始前所说的一样,”莱尔斯说,“我打到低位去、打到禁区里,我们才能有更好的机会获胜。”

    在这样一位领袖的带动下,顺理成章地,阿森纳理工获得队史上第一座州冠军奖杯,而莱尔斯也当选州篮球先生。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光荣,也改写了所有公立学校的历史——自从1969年的乔治-麦金尼斯以来,就再没有印第安纳公立学校的学生能染指这一荣誉。

    也就是在这时,那些大学篮球教练们突然听说了一件事情:此前莱尔斯和印第安纳大学达成了口头加盟意向,可始终未曾签署过书面的文件,所有人都还有机会得到这块球场瑰宝!

    里克-皮蒂诺、约翰-卡利帕里、比尔-塞尔夫……所有的名校教练几乎都亲自出动了。

    卡利帕里再一次在招生战役中展现自己的能力,他鼓动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莱尔斯一家,母亲贾森卡事后回忆道,“教练告诉我们,他欢迎我们加入肯塔基,但他不能就出场时间、轮换位置给出任何保证,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莱尔斯自己争取,但这恰恰与我们自己的哲学是相吻合的。”

    第三次被哄抢——数据无碍他成热门

    事实上,各位教头在争取莱尔斯时都不可谓不努力,著名的电台访谈节目“丹帕特里克秀”日后曾经连线过路易斯维尔的名帅里克-皮蒂诺,皮蒂诺透露道,莱尔斯曾经就打一年便参加选秀的问题请教过他,“我告诉他,这个问题不取决于我,也不取决于你,而是由那些职业球队管理层决定的,如果他们对你已经非常感兴趣,那么你再去考虑这个问题,在那之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可是电台随后又接通了莱尔斯父亲的电话,所得到的答案却是大相径庭的,托马斯-莱尔斯回忆道:“如果我们没理解错的话,皮蒂诺教练有向我们表示过,如果特雷表现足够出色的话,他愿意允许其成为他手下第一位只读一年大学的球员。”拥有怎样魅力的人,竟然能让古板的皮蒂诺动了破例的念头?

    莱尔斯很快在肯塔基也成为了宠儿,虽然这里的竞争无比激烈,十位NBA级别的球员在训练场上相互较劲,可每个人都能迅速发现莱尔斯的优点,和他在一起打球,总是能让队友们表现更出色,“只有和他一起并肩作战过,你才会发现与他合作是多么愉快的事。”卡利帕里教练说。

    赛季开始未久,莱尔斯就确定了自己的主力位置,为此卡利帕里不惜撤掉小前锋位置,让内线出身的莱尔斯与卡尔-安东尼-唐斯、考利-斯坦们共同出阵,莱尔斯那接近小前锋的灵活性优势也因此凸显无遗。赛季中莱尔斯一度患病缺阵,卡利帕里开玩笑地在推特上表示,“我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可能是消失了吧。”一度害得记者们人心惶惶,四处打听这位潜力之星的下落。

    “我也在推特上收到了很多粉丝的消息,问我是不是真的消失了,”莱尔斯说,“我就回复他们说,如果真消失了,我可能就不会回你们消息了。教练只是想让我们的球队能够更欢乐一点。”

    肯塔基最终未能完成单赛季40胜0负的壮举,他们在NCAA锦标赛的半决赛中被威斯康辛击败,莱尔斯在和威斯康辛前锋萨姆-德克尔的对位中也未能占得便宜,可凭借着一整个赛季累积的良好印象,纵然赛季场均只有8.7分5.2篮板进账,莱尔斯依旧成为了选秀大会上的热门潜力股,根据纽约媒体的消息,尼克斯甚至考虑过要用第4顺位来选择莱尔斯,其他渴求内线的球队比如第6顺位的国王、第11顺位的步行者也都对其青眼有加。

    莱尔斯最终去到了一个他陌生的地方,他的职业生涯将在犹他的雪域高原上起步,可无论在哪儿,他都会永远记得父亲托马斯-莱尔斯告诉他的一句话:“别的人当然可能比你更出色,他们可能比你运动能力更好、比你更强壮、比你更敏捷或者比你更高,但有一件事是他们做不到的,那就是比你更努力。”

    只要拥有篮球,特雷-莱尔斯就会无所畏惧。他曾经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被困在一座无人岛上,你最希望带上的三样东西是什么?”

    莱尔斯的答案是:“一部有充电器的iPod,一部有充电器的电话,还有,一个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